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非洲團走私象牙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12-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訪問坦桑尼亞竟有官員利用專機走私非洲象牙。胡錦濤多年前的訪問團、中國駐坦桑使館及中國南海艦隊,都幹過這種骯髒事。但中共外交部矢口否認。


●習近平夫婦 2013 年訪問坦桑尼亞,其訪
問團人員利用其專機走私非洲象牙。

去年三月下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攜帶夫人彭麗媛訪問非洲,到過坦桑尼亞。最近總部在倫敦的環保組織「環境調查」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EIA)披露說,在這次訪問期間習近平率領的中共官員竟然和坦桑尼亞官員勾結利用習近平專機走私非洲象牙。而中國官方牽涉到走私象牙的還有胡錦濤多年前的訪問團、中國駐坦桑尼亞使館及中國南海艦隊。

中國海軍使館官員都參與走私

十一月六日,EIA發布有關非洲走私象牙的報告,指坦桑尼亞為非洲最大的象牙走私國,絕大部分的象牙最終於目的地為中國,因為中國是走私象牙的主要銷售市場,中國商人是坦桑尼亞象牙走私集團主要的合作夥伴(包括香港中國商人)。EIA報告披露了非洲象牙走私中國的許多犯罪細節。報告指他們曾多次到非洲和中國調查,並與從事非法象牙貿易的個人直接對話。去年十一月二號,當局逮捕了三個中國人,沒收一千八百公斤象牙,當時這三個中國人曾打算以五萬美元賄賂警察以逃過刑責。但三人的老闆成功逃回中國。報告指這個象牙走私商人在去年共運送了十多個集裝箱的象牙到中國,每箱有兩三噸象牙。

報告提到幾位被通緝的中國人,其中一個叫Deng Jiyun的曾是中國駐桑給巴爾領事館僱員,現已逃回中國,但仍然被國際刑警通緝。中國使館官員是坦桑尼亞象牙的大買家。甚至中國海軍也參與走私。報告說,去年十二月底,中國海軍派往亞丁灣為中國商船護航執行反海盜任務的軍艦回國途中在坦桑尼亞的三蘭港停泊了四天,一位象牙商人說他賣了五萬美元的貨給中國海軍人員。一位叫Yu Bo的中國人就沒有這樣幸運了,他十二月三十日押送兩輛裝有重三百公斤八十一具象牙的卡車進到港口,準備交貨給兩個中國中階軍官。他事先用兩萬美元疏通了海關,他成功通過了第一道檢查站,但在第二個檢查站時因為一位供應商人告密被截查而東窗事發。Yu Bo後來被法庭罰款五百六十萬美元(法庭按該批象牙的黑市價的十倍計算),因無錢繳納,判刑二十年。

報告提到的中國海軍應是駐廣東湛江的南海艦隊索馬里護航艦隊。去年南海艦隊派了三艘艦艇——一艘登陸艦(井岡山艦)、一艘衡水號導彈護衛艦和一艘綜合補給艦太湖號,艦隊指揮官為姜中華。這艘艦隊去年八月八日離開湛江,十二月二十二日結束護航行動,返程途中曾訪問了坦桑尼亞、肯尼亞和斯里蘭卡三國。EIA報告指,Yu Bo是先於南海護航艦隊抵達之前的十一月二十六日來到坦桑尼亞,一到即接觸象牙商人收購象牙。顯然是專程為南海艦隊要走私象牙而來來。

胡錦濤習近平來訪都有走私象牙

但最令人驚駭的是從事這項非法貿易的兩位坦桑尼亞人保羅和蘇萊曼對EIA供稱,在非法購買象牙的客戶中有中國國家主席代表團的成員。去年三月習近平攜夫人訪問坦桑尼亞,在習訪問兩周前,有中國人開始採購成千上萬斤偷獵的象牙,令當地象牙價格倍增至每公斤七百美元。代表團的官員利用外交豁免權將走私象牙裝在外交包裹中搬上習近平專機,躲過海關檢查將象牙走私運回中國。一位坦桑尼亞官員告訴EIA,他甚至親自將象牙送上習近平的專機。報告說,二○○九年二月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坦桑尼亞時也發生過類似情況。坦桑尼亞的象牙商人說,當時胡錦濤訪問團的成團人買象牙,然後直接送到機場。

這一報導震驚國際社會,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EIA倫敦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不停地接到電話,大多數都在詢問關於中國國家主席訪問團非法購買象牙的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相關報道指,該份報告內容沒有根據,對報告表示強烈不滿,強調中國一直反對捕獵並打擊走私象牙等活動。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也指,從未聽聞有中國代表團涉及象牙貿易,又指無實質證據的指控,是不可信和不負責任。但EIA說,他們的調查訪問均有影像憑證,並說他們的公開報導為照顧中國面子實際保留了一些信息未公開,並且在發表前已經以絕密簡報的形式提供給中國和坦桑尼亞的相關執法部門,敦促兩國攜手打擊犯罪網路,最終肅清所有的象牙交易。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