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劍指江澤民?
作者: 蘇仁彥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9-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七月底中紀委巡視組高調進駐上海,上海幫惶惶不安。老江會不會成為待擒的蜘蛛?京滬學者預測習近平的政治謀略,一派認為他可能為政改而集權。


●大陸媒體報導,中紀委書記、中央巡
視小組組長王岐山揚言,哪裡問題集
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

在習近平發起的這一空前猛烈反腐打老虎風暴中,七月二十九日中共宣佈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次日中共官方媒體就報導中紀委派出的中央巡視組已進駐上海,開展兩個月的反腐調查。整個巡視工作非常的高調。

七月三十日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召開了動員大會,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領導幹部均有出席。巡視組長張文岳表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仍嚴峻複雜,從嚴治黨任務緊迫,不可有絲毫懈怠。同時通過媒體公佈了中央巡視組的舉報電話和信箱,鼓勵民眾反映上海市領導班子和下一級班子的問題。八月七日媒體公佈中央巡視組上海辦公地點,江蘇路888號長寧區黨校內,並罕見介紹工作現場,強調「在保密環境下進行交談」。據悉十八大後,由媒體曝光巡視組工作現場還是首次。媒體曝光後,大量上訪民即蜂擁到江蘇路長寧區黨校投訴冤案。

巡視組進駐上海針對大蜘蛛?

中央巡視組進駐上海如此高調和大張聲勢,顯得事非尋常,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引用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的分析說,颱風正在上海登陸,很可能橫掃上海官場。

而且就在中央巡視組在上海期間,上海市檢察院公佈上海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因涉嫌在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而遭到正式逮捕。評論家分析,王宗南應該是上海幫的成員。上海友誼集團是中國零售業中最大的上市公司,為國有股最大股東,王宗南是代表官股出掌這家上市公司。其人曾是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助理,而且與上海幫大佬江澤民有點淵源。王宗南在二○○六年出任包括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等多家食品公司組成的光明食品集團的董事長和黨委書記。

據大陸「證券時報網」當時的報導,光明食品集團的重組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的,江澤民本人曾擔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據悉王宗南去年十一月底就已被迫以生病為由提前退休,BBC報導王宗南已經遭到中紀委調查。上海人說,王宗南與陳良宇、韓正和江澤民父子關係都很密切。因此王宗南落馬被海外媒體解讀是習近平在打擊真正的大老虎江澤民之前開始清掃其外圍人馬。

因此在中央巡視組進駐上海後,海內外盛傳江澤民才是習近平反腐風暴劍指的真正大老虎。紐約時報八月十四日一篇文章《在老虎和蒼蠅之後,現在是蜘蛛江澤民》,指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在揪出大老虎和蒼蠅後,已把矛頭指向了處於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網路中央的那隻「半死的蜘蛛」江澤民。


●日本報章報導江澤民身體
嚴重不適,已住院。

習以三措施圖削弱江的影響力

文章說,分析報導引述分析家指出,習近平為了改變中共根深柢固的腐敗和與之相關聯的經濟既得利益格局,必須清除江澤民以往二十多年建立起來的龐大的人際網路。「那些環繞江澤民的蜘蛛在保護著江和他們自己。他們利用江澤民的名字、影響和關係。只要江澤民還活著,他就仍會被視作教父。」文章引用一些網民的話,稱習近平現在正已行動警告江澤民,不要介入對其前盟友周永康和徐才厚的反貪行動中。並說網路上近來更瘋傳江澤民被便衣帶走的視頻。(照片後證實是江澤民探訪上海一位故人所攝。便衣是江澤民的保鏢)。

北京知情人士認為,習近平肯定不滿江澤民退而不休干涉朝政,但要把江澤民拉下馬,難度很大,習近平打擊上海幫可能只是敲山震虎,目地是要徹底剪除前朝的勢力,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權威。他說,胡溫執政十年,一直受到江澤民的制約而無可奈何,但習近平絕對無法容忍。十八大他上台後,已採取三個重要措施徹底消除江澤民在黨內軍內的影響力。

第一,是撤除江澤民在中央軍委的辦公室,使江澤民在北京無法落腳。江澤民二○○四年卸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一直在復興路的中央軍委辦公大樓「八一大樓」保留他原用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江澤民不時到訪辦公室,與現役軍官和軍方首腦會晤,行使他對軍方的影響力。但十八大胡錦濤不願保留他的辦公室,江辦亦隨之撤銷,江澤民現只能蝸居上海。第二,習上臺後打掉江澤民的重臣周永康和徐才厚,並對江的第一親信曾慶紅家族發出警告。

第三,是對包括江澤民在內的前朝元老公開露面作出嚴控。最顯明的例子是八月二十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鄧小平冥誕一百一十週年座談會,習近平及其他六名常委全部出席。在京的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以及人大、政協高層均有出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但已退休的前兩朝政治局常委們全部缺席。據說,這會成為一個慣例,以後退休的元老不會再出席正式的官方禮儀活動。

不過對此也有另外解讀,可能有元老已出事,不能亮相,為避洩露消息,乾脆所有退休政治局常委全不亮相。猜測可能出事的是賈慶林和曾慶紅兩人。

新造神運動大出習近平著作

北京消息人士說,習近平要建立獨裁權威,除了反腐殺人立威,另外就是排除元老們的干政。最近網上有傳元老們向習近平進言,要他反腐適可而止,被認為不可能,因為元老們現在都怕火燒到自己頭上,不可能去干涉習近平的反腐,聽說習近平上臺後為了鐵腕推行他的政策,告訴下面的人,任何親朋好友同學一律不見,不接受任何人的請託。最近一些元老私下抱怨說習近平上台之前貌似忠厚,但現在做事太絕,六親不認,是他們完全沒有想到的。

習近平實際上已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的中共第三個強人,其權力甚至比當年鄧小平還大,最近中共當局還加強了對習近平的造神運動,仿效毛澤東語錄,大量發行習近平語錄和著作。新華社八月十七日報導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自六月二十三日出版發行以來,因受到黨員、幹部熱捧,發行即將突破千萬冊。新華網報導說,此讀本發行後,大陸各地黨政幹部均以此為重要教材,進行學習,以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該「讀本」是一本記載習近平講話內容的書籍。內容分為十二個專題,由人民出版社和學習出版社出版。

此外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五月底也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著重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表的一系列言論。

習近平的獨裁傾向,以及他的鐵腕反腐,接連拿下了大老虎薄熙來、周永康和徐才厚,使更多潛在的大老虎們惶惶不安。到底他下一步會如何走?是否會在他大權獨握之後有新的大膽舉動?引起了各種爭議,甚至自由知識份子中也有不同看法。焦國標和張雪忠的看法最有代表性。

當年以「炮打中宣部」一文轟動海內外的前北京大學副教授焦國標認為習近平是當下中國最大一個謎,中西內外都在猜這謎。而他的解讀是習近平搞獨裁目地是在大權在握後可以無障礙地推行政治改革。七月二十八日,即中共宣佈立案審查周永康的前一天,焦國標在微信和微博裡發帖:「共產黨和整個紅二代都是習總的腳手架,他借助腳手架要建造的是民主自由的現代中國,而不是腳手架本身。這就是我對習總的總判斷。數月前我寫了一幅書法作品: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今天特意找出來,題上送給習近平主席。」焦國標此言一發,即遭到許多人的批評,但焦國標堅持己見。

焦國標吳稼祥預估習先左後右

持類似看法的尚有六四之前曾在中央辦公廳任職主張新權威主義的學者吳稼祥。他認為習近平現在的一些極左行為和言論都是在吸取胡趙改革失敗的歷史教訓後採取的過渡性政策及種種謀略性措施,相信習近平最後將推行民主政治改革。

因為敢言被學校解約辭退的前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個人遭遇與焦國標非常相似,他一篇解讀習近平上台後的文章《中國的政治局勢與前途》在網上廣為流傳,但他的看法則相反。張雪忠承認,從習近平從上台後採取的一些政治行動來看,似乎有意要改變十八大形成的權力格局,努力擴大自己的權力基礎。但他認為習近平不可能啟動政改,因為第一會傷害到他自己的權力基礎。第二,當代權傾一世的政治強人,「卡扎菲、薩達姆、穆巴拉克⋯這些人都曾權傾一時,但哪個人想過要政治改革?在鄧去世後,江的權勢應該也不小,但何曾有什麼政治改革?普京也可算俄羅斯的政治強人,但他念茲在茲的,不是努力推動憲政體制的革新和完善,而是極力鞏固和延續自己的權位。而那些順應民主潮流的政治人物,往往不是因為他們權力在強化,而恰恰是因為他們的權力在弱化。比如,台灣地區的蔣經國。」

張雪忠指出,關於習近平個人的意識形態傾向,可以從他上台後通過的反對西方普世價值的「七不講」中央九號文件看出端倪。他還指出,十八大以後,當局不但極力強化對公共言論的控制和整肅,而且還大規模抓捕政治異見人士和社會活動人士。而且習近平反腐波及的都是平民出身的官員,並未涉及俗稱為「紅二代」的群體。他根據初步判斷,習似乎是以「紅二代」作為自己的核心政治基礎,其政治行動的重心將會體現為兩個方面:一是極力防範和打壓社會力量對中共執政地位的挑戰;二是在黨內努力擴大「紅二代」的權力份額,強化自己的權力基礎,以實現他的「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理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