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的歷史常識錯誤
作者: 曉 滿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4-08-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以寫帝王小說聞名的作家二月河在中紀委網站上發表訪談說:翻遍二十四史,反腐力度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這是一個常識性錯誤,打開明史,就知道明初反腐的力度比現在不知要強幾萬倍。朱元璋對貪官,那是寧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十幾萬官員死在他的屠刀之下。而貪官的標準是什麼呢?六十兩銀子。

按物價對比簡單按米價算一下,六十兩銀折合現在的21960元!一個普通低級公務員幾個月的薪水,妹妹們的一個包包錢,不夠西門慶請部級官員的一頓飯錢。貪了兩萬塊錢的懲罰是:剝皮,填草,然後屍體豎在衙門口,以警示後來的官。這個力度,今天能比嗎?二月河說得對,美國也有腐敗。但美國的腐敗不是社會性問題(美國人民關心的不是這種低級別的事)。任何社會都有小偷,這不可怕,可怕的是小偷不受懲罰,反而受追捧和尊重,高高在上,取民脂如探囊,這才可怕。非細節性的錯誤了。

二月河提到「讓反腐敗更為公開更為透明」。但怎麼更公開透明?他連公佈所有官員的財產,這一條都沒提,卻欣賞雍正的密折制度:向皇帝告密。他應該知道雍正的密折制度是特務政治,根本反不了腐敗。這種「首告無主,被告莫辯」的風氣,一旦興起,會有很多周興、來俊臣、葉若夫、貝利亞之類的惡魔出現。多少清正之士會家破人亡,血染溝渠,冤深似海。四十幾年前的事情,他經歷過的,忘了嗎?,二老師是有文學才能的。但他總是在歌頌皇帝、宣導集權。這使他在思想上,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無視現成的普世的反腐成功經驗。(曉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