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黨員要求與中共斷交放棄社會主義制度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9-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據BBC報導,日前六十一位越南共產黨員向全黨發公開信,呼籲越南放棄越共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並要求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公開信還要求越南政府披露一九九一年中越關係正常化前成都秘密會議的內容,同時就南海爭端問題向國際法庭起訴中國。

公開信指責越共領導人過於在政治和經濟上依賴中國。請願書的聯署人之一祥來教授說,需要給越共黨內數百萬黨員敲響警鐘,因為那些黨員不少並不清楚越共與中國共產黨有著相似的意識形態,這會導致越南「在思想上依賴中國」。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的六十一人,包括一些老黨員、越南官員、著名經濟學家,甚至還有前越南駐華大使阮仲永。請願書已遞交給越共中央。越共將在二○一六年召開十二大,越共領導將會換班。這封公開信的起草者表示,這一屆黨代會將是越南推行政治改革的最佳時機。

 

六四流亡四通企業家萬潤南回到法國定居

被指是天安門學生運動黑手,六四屠殺後被通緝的流亡民運人士萬潤南,在美國生活十五年後,今年二月十二日告別美國去法國定居,打算在法國度過餘生。萬潤南說,他返回法國的主要原因不是法國很適合養老,而是他對法國懷有難以割捨的情愫。法國是他流亡海外首先投奔的國家,他將法國視為另一個故鄉。回到法國也是落葉歸根。

萬潤南在八九學潮時已是中國第一家民營高科技四通公司創辦人,如他不支持民運被迫流亡海外,今天將是中國頂尖億萬富豪之一。萬十年前在美國罹患嚴重心臟病,遵醫囑淡出民運,避居在三藩市遠郊小鎮。現心臟病已癒,可以長途飛行。最近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許知遠在巴黎訪問萬潤南,撰文《萬爺在巴黎》,意外地傳入中國讀者的視野。官媒《環球時報》引用許知遠文章,譏諷萬潤南誤判中共的韌性,而被歷史無情淘汰。法國廣播電台為此訪問萬潤南,萬反諷道:多謝環球時報抬舉他,讓他的名字突破了中國官方的封鎖禁忌。他說,中國有句老話:「不以成敗論英雄」,是否英雄要看是否符合歷史潮流。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到底還能堅持多久?人們可以拭目以待。他表示對六四當年的選擇絕不後悔,因為在個人的事業之上還有更高的東西,這就是良知。

 

大陸學者呼籲董建華拒做阿里巴巴董事

大陸經濟學家溫克堅八月十七日發表一封給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的公開信,呼籲董拒絕做中國權貴背景公司阿里巴巴的董事。公開信指將於九月在紐約上市的阿里巴巴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做獨立董事,董建華表態同意。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此任命是要利用董建華在中國、香港和美國的政商關係和信譽,以及為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鋪路,但鑒於董的政治地位和阿里巴巴營商手法及馬雲的人品,此任命已引起大陸輿論嘩然。

公開信說,董建華是國家級領導人,參與阿里巴巴商業活動,必將面臨公共利益和商業利益的衝突,有損董的公共形象。公開信還指馬雲營商曾有嚴重踐踏法律,違反商業誠信的行為,加以為中共六四鎮壓辯護,其形象在大陸一落千丈,備受爭議。阿里巴巴三大投資機構背後都是當今顯赫的太子權貴集團,他們利用強大權勢,借用阿里巴巴的上市謀取巨大暴利。因此董建華出任獨立董事,等於選擇一個不光彩的角色。

 

大陸「國粉」青年訪台祭拜中華民國二蔣總統

八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台北市兩岸四地文教經貿交流協會舉辦了一次兩岸交流活動,大陸來的十多位與會者是所謂的「民國粉絲」(簡稱國粉),即信奉三民主義,以中華民國為法統的大陸青年。他們來台灣研習民國歷史、中華民國憲法和政治制度,以及台灣民主政治現狀。對這些國粉來說,訪台是一次中華民國的朝聖之旅。研習期間他們還到慈湖和大溪祭拜了民國兩位先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的陵寢,以及前往供奉包括抗戰烈士的民國殉職將士「忠烈祠」弔祭致敬。

中國大陸近年出現「民國熱」,湧現大量以中華民國為正朔,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統的國粉。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主辦這項活動的李明(化名)說,「中華民國」近幾年來在中國青年之間已經成了某種普遍性的政治認同符號,中國大陸的「QQ群」,單是以「光復中華民國」為名的就有四千多個,還有四千個命名為「剷除共產黨」和四千多個紀念國父孫中山和蔣中正的QQ群組。考慮這些國粉返回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全,主辦單位採取嚴格保護措施,避免他們身份曝光。

 


●周勇軍女友呼籲釋放
病危的周勇軍。

六四學生領袖周勇軍四川獄中病危近失明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二○○八年被香港政府出賣,押送回大陸,現囚於四川獄中的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周勇軍病危,腎和肝嚴重衰竭,雙目近乎失明。兩年前家人已透露周勇軍身體極度虛弱,臉浮腫嚴重,視力很弱,大小便失禁,「沒有信心活著走出監獄」。家人向獄方提出保外就醫要求,還寫證詞向聯合國求救,但信件被政府非法扣押。

周勇軍是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八九學運組織高自聯的主席,六四後被捕下獄,一九九一年獲釋,次年偷渡香港,九三年移居美國。周勇軍九八年十二月闖關中國,被捕勞教三年。獲釋後返回美國。六年前周勇軍持馬來西亞假護照經澳門抵達香港,被香港警方扣留,最後被移交至深圳警方。二○一○年一月,四川射洪縣法院以詐騙罪判處周監禁九年,現囚於成都市川西監獄。周勇軍與女友張月衛在美國育有二子。張說,周勇軍是為了回國探望雙親不得已使用假護照入境。網上也有消息指,周是為了提取已故中功教主張宏堡在香港銀行的巨款而使用假護照。周勇軍的辯護律師何俊仁和李進進稱,周勇軍告訴他們說,香港警方是以欺騙手段配合內地公安人員在香港直接押解他回大陸。

 

中共老朋友赤柬殺人王喬森潘判囚終身

八月七日中共扶持的恐怖殺人政權紅色高棉最後僅存的兩名最高領導人喬森潘和農謝,被聯合國支持下的柬埔寨特別法庭以戰爭罪和反人道罪判處無期徒刑。中共用錢用武器一手扶持起來的紅色高棉在毛澤東思想指導和毛親自鼓勵下,統治的短短三年八個月期間,竟然在八百萬人的小國柬埔寨屠殺兩百萬人,其中二十萬是華人。紅色高棉倒台後,鄧小平還特別發動一場中越戰爭,為被越南打敗的紅高棉出氣,其後也一直抵制聯合國特別法庭審判紅色高棉的屠夫。被判刑的這兩名殺人魔喬森潘最為中國人所熟悉,因為他是紅高棉的國家元首,與外長英薩利多次訪華,為中共最受歡迎的座上賓。毛鄧支柬為虐罪行從未得到清算。

二○○七年十一月喬森潘在英薩利被逮捕後突然中風,入院治療後出院即被柬埔寨警方逮捕,後被一審對紅色高棉大屠殺的罪責。喬森潘和紅色高棉的意識形態主管農謝在二審中,被清算其他罪行,包括屠殺柬埔寨少數民族佔族和越南人、逼婚和強姦、內部清洗以及發生在金邊監獄和勞動集中營內的虐待和殺戮等。國際法庭成立時共逮捕五名紅高棉頭目,但另外三人(包括英薩利)已死在獄中。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