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吊銷七名律師證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4-08-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在打虎高潮中又一次宣稱依法治國,可是同時全國律協公告吊銷七名維權律師的律師證,在香港七一大遊行時,又對我家地毯式搜查並第88次傳喚我。


●獲朴槿惠總統任命為青瓦台首席秘書的
趙允旋(左),是一位47 歲律師。陪同
到訪的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七月八日,中共政法書記孟建柱稱,今年底將召開中共四中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中共史尚屬首次。期間,中共對港特首二○一七年普選,會作出何種決策?值得關注。(編按:七月底中共已正式宣布四中全會將在十月舉行,比孟建柱說,提前了兩個月。)

依法治國的基礎是依靠律師

中共何曾有過「依法治國」的歷史?習近平主政一年來,據稱抓出三十五隻老虎,但此種將十三億人關在門外的反腐,正受到廣泛的質疑。習式反貪正處於不反貪要倒台,大反貪也將倒台的尷尬境地。按常理,習若假十三億人的力量反貪腐,正是坐穩位置的好時機;習若假港人爭民主普選的機會,端掉中共在港的腐敗窩點,恰可為習留下一代明君的美名,在這歷史關頭,習能作出何種選擇?

依法治國,律師是基礎。依法治國說白了就是接受普世價值,主要由律師、法律人治國。法官、檢察官從執業十年以上的優秀律師中產生,法官不是官,是政治中立者,否則永無公正的判決。可是,中國律師今天處於極其低下的地位。

七月三日,習近平夫婦抵達韓國首爾訪問。韓方特意安排專人代行「第一夫人」,以接待彭麗媛。擔任這一角色的是總統秘書室政務首席秘書官趙允旋。現年四十八歲的趙允旋天生質麗,氣質絕佳,畢業於首爾大學外交學院國際法專業,通過司法考試成為金張律師事務所的首位女律師。二○一二年十二月,趙被朴槿惠任命為新世界黨發言人,候任家庭部長官。今年六月,趙被任命為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是韓國史上首位女性任此職者。

中共建政六十五年來的新聞發言人、黨魁和政要哪位出自律師界?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身邊的親信,又由哪位出自律師?如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會長還是由中紀委的一位處長擔任。中國律師在中國不僅地位地下,在海內外反對派中也十分受輕視,這就決定了中國社會轉型之艱難,短期內獲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中共體制仍有較大的執政空間。

全國律協公告吊銷七人律師證

六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當晚公佈徐才厚等四老虎落馬,當天會議還討論中央財經小組多項改革文件。有觀察者認為,中共為了轉移國人對港七一遊行關注的視線;也可能當日下午政治局通過對港問題的決定。

當天政法委旗下的《法制日報》登載了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員部的公告,指名包括我在內的,唐荊陵、唐吉田、劉巍、王成、江天勇、滕彪等七人已被吊銷或註銷律師證,要公眾不要被這七律師所誤導。據官方資料,自二○○三年來,中國已有三百多律師失去執業資格,其中,有一百二十多位至今比較活躍。中國律協點名的七律師,大都有支援港人公投和占中的言行。

王成律師於當日起訴中國律協,認為自己從未被註銷律師證。我本人也在海外網站發表聲明,從未被吊銷律師證。我的證據是中國六個法院的判決書和裁定書,一致認為我從未被任何司法行政部門吊銷律師證。

二○○一年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受理了我告司法部,後上訴至北京高級法院,二級法院不僅受理了起訴和上訴,並全部開庭作出判決書和裁定書。我的訴求是司法部履行法定職責,復議請求是,本人是否被吊銷律師證?司法部接到我復議申請後的五天內並未作出是否受理決定。時任司法部張福森部長全權委託該部杜國興局長兼全國司法考試辦公室主任到庭與我辯論,最終北京的二級法院都作出判決和裁判,認為司法部未作出吊證決定,指案定我到上海黃浦區法院起訴。

上海黃浦區法院拖延受理,開庭審理,延長一年才作出判決。二○○四年二月,將判決書送達我入獄的提籃橋監獄,判決書認為:黃浦區司法局無吊證的職權依據且無作出該決定,我上訴至上海二中院,維持原判,認為我告錯法院。

我於二○○三年六月五日入獄前,曾將上海司法局告至徐匯區法院,又上訴至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先後都裁定不受理,理由是上海司法局從未作出吊證的決定。

按中國《律師法》,律師被判故意犯罪後,不能再申請做律師。北京女律師王宇被判非故意犯罪入獄後,現在還是個持證並很活躍的維權律師。六月三十日,中國律協對七律師誣名的公告,先後在《法制日報》、律師網、人民網、鳳凰網、搜狐網等刊出。儘管律協已淪為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的組織,而本人卻在半個月中收到了二千多份郵件,大眾均認為,得知中國還有這樣的律師而自豪。

香港七一遊行警方對我抄家傳喚

七月一日,香港有五十一萬人參加遊行,反對中共對港《白皮書》。二日,中共又播出七個廳、局級老虎落馬的消息,不難看出當局在轉移視線並淡化香港七一遊行的影響。當日上午八時半至十時半,上海警方九位警官來我家進行地毯式搜查,企圖搜出港反對派議員、佔中人士與我聯絡的所謂證據。從當日起,警方用海關才使用的電子搜身器,對所有進出我家的人進行搜查,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執行搜身的全是男警。我們報警一一○,但報警台永不會接應。

六月二十日,從下午十三時三十分至十八時十五分,我又被警方以偷稅漏稅的名義刑事傳喚,這是我自二○○六年六月五日出獄後的第八十八次被傳喚。警方警告我參與中國公民香港真普選關注組的籌備,已經走遠了,將很快入獄。我說,若沒香港問題,我也作好了入獄的準備,已經籌集好數萬元律師費,你們請便吧!回家後,得知香港公投已超十七萬人⋯⋯

中共為何如此害怕香港問題波及內地?習近平在打虎的同時,若不接受普世價值,向真正的依法治國轉型,他已無退路,只有做毛式的獨裁者。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主導的改革,在三年中實現幹部「四化」,將一大批六十年代的大學生提到從中央到縣級領導班子中。改革使中國在經濟、教育、科技等方面生機勃勃,挽救了中共,但鄧式改革仍屬人治及獨裁型的改革,於法無據並將中國引入兩級分化和腐敗的深淵中。現中共若誠意依法治國,那就該讓一大批律師、法律人自上而下進入幹部體制,決定中國的未來。

(鄭恩寵:被長期軟禁的上海資深維權律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