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同攜手等待黎明——印刷版告別辭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12-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被稱為中國反極權主義「聖女」的林昭,在葬送上百萬知識分子的反右運動結束後,對她的好友譚天榮說:「這一場較量,我是輸了,但這不算完。他日若有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一九五七年的鳴放反右,是中共治下第一場廣泛的人民民主運動。十年後的文革,又有一批人借造反之名,批判打倒各級幹部。直到八九北京學潮,才引發一場大規模的民運。這三場形態各異的爭自由民主的運動都被毛澤東鄧小平血腥鎮壓下去,但顯示火種在地下運行,中國人並沒有屈服在中共的高壓淫威之下。

林昭後來和右派朋友秘密辦雜誌《星火》,企圖揭露大饑荒的真相,被人告密而入獄。在獄中又以必死的意志,甚至用鮮血,寫下大量的詩文,盼啟迪後人,終於在酷刑中被處決。當局在她死後還登門向親屬收取五分錢的子彈費!文革後林昭獲平反,並被高度評價。二○○四年譚天榮在林昭骨灰安葬儀式上說:「當年每個無賴都可以嘲笑你、凌辱你,三十六年後,你是女中丈夫、你是巾幗英雄,你是新時代的秋瑾。」但是,在四十六後的今天,林昭用生命追求的自由、民主實現了嗎?有目共睹,從林昭到劉曉波,從王維林到黃之鋒,無論是書生報國,還是街頭抗爭,中國這頭極權主義怪獸,沒有倒下,沒有脫胎換骨,還是血盆大口,張牙舞爪。以致開個奧運亞運,主婦們買把菜刀也要公安證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可以照關不誤,林昭血寫的文字至今未能出版。

怎樣解釋這種「中國模式」?開放雜誌二十八年都在解釋,都在揭示,都在回答這個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的世紀難題。其實,每個有腦子有閱歷的人,甚至香港佔中的青少年都有自己的答案。問題已經不在於回答,而在於選擇——我們怎樣面對?今年向來被認為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和他們兒女作出了選擇,用勝過無數綱領的佔領行動,表達他們的訴求:要求真正的普選,反對北京的操控。運動已經超乎預期的堅持了兩個多月。十二月十一日,他們將面臨最後清場的關頭。

學生們已經在佔領區的馬路鋪上巨幅標語——「勢必歸來」。這是他們面對強大官府的策略轉移。學生們已經聲明;「我們的未來,我們會奪回來!」 他們對抗赤化香港的勇敢,已經取得世界性的讚頌與支持。而那頭怪獸,已經蒼老,惡疾纏身。陷落在國際資本的泥沼中,越來越進退失據。嚴冬降臨,歷來是磨礪心志的時刻。「冬天來了,春天還遠嗎?」中國千年專制的黑暗,必有還政於民的一天。蘇聯解體、台灣民主的感召力,一定能打破中共的保守僵化,這是我們二十八年從未動搖的信念。信息化的時代,更加強了這種信念。成功不必在我,讓我們和充滿朝氣、勇往直前的新一代攜手守候春天,等待黎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