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黨專權國人憲政夢碎
作者: 曉 鳴

中南海

更新於︰2014-10-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最近奢談人大民主和選舉,他一路當官,從來沒有經過競選,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民主,封殺香港真選舉,堅持欽點特首,就豪不奇怪了。


●中共65 周年國慶三代黨魁出席,
凸顯團結對抗「內憂外患」。

中共建政65周年,一如既往借機宣傳自己偉大,不過今年多了習近平「小組治國」特色。官媒宣佈「首都建國65周年慶祝活動領導小組」成立,以落實「中央批准的活動總體方案」,充分展示中國「繁榮發展、民主進步、文明開放的國際形象」,但未公佈細節和預算,因為黨可支配一切資源。

國慶前,習近平三次(人大60周年,政協65周年,參謀長會議)公開講話,除羅列些新名詞和引語外鮮有新意,強調堅持中共領導,突出他有凌駕人大、政協、軍部之上的絕對權力,與毛澤東比集權,逆民主潮流而動。

中國崛起背後腐敗病入膏肓

中共因搭上全球化便車發了大財,GDP號稱世界第二。看黨媒,神州處處高樓林立、歌舞昇平,卻掩蓋不住污染嚴重,毒食品氾濫,社會道德淪喪,貧富差距空前,民族矛盾激化的現實。社會不公及戶籍歧視令大學畢業生都找工作難、買不起房。有權的、有錢的、有技能的人紛紛移民海外或準備移民。高官及黨國元老子女爭相留學外國,帶頭實踐「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孔夫子遺訓。

中共專制65年,黨爭不斷、貪污腐敗、怨聲載道。開國領袖毛澤東獨裁27年(1949-1976),搞共產鬧文革、毀傳統整人不止,緊握權力到死。後毛時代至今38年,官稱改革時代,改革者屢屢遭殃,權錢交易愈益活躍。

毛欽定接班人華國鋒,以宮廷政變拿下不得人心的毛遺孀及「四人幫」,但任期未滿(1976-1978)就被走資派鄧小平廢黜。鄧抓軍權垂簾聽政14年(1978-1992),清污反自由化,逼退胡耀邦,下令六四屠城,敲響國際共運喪鐘。鄧欽定江澤民取代拒絕鎮壓民運的趙紫陽。江在位十三年(1989-2002),穩定壓倒一切,鎮壓法輪功,資本化共產黨,退位後繼續掌軍權兩年,才交棒胡錦濤。胡執政十年,GDP掛帥,國進民退,構建權貴資本國,任滿交班前,扳倒野心勃勃的薄熙來。

習近平以紅二代出身和年齡優勢上位不足兩年,崛起大國原形畢露:腐敗病入膏肓,上至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下到村書記、鎮長幾乎無官不貪。傳曾支持薄的周永康成反腐靶子。周曾被稱為中共九總統之一,任內暴力維穩,掌管百多萬武警特警,經費超過國防預算。外界視周為中共的克格勃頭子。在中共十八大上,周位列主席臺,為習接班月臺。數月後被中紀委查處,變身爪牙遍佈各省各界、勾結黑社會的貪腐「大老虎」。

習動員全軍和武警、最高法院,及中共各省黨委公開表態擁護倒周,聲勢造得比毛時代林彪機毀人亡還大。林是黨章憲法規定的毛澤東接班人,周只不過是排名最後的退休常委。習組長如此虛張聲勢,足見法律形同虛設,黨爭不輸毛時代

中華民國百年前領跑亞洲民主

世界近代史是一部人類不斷掙脫專制羈絆走向民主的歷史。二十世紀末,蘇聯東歐共產體系自行崩潰,社會主義制度這堵由德國人馬克思發明、俄國人列寧和斯大林建構的阻擋人類民主進程的「柏林牆」被衝垮,共產癌變被割除,全球人口的一半進入民主陣營。

中共專制陷入孤立,被鄰國視為威脅。中共壟斷一切權力,中斷中華民族民主進程,卻偽造歷史,宣傳只有共產黨專制能夠救中國,將中國的落後歸咎於沒有民主傳統,百姓素質不高。

歷史真相是,中國人不但一直追求民主,而且實踐了民主。當亞洲各國不是被殖民,就是被皇權統治之時,中國民主鬥士就推翻了專制267年的清王朝,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中華民國」(1911-),制訂憲法、召開議會、選舉總統,開啟中國走向憲政民主的大門。

百多年前,中國就是亞洲民主的領跑者,逐專制皇帝、建共和憲政,比蘇俄共產革命早六年,比世界民主七強G7中唯一亞洲國家日本的憲政民主早半個多世紀,比中共建政早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建立已一百零三年,期間歷經暴風驟雨,包括日本侵華戰爭和共產革命,但憲政一以貫之。二戰後,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國之一,位列安理會五常直到一九七一年,為抵制中共加入而退出聯合國。

國民黨敗退臺灣後,完成了從軍政、訓政到憲政的政治體制改革。第二代元首蔣經國,順應民意,解除戒嚴、開黨禁報禁(1987)。第三代的李登輝,實現總統全民直選(1996)。此後,民進黨擊敗國民黨執政(2000-2008)。二○○八年,在野的國民黨勝選再執政,不敢怠懈、更不敢貪腐,唯恐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再次下野。

臺灣承繼民國法統,是國際公認的民主政體,在全球167個政體的民主指數排名中列35位,居世界79個民主和准民主政體的上流,民主程度高過以色列(37)和印度(38)。(英國《經濟學人》2013數據,下同)

依目前臺灣民意和國際格局,中華民國憲政制度將繼續存在下去,中共以獨裁統一臺灣的可能性日漸渺茫。因中共破碎了國人百年憲政夢,將國家帶入一黨獨裁死路,至今不思悔改。


●香港西裔區議員司馬文出席官方國慶酒會,獨自
打出一把雨傘,表示抗議警方暴力鎮壓學運。

中共造反要民主上台反民主

中共掌權之前,靠蘇聯資助建立黨軍,武裝割據顛覆政府;同時高調反對國民黨獨裁,要求民主選舉,言論自由。中共通過黨報《新華日報》承諾,要在中國建立美式民主,讓人民得自由。

但奪權後,中共非但拒不兌現諾言,反而比國民黨更獨裁,名為建立共和國,實為堅持共產黨獨裁。中國憲法(2004)規定,中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第一條),延用毛澤東提法,假民主之名,行「獨裁」(毛澤東語)之實,比斯大林憲法(1936)的「蘇聯是工農社會主義國家」定義更露骨。

65年來,中共至少錯過了三次政治改革機會,一次是斯大林死後,赫魯曉夫開啟政治改革。中國民主人士和學生給中共提意見,爭取言論自由和政治民主。結果被毛澤東和鄧小平打成右派,知識界噤若寒蟬。第二次是毛死後,民心思變,若不是鄧小平提出堅持一黨專制的四項基本原則,中共政改可望領先蘇共。第三次是胡耀邦死後,若按總書記趙紫陽決策,通過法制管道解決八九學運,政改可望深化,中共不至如此腐敗。

中共強人沒有像蘇共和其他絕大多數東歐共產黨那樣順民意、棄專權,反而變本加厲限制人民自由,築防火牆封堵中國回歸民主憲政之路。中共政權名列世界51個獨裁政體之列,民主指數排142位,比俄羅斯(122)和古巴(127)更專制。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僅存5個社會主義國家,都是公認壓制人權的獨裁國。朝鮮排名倒數第一(167),老撾排156,越南144。

習人大60年講話無知無畏無恥

習近平上臺後,生怕重蹈蘇聯覆轍,誓言決不放棄共產黨領導權,以封殺媒體人的憲政夢開局,以反腐立威,集一切權力於自身。如果說,過去國人對中共實行憲政民主還抱有希望,那麼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已看清了中共靠共產斂財,靠軍隊保黨權的實質。

習集權肆無忌憚因為自信有唯命是從的人大和政協等制度保障。今年九月北京紀念中國人大成立六十周年,習發表講話,不反省人大被廢止十年(1966-75)的違憲根源,強調人大「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這「群龍之首」當然非習組長莫屬。

習津津樂道人大優越性,絕口不提最近的湖南衡陽人大賄選案。該市527名人大代表,賄選的有518人。56個省人大代表經賄賂當選,涉案金額一億一千萬元。真古今奇觀,卻是中國人大常態。習不以為戒,竟要人大「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人大代表成名利雙收不須負責的閑差。

這並不奇怪,因為習總從當村官到省長,全靠黨安排,無須競選。他之成為國家主席,也因被安排當總書記在先,後經人大畫圈,自然不知何為真選舉。因而,他對香港特首普選的安排與港人訴求南轅北轍,也就不難理解了。

香港民主派拿民國時中共喉舌《新華日報》宣傳民主選舉的社論與中共官員理論,如秀才見兵。中共從不信守承諾,如今懼怕真民主選舉到了神經質的地步,在香港駐軍、設聯絡辦、廣開中資公司、收買媒體十七年,仍不放心讓「港人治港」,非要欽定候選人不可。

得了民主恐懼症的習組長偏要打全國人大這個假民主旗號,用以封殺香港民主派。習斷言,中國人大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能「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這次習總又涉嫌造假。不是為學位,而是為制度,將山寨自俄國「蘇維埃」的中國人大這個政治擺設和黨官分贓機構的發明權據為己有,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凸顯紅二代「出於紅,勝於紅」的無知無畏。所幸蘇聯已解體二十多年,蘇維埃早成歷史垃圾,無人追究習剽竊,撿垃圾作法寶只是自取其辱。(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