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不完美普選」
作者: 少 江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9-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政府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的立場越來越強硬。在最近召開人大常 委會討論香港二零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的前後,一方面不斷通過高層官員放出狠話,表示絕不會同意香港民主派提出的讓人民有候選人提名權的要求;另一方面通過其御用文人和在香港的代理人與北京的立場相呼應,佯裝維護香港利益,試圖引誘香港人同意由北京操縱候選人提名的假普選方案。什麼是普選?這個問題完全是常識。普選就是由香港的多數選民通過投票的方式來決定由誰來當行政長官。不僅僅是最後的選舉要有選民決定,而且選民也應該有權決定誰當候選人。與此相反,假如在選舉的任何一個環節,不尊重選民的意志,讓少數人有機會強姦民意,操作選舉,那就不是「真普選」,而是地地道道的「假普選」。


●港共中堅份子邵善波。
(852 郵報)

北京做過承諾要讓香港進行普選的,但是北京當前的立場表明,它早前的承諾僅僅是一個不得不做出的欺世盜名的姿態而已。十幾年過去了,北京不敢明目張膽地收回其讓香港人民通過普選產生特首的承諾,卻玩了一個偷樑換柱的小把戲,那就是堅持不讓香港人民和政黨有提名候選人的權利。它要壟斷提名權,也就是說,香港選民只能從北京提名的人選中選一個來當特首。

這種由北京操縱提名的遊戲絕對不是「真普選」!這一點,其實北京政府豢養的政客、學痞和它在香港的代理人都心知肚明。他們在為北京的立場辯護的同時,也感到無法說服香港民眾,讓人們認同北京方案是一個「真普選」的方案。於是乎,他們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叫做「不完美普選」。這個名詞的發明者是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院長王振民,他是昨天在香港的外國記者午餐會上公佈他的這項「發明」的。

王振民專程來到香港,以御用法學家的身份勸說香港人民:「香港落實不完美的普選,比沒有普選好」。這個聽似從香港人立場出發的「勸解」,雖然無法得到香港大多數人的認同,但是立即得到了香港所有親共報章的喝彩。那些一向主動向北京投懷送抱的香港投機政客們也立即出面呼應,例如,前香港財政司長梁錦松也表示,「有得選好過無得選」。

其實,如果北京政府還有一絲一毫的自信,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告訴香港人民,它不想讓香港人民通過普選來選出自己的領導人。它可以蠻不講理地強行這樣做,也可以通過操縱的香港媒體和御用文痞們到處宣講它這樣做的理由,就如同它在大陸所做的那樣。人們對北京的霸道已經司空見慣,雖然不滿,但是面對強大的國家鎮壓機器,也別無他法。

可是北京偏偏要「既當婊子又立牌坊」。為了欺騙國際輿論,它偏偏要裝出同意在香港進行普選的姿態。可是它這麼一裝,卻暴露了它自己對它那一套制度的完全不自信。這說明,北京也知道香港人民要求「真普選」是有道理的,它不敢大張旗鼓地宣傳它的一黨專政的「制度優勢」。它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掛羊頭賣狗肉」了。

不過,那個從北京到香港進行「勸架」的御用法學家王振民和那些擁護他「不完美普選」理論的人們沒有告訴香港人民,既然有一個「完美的普選」,為什麼要接受一個「不完美普選」?個中的道理,他們是不敢說透徹的,那就是因為北京不想讓香港有真正的民主,它害怕一個真正民主的香港會成為大陸中國人民模範,害怕從此失去對香港和大陸中國的控制。

(2014/8/30讀者提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