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放風學下的競爭
作者: 凌滄洲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4-09-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海外中文媒體,在破解專制極權控制的洗腦迷魂大陣,功不可沒。但百家爭鳴,競爭激烈,往往忽視新聞求真的嚴謹。「即使你母親說愛你,你也要核實一下。」


●香港街頭報攤與書店,政治
性出版物因應中國的政局發
展,近年非常活躍。

近來留意海外中文媒體,比起紅朝網路高牆控制下的媒體,大膽敢言,也不斷有內幕消息和真相流出,這在破解專制極權控制的洗腦迷魂大陣,自然功不可沒。海外中文媒體,為數不多,但百家爭鳴,仿佛大森林,各種樹木、植物都有,也是好事。參天古木應該有,野草灌木也應該有。都靠自己野蠻生長。都得靠自己的定位去獲取自己的受眾群。

紅朝各派利用海外媒體放風

但海外中文媒體,特別是一些與紅朝有千絲萬縷關係的網站,打的就是政治八卦牌,消費的就是政治八卦。而紅朝的各種力量,也有意無意地把海外中文媒體當作放風陣地,一方面起到洗腦海外的作用,有時也用於宮廷內鬥。所以嚴謹的海外中文媒體,秉持新聞真實、客觀、公正的原則,務必力避道聽塗說、捕風捉影,為自己贏得聲譽。舉一例,百年老店的BBC,新聞內功就是強勁,幾年前,在香港一電視台搶報並且誤報江澤民死訊的時候,BBC堅挺好幾天,不為所動,最後報的時候也是標明未經證實。這種做法,既報導了傳聞,又不至於新聞失實。可資借鑒。

偶爾新聞的誤報搶報,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下也難免。「即使你母親說愛你,你也核實一下。」嚴謹的新聞作風,在互聯網時代還是否有用,是否被推崇,正在經受考驗。

一些依靠消費中南海政治八卦的海外中文媒體就另說了,他們有他們的生存策略和姿態。那就是,他們的新聞實踐,將來不是寫入新聞學,而是寫入政治放風學、八卦學、塗抹學和扯淡學中。

男人消費政治明星的八卦

人都有消費八卦的愛好。女人消費娛樂演藝明星的八卦;男人消費政治明星的八卦。以八卦吸引眼球,以海外政治放風,幫助政治力量鞏固基本盤,吸引搖擺盤,打擊敵對盤,這也是政治力量與新聞網站的一種「通姦」,他們「通姦叫床」,滿足民眾的意淫和好奇,以達到最後「誘姦」民眾思維、洗腦民眾的作用。舉三例證之:

1,一家自稱草根的海外中文政治新聞網站近年來頻頻在頭條和醒目位置,發表挺習的「內幕消息」與「評論」,常見的套路是:君是明君,臣是佞臣;經是好經,和尚嘴歪。反普世價值,都是某派常委之流弄的;習下面一群人在阻擾習政治改革,等等奇談怪論。如果不是讀到這樣的八卦和奇聞,如果是正面挺習,我還以為讀到了人民日報海外版或新華社美國分社發佈的消息;這些八卦,是出奇兵,側面挺習,消解國內和海外對習保守回潮講話與做法的批評與壓力。別說,還真有效,我在北京的時候,連一位在某媒體工作了幾十年的大姐,都以為是佞臣當道,才至於新聞自由不暢呢。新聞媒體人都能被洗腦如此,更別提一般民眾了。

2,這幾日,網站又拋出某紅朝大員是魏忠賢的「高論」。這倒是大新聞了,紅朝居然有了魏忠賢?紅朝貪官污吏不少,小人豎閹之徒也如過江之,逆淘汰更是規律,被指責的那位高官不是什麼好東西,屁股上肯定一堆屎,這些,我都相信,甚至,把這個大老虎也曝光出來,我都覺得應該。問題是,這家網站發這樣八卦、放風、塗抹的文章,是不是想過正在自掌嘴巴,你說某人是魏忠賢,那誰又是荒淫無道的明朝昏君,誰又是有亡國氣息的明朝末帝崇禎?你們不是前些日子還連篇累牘地發新君一定會政治改革的雄文麼?莫非魏忠賢一倒,新君就能像崇禎改革?

皇上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3,疑似高級五毛的偽公知,在海外網站撰文,祭出中共十八大的24字價值觀,自述其見24字價值觀掛上北京街頭激動不已(我倒希望如果這不是造謠的話,請把這個24字價值觀上了北京街頭的照片發一下,無圖無真相啊,否則稍有判斷力的人會懷疑:這是不是為搏出位,玩一把疑似自我失蹤的遊戲?)。該文也屬於「編外翰林、南書房行走」的思路——皇上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呢!民主、自由,十八大不是提了嗎?24字價值觀也有了?雖然有「七不講」「老三篇」「吃飽了沒事幹撐著」「前後三十年都不能否定」,雖然有到毛堂祭拜的劇碼,雖然許多鼓吹自由民主的人已經在監獄,正在通往監獄、仍將通往監獄,「新聞自由」與「公民社會」都不讓提了,劉曉波、許志永、浦志強、唐荊陵、高瑜、徐友漁、郝建、艾未未,不是在牢的在牢,在捕的在捕,被剝奪出國權的被剝奪,被監控的被監控嗎?不妨事,這都是大棋局中的一部分。皇上還是要進行政治改革的。等收拾完老虎後吧!

這種思路,如果今日還能說服稍有獨立判斷的知識人,幾乎如同侮辱知識人的智商;但雖然不能長久地矇騙所有人,如果能矇騙一時是一時,能矇騙幾個算幾個吧,這也算一種現實主義的策略。

簡言之,中共當局在浩蕩的世界民主潮流下,保守頑固的力量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高地爭奪上,已經捉襟見肘,力不能支。在海外的輿論爭奪中,已經找不出像樣的高手來寫篇像樣的攻心戰文章了,只能靠著政治放風、官場八卦來娛樂下海內外愚民,政治粉飾、政治塗抹最後淪落為政治扯淡—--步子太大,留神扯得蛋痛。  

2014年7月28日

(凌滄洲:作家,時事評論家。出版有《羅馬與長安——中國歷史的謊言與真相》《征服者帝國——

中西文明的不同命運與選擇》《文化人批判》

《現代人批判》《每一個字都可疑》《坦白》

《吸血鬼公司》《莎翁智慧》等十餘部著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