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翎:《向父親致敬》
作者: 編輯部

大寫真

更新於︰2014-07-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楓翎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1997),她的父親在過去的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迫害,文革時精神失常,為了治病當時用了極刺激的電擊手段,精神病似乎治過來了, 但人變得遲鈍麻木。所以她從小就未得到過小女孩渴望的父愛。現在她已長成豐滿健康的女人,父親卻老了,歲月將他的身體摧殘得 瘦骨嶙峋,還患了絕症,因此楓翎想用自己豐滿年輕的肉體與父親那衰老枯槁的身體合一個影,完成一件作品完成一個心願。

並希望在2002年第二屆中國影像展上,受到重視。當她還來不及完善這個作品時,有一個美國的文化基金會聞訊邀請她了。後來楓翎把她拍的和父親的照片拼集起來加上童年時與父親的合影照片組成一件作品,名叫:《向父親致敬》。

她說:生命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傷害,我們無時無刻不渴望一種慰藉,我一出生(1965)父親就已精神失常,我的童年孤僻而敏感,緊張和極度的恐懼充滿了整個青春期,我失去比其他女孩子更渴望的父親的愛。那個年代畢竟已離我們遠去,隨著年齡 的增長,心智的成熟,我心存感謝。父親像是一個夢、一種信仰縈繞在我的精神深處。他在一天天地衰老,我也由一個女孩成長為一個健康而美麗的女人,我們的血管裡流淌著同樣的血液,是父親給了我鮮活的生命和永遠無法停止的思想,我一直在尋找一種方式與父親靠近和交流,非常感謝他的理解和支持,使我能夠順利完成了這組圖片。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