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個人獨裁的第一步
作者: 許 行

專題

更新於︰2014-08-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以一位平庸的地方官有幸登上大位,他必須找尋建立個人權威的辦法:對內反貪污腐敗,實行權力換班;對外以強勢提高國威,實現強國理念。


●習近平去年在加州會晤奧巴馬。中共
現處處擺出與美國齊霸的架勢,殊不
知人均GDP 還不夠美國1/5。

經過一年多的表現,現在已經很清楚地看到習近平執政的格局。他的強國之夢,實際上就是強人政治之夢。為了要實現強人政治,他首先就要大權獨攬,將其他所有常委都變成只是他的副手,這就完全改變了胡錦濤時期集體領導的格局,所以被人稱他是常委中的皇帝。其實,常委中的皇帝也就是全國的皇帝。這是走向獨夫政治的第一步,怪不得習近平之所以推崇毛澤東,就是要走毛個人獨裁的道路。

眾所周知,毛澤東的獨裁是以強大的權威為基礎的。他之所以在黨內和民間具有絕對權威是經過長期奮鬥,從井崗山到奪取政權而建立起來的。對共產黨來說,毛澤東既有建軍之功,更有建國之功,習近平有什麼功勳?一點也沒有。他過去只不過是一位平庸的地方官,在官位上毫無特殊政績。今天有幸登上大位,他必須找尋可以建立個人權威的辦法,目前他能找到的辦法就是:對內反貪污腐敗,希望改善黨在人民中的形象;對外以強勢提高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企圖實現他的強國理念。

黑箱作業的反貪成了權力換班

他明白,中國共產黨這個黨經過江、胡兩朝二十年的糜爛,已腐敗得太不成體統了,再這樣下去是要亡黨亡國的(亡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亡中國,中國沒有外國侵略是亡不了的)。因此他決心要扭轉黨的風氣,清除貪污腐敗,樹立起比較清廉的形象,藉此獲取民心,以建立自己的權威。但是他又懼怕反貪會引起民間響應,超越他的控制,只好關起門來自己反,不准老百姓反。他倡言以黨治黨,憑常識來說,以黨治黨應該是以黨的健康勢力去治黨的腐敗勢力,但是事實上這個黨從頭到尾都爛透了,連江澤民、曾慶紅、李鵬、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吳邦國等這些過去最高領導人的家屬都捲入腐敗泥淖,哪裡還有健康勢力?因此,習近平所謂以黨治黨,只不過是以他個人和王歧山的力量關門來治黨而己,誰能保證所有現任中常委個個都是清白的,誰又能保證所有中紀委或巡視組都是清廉和公正無私的?

最近被雙規的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有一番牢騷話在網上流傳說:你說我是貪官,官場上哪一個不是貪官?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腐敗分子反腐敗、貪官查貪官嗎?那些查辦我的人自已就清白嗎?今天你抓我,不怕明天你自己會被別人抓嗎?看看真正反腐的有幾個是有好下場的?那些高叫反腐的官才是真正腐敗分子。

這位貪官在被雙規之後倒吐盡真言。反貪不從建立權力制衡和公眾監督的制度著手,而是黑箱作業,將原有集中的權力更加集中起來,由中央派巡視組作為「欽差大臣」到各地查訪。這樣的反貪,不僅視野局限,而且變得很有選擇性,成為黨內權力鬥爭工具,即清除一批人,提拔自己的親信去接替現有權貴集團,進行權力換班,等於是以明日的大貪官去替換今日的大貪官。這樣的反貪當然不會真能使共產黨清廉起來,其作用將只成為習近平藉反貪腐以建立個人權威的手段。

打常委大老虎受阻,先打軍老虎

為了建立個人權威,習近平必須把反貪進行得有聲有色,打掉幾隻大老虎,否則他會威信掃地。但打大老虎阻力很大,這從處理周永康一案上已看得出來。周案搞了一年,要抓的人都已抓光了,沒理由還要一拖再拖。周案的拖延,對習近平樹立權威來說非常不利,他著急了,索性先拿徐才厚來開刀,並將郭伯雄兒子郭正綱抓起來,此外,又有傳言說曾慶紅也被看管起來了,如果這一傳言是真的話,那末這將表示習近平要對江澤民施顏色了。大家都知道,徐和郭是江澤民在軍中的主將,曾慶紅是江在黨內保持勢力的台柱。習近平如此出手,顯然是對阻力表達不耐和不滿。

習近平打軍中大老虎,進而擺出要打擊江派幹將的姿態,是很得民心的,人民當然大為稱快,但這不等於人民對共黨專政增加信心,人民仍要等著看習近平後續的行動和未來的發展。

實際上,習近平的反貪在官場上引起的震撼比民間的叫好更甚。目前整個中國官場瀰漫著人人自危空氣,有的官因惶恐而自殺,有的拋售房產攜資金逃亡國外,更有不少裸官已被降職和滅薪。過去那些靠糜費工程撈錢和誇耀GDP的地方官己暫時收手,使全國GDP因此大大收縮,逼得李克強要改口說今後不再以GDP作為經濟發展的唯一指標。舊日靠公款消費的行業普遍萎縮,連帶地影響到整體國內消費市場的興旺,尤其是名牌商品消費。

牛魔王外交亞洲不滿撤回西沙鑽井

習近平的強國理念,對民族主義傾向強烈的國人來說是一種鼓舞,因為中國整個近代史都是在民族屈辱中度過。現在中共憑著經濟發展,外匯儲備世界第一,高達四兆美元,因此財大氣粗,收購外國企業,進行定單外交,將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總部設在上海以抗衡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又準備替南美國家建橫貫鐵路、開運河,插手美國後院。

在亞洲地區,中國突然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和南韓發生重疊,引起爭拗,發展成中日戰機在釣魚台附近上空迫近空戰。中國又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鑽探石油,引起越南反抗,爆發排華風暴,以致中越開係瀕臨戰爭邊緣。整個東南亞對中國的逞強感到惶恐,便利美國拉攏亞洲這些國家對中國形成包圍圈,中美關係實質上陷於對峙狀態。中國公開宣揚鷹擊82、鷹擊83反艦導彈的威力,其目標顯然是對準美日軍艦而發的。

為了對抗美國包圍,習近平親自主持外交,拉攏俄國,但普京與習近平親暱

之後卻在貝爾加湖附近的伊爾庫次克對準中國增設長程導彈基地。為了分化美日韓關係,習近平又利用日韓矛盾,親自訪問南韓,雖然南韓在經濟上同中國的關係比美國更密切,南韓更希望中國對北朝鮮施加壓力,阻止北朝鮮核試,但南韓畢竟是靠美國駐軍制衡北朝鮮的,美韓同盟是無法被中國分化的。習近平又親自出席金磚五國第六次峰會,向印度總理莫迪拋橄欖枝,希望改善中印關係。大概習近平近來頻頻訪問多國,從與各國首領交性中領會到自己過於操急的疏強,已在國際上造成不良印象,被視為牛魔王,需要轉軚,於是突然將原定八月中旬完工的西沙鑽油台提前一個月於七月十五匆匆撤回,以緩和中越關係和中美關係。

高壓政策:精神自慰,令人可怕

習近平的強國姿態,對那些以精神勝利自慰的中國人來說是一大鼓舞,以致有些人忘乎所以,自以為中國很快便可以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他們忘記了中國的人均GDP即使到了2015年仍只是美國的五分之一;中國的人均收入只及美國十分之一;而中國農民的收入不及美國農民收入十五分之一,更不用說人權方面的差異了。

在人權和自由民主方面,中國與美國剛剛是兩個極端。中國是蘇聯解體後世界上最大的共產黨專政國家,習近平的強人政治很可能會使中國走上個人獨裁道路。而美國己有二百多年民主歷史,美國人民隨時可以批評總統、反對政府,憑選票撤換政府;中國人民不但不能反對政府和官員,連提出非對抗性的建議都要坐黑牢。自從習近平執政以來,他對民間的壓制比江胡時期更緊,連上訪都被禁止,更不用說大批維權律師被關進監牢了。最近他還訂出新規定,所有媒體人都要簽署保密協定,企圖加緊箝制輿論,消弭傳媒上任何不同聲音。這樣的強人政治,勢必使中國陷於萬戶齊瘖的局面,太可怕了。

(許行:香港資深政論家)二○一四年七月十八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