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龍袍惹的禍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9-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太監張融這頭奸熊,反佔中立大功,或會入閘,但他的下場會好過清末大太監安德海嗎?

白頭公公張融榮登香港四大不要臉之列。反佔中一役赤膊脫褲上陣,風頭一時無兩,保皇親共袞袞之乏走狗無一出其右。威哉,威過威士卡。

太監融這頭奸熊如此賣命圖甚麼?無非圖個一官半職而已。最近有了空缺,政府將招聘廣播處長,想當年這頭奸熊削尖腦袋想坐上廣播處長寶座而未得逞,今兒個機會來了,說不定欽點奸熊出掌港台呢!有記者問及,焉知白頭一晃,表示「無興趣」,更不屑道:「有人送給我,我都不會做。」

有骨氣耶?好馬不吃回頭草。非也!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今日之白頭公公張融已非昔日可比,舉起反佔中大纛,連特首狼英都投之麾下,隆而重之送上投名狀,成為奸熊旗下一匹狼。難怪有傳太監想登基做皇帝,二○一七年,奸熊將與狼英拗手瓜,搶做特首,決一雌雄。奸熊或心想,太上皇有眼的,狼英六八九而已,我一揮手,百萬大軍哦,草泥馬,誰與爭鋒。果然,前些日子真有記者問道於熊,這隻奸奸的狗熊面露得意神情,一迭連聲表態,不會競選特首。其實司馬昭之心,不知多想黃袍加身,做他媽的兒皇帝呢!

最近香港話劇國演出《都是龍袍惹的禍》,我提前半個多月買到八月底的戲票。為甚麼突然心血來潮想看這齣滾瓜爛熟的清宮戲呢?無他,只是很想看看大太監安德海被誅殺,我會聯想到白頭公公張融的下場,心涼,痛快,有些一剎的快感,值。

安德海是慈禧太后最寵信的太監。清穆宗同治朝,名義上兩宮太后垂簾聽政,實際是慈禧說了算。同治皇帝載淳雖是慈禧的親生兒子,但他是由慈安撫養長大的,他對慈安的感情遠勝過對慈禧。同治接位後,慈禧對他極不放心,萬事都要管。為了監視皇帝的一舉一動,慈禧派遣心腹太監安德海廝守在皇帝身邊,事無大小,隨時報告。

 

清代的太監大多由直隸河間獻縣,南皮等處的人充任,安德海為南皮人。不過據《清朝野史大觀》一書記載,安入宮未曾淨身,為慈禧得知,非但沒有殺他,治其欺君大罪,反而納為男寵,偷歡取樂,比嫪毒的故事更淫亂。這個安德海有慈禧撐腰,不但明目張膽監視同治皇帝,還橫行京師,為非作歹。上自帝皇王公,下至庶民百姓,無不對之恨之入骨。同治皇帝多次想殺安德海,只是懾於慈禧淫威,遲遲不敢下手。同治八年,安德海奉慈禧的旨意南下置辦龍衣,沿途耀武揚威,坐龍舟,插龍旗,儼如天子出巡。一路上還搜刮民脂民膏,更激起公憤。山東巡撫丁寶楨忍無可忍,密報慈安太后與同治皇帝,遂依據朝廷懲治太監的條例,立命就地正法。慈禧事後才得知,也只能徒呼荷荷,安德海已落地獄下油鍋去也!

看過無錫名人薛福成的《庸庵筆記》,曾稱安德海被誅,傳到中興名臣曾國藩和李鴻章耳中,均為之喝彩。李鴻章當時正在閱邸鈔,矍然起,傳示幕僚,呼丁寶楨字曰:稚璜成名矣!曾文正公則語人:吾目疾已數月,聞是事,積翳為之一開。可見這個藍翎太監生前作惡多端,早已天怒人怨。

安德海之死,都是龍袍惹的禍。紅頂太監之白頭公公張融下場又如何?這隻奸熊與狼英一爭高下將如何?能著起龍袍充當兒皇帝麼?雖然,從牌面看,狼英六八九,奸熊以百萬嘍玀計,但老土共新土共老左仔新左仔,粒粒大佬從西環排到柴灣都未必輪得到奸熊。雜牌軍雖幾十萬上百萬,各自都有自己的山頭自己的司令,奸熊算老幾?不過係人都知,哪會有真普選 ?只有篩選欽點。奸熊反佔中立大功,或會入閘,屆時狼英鬥奸熊,或再從抓搶桿子的禿鷹、志願軍司令鼠王芬、地座大鱷之政協常委李大少等飛禽走獸中揀一二位陪選。給你一票,你揀得落手麼?除非獸心大發。

(二○一四、九、十五)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