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揭周永康三宗罪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8-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周永康案發,大陸網媒議論被刪掉。凱迪網文章透露周涉三宗罪:貪污腐敗、濫用職權、挺薄和中央離心。

消息熱傳了兩年,康師傅麵終於半生半熟地煮了出來。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新華網以簡訊形式播發中共通報。稱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立案審查。同時,周的長子周濱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非法經營罪」。對周永康立案調查的決定,顯然是當天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作出的。會議上核心議題有兩個,一是確定在十月召開四中全會,一是對周案進行正式通報。

凱迪網稱周已開除黨籍首罪貪腐

新華社報導後,大陸各門戶網站即貼出大量評論文章,但迅即被刪除,包括人民網一篇題為《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文章。微博上也將周永康列為敏感詞。顯然中宣部已下令禁止討論。已被刪除的凱迪網編者評論說:周永康被立案顯示中共「刑不上常委」潛規則已破。這是文革以來首位立案審查的政治局常委。官方七十七字的通報透露出兩條資訊:其一,「立案審查」表明周永康案已正式進入雙規程式;其二,未稱周為「同志」,表明其或已被開除黨籍。

新華社未披露周永康的案情,但凱迪這篇看來頗有背景的文章則透露了大量訊息。文章指周永康犯了三宗罪:貪腐、濫權和犯上。

文章說,目前中紀委已經有足夠的證據將矛頭直接盯準周永康。而導致周落馬的,可能將是其在石油系統、四川以及政法委任上所犯下的多項罪名。

第一、貪污腐敗。文章說,周永康最有可能、證據也最為確鑿的指控就是貪腐。文章引用維基解密曝光的一份二○○九年美國外交電文評估顯示,周永康和兒子周濱等同夥,控制著中國石油的龐大利益。周濱還涉嫌借周永康的權力,在周曾任職的地方或部門,如石油系統和四川大搞權錢交易,比如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項目,通過國土資源部大肆倒賣土地等。

政法系統濫權鐵腕鎮壓失去民心

第二、濫用職權,指周永康任職政法委書記期間,政法委權力擴張,在處理社會群體事件中以鐵腕鎮壓,失去民心。文章說,對於周永康來說,拋去政治八卦和市井流言,最能直接觸及其軟肋的就是在他的任職期間,政法委不斷做大,統管公檢法,在社會群體性事件頻出的當代中國,各地方上的政法系統以一種粗暴、蠻橫、無知的態度進行彈壓,盡失民心。

文章指,自二○一二年二月王立軍事件開始,中國接連發生了陳光誠事件、李旺陽事件、馮正虎事件以及什邡民眾示威等種種讓中共感到棘手的事情,在這其中,政法系統的弊端暴露無遺。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公安部及整個政法系統高層都在這一系列事件中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在今天中國政治大環境「換了人間」的大氣氛中,周永康的位置自然就顯得頗為尷尬,如果中央果真需要有一個人對過去五年政法系統的種種錯誤負責,那作為當時政法一把手的周永康,難辭其咎。

文章對周永康的這條指責,看來與大陸維權人士的看法很接近,但據說確也代表了中共高層一部分人意見。據悉周永康鐵腕鎮壓茉莉花革命後,曾為此在政治局會議上受到批評,指他反應過度。在處理陳光誠事件也受到溫家寶等人的批評,指他激化矛盾,把事件搞大,最後竟然演化成中美外交事件。但此文在指責周永康濫權時,似乎沒有正視當前習近平對異議人士的鎮壓甚至還超過周永康這一事實。

牽涉薄案很深和中央離心離德

文章所說的第三宗罪「犯上」,指周永康「目中無人,不維護黨核心」。文章證實周永康確實涉及薄熙來事件。文章說,王立軍事件之後,二○一二年年三月七日兩會期間,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支持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決定,但是周永康投了反對票,成為九大常委中的不和諧音,從而令對薄熙來的處理無法形成統一意見。隨後,他更是將中央的處理意見私下通知薄熙來,嚴重違背了中共中央的組織紀律和保密法規。可以說,作為當時主掌全國政法及秘密系統的官員周永康在「薄熙來事件」中牽連太深,明顯同中央有二心的傾向。

文章說,據更為可靠的消息,實際上薄熙來事件僅僅是一個表象,根源在於一度「權勢熏天」的周永康一直看不起個性守拙、謹言慎行的第四代中共領導核心、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這一點與薄熙來幾乎一樣,而這也恰恰是中共自建黨以來最為忌諱之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