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匍匐在極權陰影下
作者: 華逸士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4-11-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北京因香港佔中面臨極大危機,進退兩難之際,在海外培植親共勢力,是中共至關重要的生命線。其輿論統戰的方向主要有三:政界、學界、媒體界。

中共的繁盛以二○○八奧運會為頂點,其後腐敗衰亡的速度之快,超出想像;這個龐然大物,如今面臨的困擾苦不堪言,東南西北中到處都是頭疼的事情,西南西北有西藏人的自焚和維吾爾人的分離主義;香港的公民抗命運動,更是中共自血腥鎮壓天安門抗議之後,成功讓國內異議鎖定在極小規模的二十五年之後,面臨的極大危機;中共進退兩難,特權利益和慣性思維註定中共難以做出讓步,難以向自由民主跨出歷史性的一步。在此風雨飄搖之際,在海外培植親共勢力,是延長中共生命線的至關重要的舉措。中共在海外輿論攻心和人脈統戰的方向主要有三:政界、學界、媒體界。

百多家海外華文小媒體為中共站台

十月,正是香港公民抗命運動如火如荼的時刻,一份名曰《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在互聯網上出籠。這份聯合了一百四十二家亞非拉和歐美的華文小報小刊小網站的宣言,質問:「為什麼走到這一步?誰在故意搞亂香港?香港大亂到底符合誰的利益?」指責「一些港人就像是那種帶劣根性的孩子,見到家長換了覺得有機可乘,立刻耍起了無賴。」;這個宣言當然也不忘為獨裁專制的中國大陸找理論根據,宣稱:「西方民主⋯⋯在初期階段無不是『鳥籠民主』,以確保進程的穩定」;當世界主流媒體以及推特上都在報導香港員警施放催淚彈和噴霧胡椒粉時,該宣言聲稱「旁觀者清,警方已經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反對派就是在急於發動革命,讓香港變天⋯⋯我們呼籲全球海外華人採取行動,制止極端分子的暴行!」

這篇堪稱奴隸宣言的大作,世界主流媒體自然不屑於報導,它只能被拿到中國大陸當洗腦教材,並成為已經覺醒的中文網友的笑料。

然而令人驚悚的是,這麼多海外統戰的小報小刊在關鍵時刻出來為北京當局站台,反對香港人民要求民主人權;網友評述:這麼多海外華文媒體,得消耗多少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是中共在海外的投資。但是中共的大外宣和海外統戰,大量的投入金錢物力人力,卻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中共不僅在海外佈設了極具爭議的大量孔子學院,並且直 接開設國內媒體的分站,購買或參股一些媒體,或以投放廣告施壓,或以邀請境外媒體舉辦論壇,或以聯絡境外媒體人的多種手法,直接影響到一些境外媒體的客觀公正性。

這百多家海外華文媒體,其實遠非中共在海外呼應的全部,甚至小部分也許都談不上。美國境內直接有中共背景的華文媒體,此次為北京站台、批判香港公民抗命運動的媒體,從他們的社論、報導角度,一目了然,但他們並不在這百家之列。

甚至一些歐美老牌的媒體,也難免捲入爭議的漩渦。德國之聲自張丹紅事件爆發後,又爆發蘇雨桐事件,兩位記者的政治立場絕然不同,張丹紅因發表親共和為計生辯護的言論,被海外民運人士聯名抗議,後把此人從中文部副主任調職;蘇雨桐則因與為六四屠殺粉飾的撰稿人澤林的辯論,被德國之聲以紀律的理由將她解職。BBC作為一個享有良好聲譽的媒體,也發表過荷蘭萊頓學院一位學者的文章,聲稱中共繼續執政對世界有利。

利用西方過氣政客,籠絡海外學界

就北京當局而言,不明底細的人看起來似乎「鮮花鼎盛,烈火烹油」,好一派萬國來朝的盛世景象;就各國政界而言,主要工作是針對那些從任上下來但仍有影響力的政客,如布萊爾、克林頓等。這些人是中國一些論壇的演講嘉賓,而出場費也就在三十萬美元左右。儘管一些論壇是商業行為,但是北京當局的領導人也樂於會見這些政客;這些政客在銀子進入 腰包後,對中國人權還能客觀地批評嗎?就不會為中共美言嗎?

克林頓在位時曾經大言不慚地聲稱要「遏制從北京到巴格達的暴君」,實際上,話音未落多久,就到北京與他所聲稱的「暴君」去握手會見了。即使是薄熙來,在重慶虎視眈眈帝位的時候,也不忘玩一把挾洋自重的把戲,把美國過氣的老政客基辛格請到重慶,美言幾句。卡特比起克林頓、基辛格,還算名聲尚好,也不能免俗,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與卡特一起訪華的學者抱怨卡特在北京遭受「羞辱」,習近平、李克強都沒有會見他,當卡特在人民大會堂的一個宴會廳時,習近平正在人民大會堂另一個宴會廳宴請馬來西亞領導人,都沒有空過來和這位中美建交時的美國「老總統」打聲招呼。

這位學者透露,卡特去中國也是有商業演講報酬的。北京當局在籠絡海外學界上也成果卓著,美國之音對此曾有一篇報導。如果看到海外學者為中國人權狀況貼金、粉飾的高論,請不要奇怪。媒體的力量更不可小覷。儘管中共對自己的喉舌媒體,都是如同乾隆看紀曉嵐般「倡優蓄之」,但海外華文媒體,中共還是投注了很多心血,希望如同香港抗命的時刻站出來為自己捧場。好在世界上而今獨裁專制的國家日益減少,在自由媒體的市場,靠專制政權暗渡陳倉地輸血的媒體,勢必競爭不過獨立客觀的媒體;歐美可以自由選擇的民眾,憑什麼要買一份給自己當爹說教的騙子報章?至於那些在歐美搖搖小旗子歡迎黨國來賓的「海外群眾」,幾十美元和一頓盒飯就可以打發,應該不在中共海外的主要工作範圍。

世界正面臨重要時刻;香港的公民抗命運動,能否避免二十五年天安門抗議被血腥鎮壓的悲劇;或者極權的陰影完全覆蓋香港,悲劇時刻再度來臨。我們無從知道。但是,為了香港人以及全中國人的自由、民主、人權,我們必須奮起抗爭!因為惟有堅持抗爭才有希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