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薄之別:周倒掉永不超生
作者: 黎 文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4-08-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薄倒掉後,民間至今仍然有許多支持者和鐵杆擁躉,有人甚至公開為其鳴冤。周永康被中共宣佈立案審查的當晚,輿論沸騰,在微博和微信社交媒體上也是兩種聲音,一是力挺叫好的,如五岳散人、焦國標,另一種是不以為然的,筆者和許多朋友皆如此。

我們認為,周的倒掉不過是中共內鬥權力重組的一場遊戲,我們擔心違章建築被強拆之後,更恐怖的利維坦就要聳立起來了。周不是中國政法系統惡化的始作俑者而是為虎作倀者,他從底層攀登到高位,由地方諸侯升遷到執掌生殺大權的政法魔王,一路高歌猛進到權力的頂端,其實是極權體制縱容的結果,他是毒樹上結出的惡果。他的任內,製造了無數冤假錯案,導致大陸法治嚴重倒退,各種侵犯人權的案件層出不窮,他建構起一個動搖國本、戕害民權的維穩惡政,這是民間所有的人都憎惡他的原因。但在這個極權體系下,身處其位者,可能不如他壞,也可能比他更壞。因此,周固然作惡多端,但把所有的帳都算在他頭上,並不符合事實。

 

有網友說:周倒掉之後,還是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路線。此話頗有道理。君不見,薄倒掉之後,紅色意識形態主體仍然被高舉,文宣系統一如既往的高彈老調,各種封殺和嚴禁層出不窮。而在周卸任的一年多時間內,維穩格局也未曾有絲毫改變,甚至變本加厲,僅這一年來,當局就拘捕了近千名維權和異議人士。比較起來,周薄二人的不同,首先是薄提出了意識形態而周沒有。薄雖然倒掉,但他抓住的社會矛盾沒有消解,他的意識形態幽靈仍然盤旋在中國的上空。而周從未有過什麼政治主張,貴為常委,不過是一個工具,或者說高級馬仔,職業經理人。薄可以算是個政治家,而周最多只是個政客。

其次,薄熙來是正宗的太子黨與平民出身的周永康比,薄是真正的權貴,既有權而且貴,周雖權大卻很難說貴。因此薄出事時,坊間盛傳有五百個大小集團為薄展開博弈。而周的權力路徑是後天型的,依附型的,從蘇南農村攀爬上政法一哥,但仍然懸浮無根,避免不了被吃掉的命運。就政治性格而言,周像一匹兇猛的一路攫取食物的狼,而薄則更像一頭志在統領天下的老虎。周的倒掉顛覆了中共二十多年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形成了習對各大派系的震懾作用,周畢竟是卸任常委,習打老人更多意義上是為新人加緊箍咒,為集權更上層樓。因此,短期來看,周的倒掉釋放出的政治效能要大於薄的倒掉,而從大歷史的眼光觀之,薄的倒掉則更具有長遠影響。有誰能保證,薄一定就會老死秦城而沒有複出的可能?而周,倒掉就倒掉了,絕無再起的可能。政治畢竟是他們的遊戲,我等終究還是看客。(黎文)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