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秋後算帳名單 33人
作者: 本刊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1-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佔中結束之後,佔中發起三人等20餘人曾去警方自首,未遭拘留。元旦之後,預期的「秋後算帳」終於逐步展開。警方依據公安條例施行「預約拘捕」,分別致電佔中人士,排日期問話記錄口供,保釋,以待檢控。警務處長曾偉雄稱,三個月調查完畢、緝拿罪犯。中共媒體則大肆鼓動要對「黑手」「繩之以法」。北京更為高調,人民日報要求對佔中「斬草除根⋯⋯從源頭上消滅佔中土壤」。本刊初步統計,到1月9日止的首輪待捕對象如下:

五類共33人學生三分之一

佔中人物——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黎智英(蘋果日報)。(4人)

大中學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岑敖暉、常委鍾耀華、梁麗幗。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副會長方志信。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發言人周庭、黎汶洛、成員林淳軒。(10人)

大學教師——嶺南大學中文系陳雲根(陳雲)、浸會大學社工系邵家臻、港大法學院張達明。(3人)

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工黨李卓人、何秀蘭、人民力量陳志全、陳偉業、社民連梁國雄(長毛)、黃毓民。(8人)

政團成員——民主黨李永達、公民黨陳淑莊、職工盟蒙兆達、社民連曾浚瑛、人民力量譚得志、民陣楊政賢。黃洋達、楊芷晴(8人)

警方表示已掌握1500名參與非法佔中的名單,包括學生與各界人士。由專門對付黑社會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負責問話調查檢控。港府當局則對佔中的司法問題不表態,在幕後操作,前台完全推給警方。學民思潮黃之鋒、社民連黃浩銘等十四人,早前被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後來又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罪。最近控方申請撤銷前項控罪,並由控方付訟費得直。法官判控方需要負責黃 之鋒二萬二千五百元、黃浩銘一萬五千四百元訟費,及其餘九人五百至萬多元訟費。由於控罪被撤銷,原有的禁止進入旺角命令亦會失效。

首懲五大犯最高判五年刑

被稱為「國師」的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被警方聯絡,指他組織非法集結,約到19日對警署協助調查。據悉,警方已經掌握陳雲根在社交網絡呼籲示威者自製盾牌,以及到旺角示範盾牌的使用方法的證據,將以「煽動他人非法集結」罪將他拘捕。陳雲為香港自治運動發起人,擁有比較文學碩士及民俗學博士學位。陳雲主張捍衛香港華夏文化,並且為保本土利益,以「勇武抗爭」解決雙非和水貨客等問題。陳雲曾經多次在網上發表言論,並是香港政治界中擁有廣泛知名度的鍵盤戰士,常常在網上提出佔領行動的建議。

陳雲案最引起網友關注。在Facebook上,他的粉絲信徒眾多,紛紛挖苦警方提詢這樣大師的學者是自找苦吃,要他們準備好德文字典請個高級顧問,否則雞同鴨講。十分搞笑。

學民思潮的女生周庭,被約16日上午前往灣仔警署問話,將直接被捕。她在個人Facebook上表示不會感到懼怕,表示感謝大家關注,讓她感到很溫暖,「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她說雖然早已經有此準備,但接過電話還是會感到有點手足無措。她屆時應該會有法律支援。她亦表示會與另外兩名成員黎汶洛和林淳軒同赴灣仔警署。

這場秋後算帳的結果如何?可以看到的是香港警方和司法當局會依法辦事。但他們正遭到來自北京的強大壓力,公開的有陳佐洱這類極左派喊打喊殺,企圖用六四後的方法「一網打盡」,言論也是證據還要監督香港的教育官員,深挖「毒根」。隱蔽的有「一國」的監督。中共在港中評社已經明顯暗示要將「罪魁禍首」緝拿歸案,而且點名5名首犯:佔中三子加黎智英、黃毓民,而未提學生。因此可見首輪報復佔中的打擊目標是發起人和「搞手」「主導角色」。據執業大律師說,涉及大量人證物證,最後由律政司刑事定罪至少要半年到一年,而最高刑罰是五年徒刑。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