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大老虎罪該處死
作者: 姜維平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8-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查閱有關資訊,仔細思索黨內外和海內外的形勢,得出一個結論:徐周二人可能將有一人被處死。處死之後,中國的司法體制將有一些可喜的變化。

一個是政治局委員,一個是政治局常委,一個管軍隊,一個管司法,現在雙雙成了階下囚。近日我在美國三藩市和洛杉磯短暫逗留,常有讀者訊問我這兩隻老虎的最終下場,我查閱有關資訊,仔細思索黨內外和海內外的形勢,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他們當中可能將有一人被處死。處死之後,中國的司法體制將有一些可喜的變化。

東北人早知道徐才厚周永康貪腐

以前,政治局委員是持免死金牌的,所以,一旦政治局委員涉足貪腐,不僅數額巨大,情節嚴重,而且影響深遠,多年來中國官場的貪腐之所以越來越厲害,和這一金牌體制大有關係,現在,習近平不慣毛病,王歧山不聽邪,非要對政治局委員與常委下手不可,往小處說,他們是內部權鬥;往大處講,是救黨救國,安撫民心。要我觀之,動機不重要,重要的是,徐才厚和周永康貪污受賄,賣官鬻爵,是不是真的,有多嚴重?有罪,就必須抓,管他皇親國戚的,該怎麼判就怎麼判,判得越重,對中國越有好處,老百姓越高興。

由於徐才厚是大連八中畢業的,又原籍在瓦房店市,故「將軍誕生地」或「將軍的搖籃」曾經赫赫有名,當他任軍委主要領導之後,故鄉愚民以他為自豪,現在又以他為恥辱,因為他們知道了真相:將軍是他花錢買的,他當軍委副主席之後再賣官,想把銀子賺回來。於是,環繞著他,小人得志,君子受氣,許多人都高升了,連他的本家兄弟徐某也大搞房地產,把「兔子不拉屎」的長興島搞成聞名遐邇的「新加坡」。

我在東北聽到許多有關他的故事。較之周永康,他最初還保留一點窮孩子的本色,比較純樸,屬於平庸之輩,後來隨著地位攀升而墮落了;而周永康的思想性格不太一樣,他當遼河油田黨委書記或盤錦市領導時,就是與「黑社會」有聯繫的貪官和勢利小人,他與「油販子」暗渡陳倉,手裡有了錢,再用錢買官,一直買到中南海的江澤民,真的難以想像,這樣一個無惡不作的壞蛋,竟能被上級看中,步步高升,以至執掌中央政法委大權十年,黑白顛倒,徇私枉法,製造了無數起冤假錯案,他的禍國殃民的罪行比「四人幫」要嚴重一百倍。

雖然,徐才厚的罪行在軍事法院審理,讀者所知甚少;周永康的罪行,還蒙在鼓裡,被暗箱操作,有待官媒進一步公佈。但筆者認為,如同薄熙來案一樣,如果按照中國《刑法》的規定處理,無疑地,他們通通應當判處死刑,立即執行。試想,徐才厚治軍,貪腐之風橫行,一切都商品化了,連將軍,大校等官銜都可以買賣,那麼,軍隊還有戰鬥力嗎?這種貪腐亂軍的情節還不十分嚴重嗎?而周永康治下的公檢法司已墮落成專門製造冤假錯案的「大本營」。比如,二○○九年十一月四川成都金牛區的唐福珍案,以周永康為靠山的地方官,搶了良民的地皮,拆了人家的房子,弱女子鬥不過貪官,自焚身亡,還被強加一個罪名:暴力抗法,這是哪一家的道理啊。總之,他當政法委書記十年,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十年,全國上下怨聲載道,這個不可一世的「政法王」,難道不應當依法槍斃嗎?

習近平和胡錦濤不一樣

中國歷史上,幾乎新的皇帝上臺,都要殺一批民憤極大的貪官污吏,以爭取人心。習近平應當知道,一九七六年如果不是粉碎「四人幫」,憑獨裁者毛澤東二十七年累積的罪惡,共產黨還能繼續坐穩江山嗎?所以,即使沒有徐才厚、周永康夥同薄熙來政變說,習新上任,也要找幾個民憤滔天的貪官來開刀,作惡多端的周永康和「徐軍頭」等,就在劫難逃了。其實,首惡應是江澤民,但習近平不會動他,再說,他已是老態龍鍾,離死亡近了。

實際上,這兩人的案子都是薄熙來案的升級版,在深挖薄的策劃政變的問題中,徐和周必將露出水面,但周的官職比徐高一級,討論他們的案件,要走黨內程式,徐由政治局表決就行,而周必得經四中全會審議才能正式公佈,現在的新華社簡訊不過百字,真是一字千鈞。他們有早晚,簡繁之別就在情理之中了。此外,習近平首先必得把軍隊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裡,才能做其他的事,打掉一批,任命一批。習近平是以獨掌軍權為重,其他一切為次,包括對三十多隻大老虎的懲處。

網路上說習近平整肅軍隊「大老虎」,應擔憂政變。這是多餘的。須知習與胡不太一樣,一是胡在軍隊沒有人脈嫡系,江把徐才厚和郭伯雄放在他身邊,他的軍委主席,就是擺設和傀儡。汶川地震時他和溫總理都調動不了軍隊,一點也不奇怪;二是胡不是「紅二代」,他出身貧寒,謹小慎微,靠「小媳婦精神」一步步爬上來,不論黨內軍中都無關係;而習完全不同,第一,他是正宗的「紅二代」,他們的「大哥大」葉家支持他;第二,他父親為人厚道,公正廉潔,是中共改革派人物,留下的精神遺產價值連城;第三,他早年在軍中給國防部長耿飆做秘書,總算有點軍隊的淵源。他在福建期間,和吳勝利等許多軍頭來往密切。所以,他很快就能把軍權抓到手。

希望周案之後平反冤假錯案

不論徐和周如何判,老百姓最想知道的是,處理他們之後,會不會像當年「四人幫」倒臺那樣,來一場平反冤假錯案的「運動」?從日前新華社關於政治局開會決定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報導看,習有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猜想,這不僅僅是要把周當權時搞得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翻過來,讓一些坐過冤獄的人恢復名譽,而且,還要搞司法獨立。

希望習近平逐漸實現一種過渡形式:中共承認體制內左右兩派,利用兩派平衡執政。假如重慶的案子一審在地方,二審在廣東就比較好。但願改革包括案件異地兩審制,一審在本地區級,二審在異地市級,有爭議的大案增加三審在京城,這樣就比較能控制錯判和亂判,而法治變好,老百姓安居樂業,各種暴力惡性事件就少了。

(姜維平:資深記者)2014年7月29日修改於洛杉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