魔鬼陀螺
作者: 蘇中傑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7-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有一種兒童玩具,一般如同墨水瓶那麼大,上面大,下面小而尖,整體呈圓錐形。玩的時候,用一根細繩子把它纏起來,尖端朝下,一隻扶住使其不倒,另一隻手拽住繩頭猛地一拉,陀螺就快速轉動起來了,很好玩。如果要讓它不停地轉動,就做一條小鞭子,不時地從掃著地面的角度抽打。有的陀螺上面也是尖的,是個小柄,手捏小柄,將陀螺立在一個平面上,猛地擰動一下,就轉動起來了。這個玩具的特點是,轉速越快,越穩當,不容易倒下。條件是,地面越光越平,越穩當,地面有阻 力或碰撞物,就會倒下。

這是玩的東西,好玩,不可怕。可是,阿拉伯神話中的陀螺,可就讓人膽戰心驚了。這就是魔鬼陀螺。

魔鬼陀螺,並不像玩具那樣,只有墨水瓶那麼小,而是下著地面,上頂雲天。它轉動起來,暴力如同龍捲風,想到哪裡去,就到哪裡去,想卷走什麼東西,就卷走什麼東西。它朝地面的腹部,有如同飛碟一樣的許多圓形通道,從地上卷來的錢財,還有滋育大地的精氣,就由這圓形通道被吸入魔鬼陀螺體內了。它所到之處,留在大地上的,是血跡,斷骨,是絕望的呼號和貧窮的哀歎。地上的大災大難,全來自於魔鬼陀螺。所以,天神對世人說,只要魔鬼陀螺轉動一天,禍殃就要跟隨人們一天;要想除害得福,就一定要讓魔鬼陀螺倒下來不能轉動。

按照天神的指點,人們開始對魔鬼陀螺進行研究。研究發現,魔鬼陀螺的正中,有一條軸心,叫惡軸,魔鬼陀螺就是圍著這條惡軸來運轉的。那麼,它運轉的動力是從何而來的呢?原來,那魔鬼陀螺裡面,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魔頭,他們把從大地上吸來的精氣轉化為邪靈,把錢財居為己有,過著「天上人間」的生活。如果這魔鬼陀螺停止轉動,他們不但立即失去正在享有的「天上人間」生活,而且還要被摔到地面上來,摔個粉身碎骨。為了永遠享有這「天上人間」的生活,也為了不被摔個粉身碎骨,大大小小的魔頭們拼出老命,也要讓魔鬼陀螺永遠不停地轉動下去。這是動力之一。動力之二是,任何魔頭,只要進了魔鬼陀螺,都得圍著惡軸快速旋轉,誰加速越快,誰就離軸心越近,安全係數就越高,得到的「天上人間」的享受也就越多;否則,離軸心就越遠,被甩到外面跌死的可能隨時都有。

由此可見,魔鬼陀螺的動力就是作惡,越作惡,越保險,得到的享受也越多。可是,都要朝軸心擠,就總有被淘汰者,緩和與平衡是暫時的,爭鬥則是長期的,絕對的。關鍵時刻,是死,是活?生死攸關,誰也不讓誰。每當這時,用在魔鬼陀螺加速力量就少了,轉速就慢了,一旦緩慢,就晃動了,就不穩了。

研究還發現,魔鬼陀螺倒下的可能性不只是在魔頭的內爭,還在於大地的不平。錐尖著地的魔鬼陀螺,地面越光,阻力越小,運轉就越平穩;如果地面不平,能凸起,有坎子,它就經常晃動。被它掃蕩過的地方,大地又光又平,是它運行的條件。而大地上築堤造壩,有立起的勢態,對魔鬼陀螺的命運來說,不是意味著吉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