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明志護良知
作者: 水橫舟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10-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此寡情薄義的年代,收到譚作人聲援我們為真普選落髮的短訊,這樣溫馨,仿如一服清涼劑,令人振奮舒暢。


●現在譚作人也剃髮支持香港人佔中爭取民主。

今年中秋夜,筆者透過微訊向四方好友群發祝福圖像,想不到翌日早上,收到遠在重慶,仍受中共監控的譚作人回訊問候。

他的短訊說:「這次佔中,香港經歷風雨,難料結局。香港挺住!香港雄起!作人堅決與香港民主派站在一起!反對大陸權貴壓 制,反對香港新貴瓜分!香港,是七百萬香港人民的,不是利益集團的。」

看到這段文字,感到意外又鼓舞,譚作人果然是一條好漢,身處險境,還敢發文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確是有情有義!

去我三千煩惱,我們在一起!

就在這天(九月九日)下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簡稱和平佔中)發行一個剃頭明志的行動,以示港人爭取普選的決心。筆者到場時,已有三十多名志願者參與這次行動。最後大會宣佈,連同三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共有四十三人參加,其中只有我和陳淑莊是女性。落髮後發言分享時,我向與會者講述了譚作人的微訊內容,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回應。

兩天後,即九月十一日,又收到譚作人的微訊,有他落髮前後的照片,以及題為「去毛明志」的詩文:

「去我三千煩惱,還你一襲青絲。當年鐵窗守望,今日同護良知。香港,可以對不起,但要在一起!這一刻,請讓我們在一起!」

其後譚作人對致電採訪他的香港記者說:今年三月出獄後,才知道他被判入獄時,有香港人以剃頭、斷食、苦行等方式聲援他,令他甚為感動。但他現在的情況無法回報些甚麼,得悉當年剃頭聲援他的港人在九月九日參與剃頭爭普選,便想到亦以同樣 方式來表達支持。至於港人用什麼方式爭取,他不評論,應由香港人自行決定。至於自己的近況,他表示現時居於重慶,陪伴父母,從六月起領取社保金,基本生活沒有問題,平時就上網和看書。

回想與譚作人認識,是在二○○八年底,到成都採訪汶川五一二大地震的災後情況。得悉他曾多次深入災區,調查死難學生名單和豆腐渣工程,於是邀約訪問,會面地點在四川大學附近的一間茶館。他衣著樸素,態度認真踏實,給我看了有關調查的圖文記錄資料。當時他認為自己所做的事較為溫和,應在當局可接受的範圍內。

譚作人還送給我幾本他主編的雜誌《文化人》,其中兩期的封面人物分別是胡適和王小波,用色和設計都不落俗套。內裡不但有大陸自由派文化人的作品,還有殷海光、馬丁路德·金、薩哈羅夫、印度學者羅米拉·塔帕、黎巴嫩詩人阿道尼斯等人的文章,可見譚作人的高遠視野。《文化人》是他與朋友於二○○四年創辦,從香港某出版社得到一個國際書號,以此出版社名義在成都編印及半公開發行,可惜辦了六期便迫於形勢而停刊。

憶零九年為聲援作人首次落髮

後來四川的朋友告知,譚作人有著不平凡的經歷。父親譚秋華是四川大學著名歷史系教授,五七年被打成「右派」。他七二年下鄉到四川省石棉縣當知青三年多,其後畢業於四川大學醫學院,當了十多年外科醫生,在醫人的同時,念念不忘如何醫國。

一九八九年五月,譚作人由成都到了北京,親歷令人痛心疾首的六四事件。之後,他避居深圳五年多,從事電子產品生意,但沒有放棄對國家前途的思索,返回成都生活後,開始投入文化出版、環保等活動,希望透過不同途徑,推動國家文明進步。

他曾是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的主要負責人、成都讀書會的活躍會員、反對在彭州興建大型石化工廠的倡導者。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他多次聯同讀書會成員深入災區救傷扶危,為死難者和家屬發出正義呼聲。現時登入youtube網頁,查看香港電台電視部《鏗鏘集》製作的專輯:《大地的警號》以及《是天災還是人禍?》,便可看到譚作人走訪災區的情況。

二○○九年三月底,譚作人被公安拘捕,我和很多朋友都深感難過,更令人氣憤的是,在二○一○年二月九日上午,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入獄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當天隨即與幾名朋友商討,準備翌日到中聯辦外,以較特別的方式來向中共抗議,希望喚起外界更多關注。

之前約一個月,香港一批年青人為反對香港興建高鐵而發起三步一跪的苦行和斷食抗議,蔡淑芳表示會聯同一名年青人以同樣的行動表態,我就想到以剃頭落髮來抗議中共無法無天。當時還想多找幾個人一起落髮,以壯聲勢,但有些人覺得這樣公開落髮過於激烈!既找不著思路一致者,只好單獨行事。可是誰有落髮工具又願意幫我剃頭?頗費煞思量,經過多番尋覓,直到當日深夜,才聯絡到一位非專業理髮的朋友出手相助,整個行動就如此倉卒而成。

落髮後走到街上,有人投以奇異目光,也有市民主動表示支持。有天在一道天橋下避雨,一位同是來避雨的中年婦人跟我攀談,說在報章上看到我剃頭的行動,並向我豎起大姆指。「德不孤,必有鄰。」腦海裡不禁泛起孔子這千古名言。

中共橫蠻造成陸港嚴重撕裂

五年過去,人民的抗爭從沒休止,中共的打壓也持續不斷。譚作人刑滿出獄了,但當年為譚作人辯護的北京律師浦志強,卻成了階下囚。他五月初與幾名維權人士組織六四研討會後,被公安帶走,當局一個月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宣佈將他逮捕,至今仍未有進一步消息。

譚作人出獄時由公安開車從監獄直接送走,記者無法採訪。他的四川朋友其後發訊通知各界,指譚作人已被送到重慶暫住,與父母團聚。知道他平安出獄,算是放下一塊心頭大石,他仍身處監控中,因此沒想過要聯絡打擾他。但幾個月後,竟收到他發來的短訊,表示感謝當年的聲援。

在此寡情薄義的年代,收到這樣溫馨的短訊,仿如一服清涼劑,令人振奮舒暢。或許,他也知道中共專制橫蠻的統治,已造成香港和大陸的嚴重撕裂。所以在短訊中還提到:「香港社會各界對大陸公義事業的一貫支持和堅強救濟,我作為大陸民間維權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作為一個災區人,我要感謝香港人的無私援助和深切關心;作為一個大陸人,只能對香港說一聲對不起,大陸有愧,愧對良知!」

我的回應是:中國共產黨不能等同大陸,更不等同中國,人類的文明進步不是從天掉下來,大家要不斷奮鬥爭取,在不同崗位發揮力量,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