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奮鬥》 復活?
作者: 董鼎山

地球村

更新於︰2015-02-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約4年前,我曾寫過一篇短文“你讀過《我的奮鬥》?”,指出《我的奮鬥》版權即將過期,德國出版商有意重印。根據德國出版法,作者與出版者可以在作者死 後保有版權70年。希特勒於1945年自盡,到今年2015年恰是70年!德國出版商已在蠢蠢欲動,希望吸引青年一代獵奇的讀者。

   說到這本書,不由得想起我上初中,對時事已經很感興趣,每天取閱父親店鋪訂的《時事公報》。我清楚記得德軍佔領波蘭的惡訊,世界大戰因此開始,我也有機 會看到希特勒寫的自傳《我的奮鬥》,對獨裁者的心理狀態及其信徒的愚蠢特別記憶猶新。那時恰蒙國民黨蔣介石也彷效希魔,寫了一本《中國的命運》 (據傳是陳佈雷執筆),沒有《我的奮鬥》暢銷。但《我的奮鬥》絕沒像文革時《毛主席語錄》小紅書引發那樣的狂熱,全國數億人口幾乎人手一冊,包括周、朱、 林等大人物。國外報紙當時奇怪這本小紅書的號召力,現在我們都懂了。

  如今《我的奮鬥》復活,毫無疑問此書沒有文學價值,但確有歷史價值。學術言論界議論的焦點,不在歷史因素,而在:新生代的德國男女應否閱讀此書?此番討論自然聯繫到近來伊斯蘭恐怖分子任意殺人的事件。

  一般而言,當今德國青年不再醉心于納粹主義。不過由於近年來回教移民增多,人口中不免有猶如當年仇視猶太人一樣的心理。一旦動起手來,將引起世界基督教國家與回教國家間的鬥爭。在我這個第三者看來,回教移民遍佈歐洲各國,大規模的爭端簡直無法想像。

   希特勒系於1974年在獄中寫完《我的奮鬥》,到他21年後自殺去世時,已銷了1000萬冊。當時版權一直握在巴伐利亞(BAVARIA)州政府手中。 但從今年開始,版權失效,人人可以出版,包括新納粹團體。此書再版,必會引起世界各方爭議,青年讀者甚至會懷疑祖父輩的所作所為(同時我也好奇當年手持小 紅書迫害親生父母與師長的少男少女們,今日是否悔恨自責)。

  一般認為《我的奮鬥》再版不會有什麼問題。我好奇的是今天的德國青 年對人性與政治的態度。幾天前巴黎百萬人遊行似證明人類畢竟是善良的,“錯”與“對”分明。但一想到中東各地混亂血腥的現狀,又不免對人類的善惡本性產生 懷疑。因為我時刻難忘祖國反右運動和文革時暴露的野蠻人性。

  1996年時,一位德國作家寫過一本《希特勒手下敢作敢為的殺手》 (HITLERS WILLING EXECUTIONERS),指控當年德國平民敢於大舉屠殺猶太人,並將其與日本人大肆殺害中韓人民相比。至今許多猶太學者仍認為,德國人還會重演當年的 悲劇(我只能祈望中國不會再出一位“毛主席”似的“偉大領袖”)。

  據最近消息,慕尼克一座專門研究納粹主義的當代歷史學院,即 將出版一部附有注解的長達700頁的新書,共有5名學者一起細讀注釋。此書將成為一本解釋納粹主義的教科史書。正如所料,猶太學者聞訊馬上抵制。慕尼克的 以色列文化學院起而攻擊,一位當年親歷大屠殺的86歲倖存者馬上指出“有些德國人心裏上還在憎厭猶太人。”他鼓動民間反對此書的出版,作為受過日本人侮辱 的中國人,我和他觀點一樣。可仔細一想,反右運動與文革的發生不是證明人類之中,確有不少獸性人物。《我的奮鬥》的重新發行也許可啟發人性善的本能。青年 人讀了可以止惡揚善。

  說到猶太人,話題不得不回到以色列,我認為以國當前總理內塔尼亞胡不配作猶太民族的榜樣。他對待巴勒斯坦人的行為,就不足為猶太自由派人士景仰。

  最後一思,我主張今日德國青年應該學習瞭解過去醜惡的歷史。

  ──2015年1月24日首發《僑報週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