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李力主法辦周永康
作者: 許 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9-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八月北戴河會議討論周案,有元老不希望進行司法審判,主張作黨內處分,其餘可交司法處理。但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堅持全部交由司法處理,包括周永康。

習近平的反貪打虎,顯然遇到重大阻力。8月4日,吉林長白山市委機關報《長白山日報》透露,習近平6月26日在政治局會議上說:「腐敗與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他又說:「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黨和國家的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責任」。這麼幾句話正反映出中國當前反腐的真實形勢。

審周高層有分歧四中全會再定

習近平講這番話之後,經過一個多月,七月二十九日,中共中央正式公佈對周永康貪腐進行調查。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周永康案早在2013年八月便己開始內部調查,至今己有一年時間,全案拘捕了周永康本人及其家眷、親屬、秘書、僚屬,從北京、四川、遼寧到海南,包括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和省級高官以及企業巨富,總共被調查者超過三百多人。這麼一個眾所周知的大案,直到今年七月底才對外界公開承認,而且公佈之後至今仍沒有下文。單憑這種現象,已足以證明內部一定爭持不下,遲遲無法作出定論。

最近有消息說,八月上旬,北戴河會議討論周案,有元老不希望對周永康本人進行司法審判,主張作黨內處分,其餘周家成員、秘書及下屬等可以交給司法處理。但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堅持全部交由司法處理,包括周永康。雙方爭得面紅耳赤,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現在官方傳媒放出風聲,說在四中全會將會討論法治問題。什麼法治?在長期黨治之下怎能有法治?可見他們的法治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法治。習近平等之所以想到在四中全會提出法治問題,大概是想要在四中全會作出這樣的決議:凡黨員犯法都要與庶民一樣,最後交由司法處理,這就是他們的法治。然後憑此決議,將周永康交付司法審判。

習近平為了打虎,已經絞盡腦汁。六月三十日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法先拿徐才厚來開鍘,將他開除黨籍,交由軍法處理,免得徐案也同周案一樣被人拖著後腿走。跟著,他於七月二十九日又將周案正公開,企圖截斷阻撓者的後路。但他畢竟不敢一意孤行,拋棄元老們對他的支持,所以周案仍被拖著。

令計劃是政變的真正策劃人?

究竟所謂兩軍對壘,對方的一軍包括那些人?由誰領軍?

憑常理推測,反對反腐的勢力當然是那些自身不乾淨或者家族不乾淨的有權有勢人物。目前這些人物應該包括江澤民、李鵬、曾慶紅、賈慶林、溫家寶、賀國強、李長春等等過去是國家領導級的人物,而在他們背後,當然還有一整批不乾淨的分佈在國家級黨政機關和中央企業裡的高級權貴分子。這些人都擔心無限擴大的反腐將會反到他們身上。雖然他們平時並非是一夥的,但為了各自安全,便會結成團夥,相互呼應。在這批反對無限擴大反腐的團夥中,江澤民自然是領軍人物。

因此事情非常弔詭。原本捧習近平上臺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現在他們可能後悔。當初看來是一位馴順可靠的紅二代,竟會給自己惹來麻煩。有人說周永康和薄熙來策劃的倒習政變幕後是江澤民,我倒不認同這一見解。我認為周薄策劃政變是出於周薄本人權力慾的推使;同時他們有一點看不起習近平,覺得紅色江山應該由他們來當家,不該由無能的習近平去當家。但周薄都沒有預料到他們的政變計劃會被自己人王立軍過早地暴露。王立軍真是對習近平幫了個大忙,讓他現在有可能藉反腐去清算政變對手。直到今天,我們看到習近平所反的大老虎如周永康和徐才厚,都是政變頭頭。如果將來再反令計劃,仍脫離離了是清除政變遺孽,因為令計劃也是政變的參與者,甚至有人說令計劃才是政變的真正策劃人哩。

北戴河給江溫賈李賀發免查金牌

既然阻撓打虎的是上述那些元老,那末自然會使人想到,習近平會反江澤民嗎?會反李鵬和曾慶紅嗎? 我猜可能性都很低。

在中共黨史上,毛、鄧、江、胡、習己成為五個朝代,類似滿清皇朝有清世祖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等一樣,都各自代表了一個朝代;況且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被捧為是共產黨的重要理論寫在黨章上,像這樣的人都要被打倒,那麼黨史豈不要斷代,猜想習近平決不敢這麼幹。習近平充其量只能將一些江派人物擺上祭壇,決不會觸及江綿恆或江志成。所以有傳聞說,鄧、江、胡三家已得到習近平的免查金牌。

至於曾慶紅呢?他己宣佈與其子曾偉脫離父子關係,而且曾偉已於七、八年前移民澳洲。過去他以37.3億買下淨值738.05億的山東魯能,是二○○六年發生的事,習近平大概不致於要去追查舊案,沒有這個必要。       

實際上習近平想坐穩「皇位」,仍需要元老們的支援,他不能不顧慮到多數元老反對打虎無限擴大。八月十六日,中國新聞社北京電披露,此次北戴河會議已作出決議,終止對前中常委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和賀國強的審查;會議認為這四個人只是對配偶、子女、身邊工作人員管教不嚴,只需在黨內民主生活會上講明白,進行自我批評便可。中新社發的新聞應該是官方認可的,這就表明對壘兩軍之間已有一些妥協。同日中新社又報導說,胡錦濤最近向身邊人士重申,令計劃雖曾多年當過他的大內秘書,但根本就不是他什麼「自己人」。這表明胡錦濤已與令計劃劃清界線,下一步打的老虎很可能就是令計劃。

打徐才厚引起軍心動搖會縮手

徐才厚不是常委,他與郭伯雄都是上屆軍委副主席,兩人同時貪污,又同時在軍中植根很深,差不多軍中所有高級將領都是由他們兩人提拔的,連現任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現任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現任國防部長常萬全都是他們的人。雖然徐才厚被打倒之後各軍部和各軍區都紛紛表態擁護習近平,但這只是表面文章,並不代表實情。實情是,徐才厚被打之後又傳郭伯雄被查被拘,那些一向忠於郭、徐的將領們自然都人心惶惶,擔心自己遲早會被清算,於是有傳說說,郭伯雄、范長龍、房峰輝、常萬全四人策劃軍事政變。這或許就是官方傳媒常常提到要防止「魚死網破」的一種現象。

有人說習近平與解放軍有淵源,其實習近平只不過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初在耿彪手下當過三年機要秘書,談不到在軍中有什麼基礎。目前軍中形勢對習近平威脅很大,他不可能馬上剷除范長龍、房峰輝和常萬全,不剷除又分分鐘有危險。怪不得他會說出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豪語。

目前解放軍正在舉行海陸空三軍演習,海軍八天,空軍二十六天,陸軍竟長達三個月,這是很不尋常的。雖然官方說這是實戰演習,但也很難說與防止兵變完全無關係。

前幾天,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中說:今後重點要查處十八大後還不收手的、問題大的、群眾反映強烈的、有可能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這是不是表示習近平和王歧山在壓力底下放棄算舊賬,只打十八大之後還在貪污的官員?如果真是這樣,那末原本轟動一時的打虎運動將會收縮。且看今後幾個月的局勢發展,便可見分曉。

2014年8月18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