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書:談反腐無奈
作者: 鄭恩寵

中南海

更新於︰2015-02-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中共反腐對準國資委10000家國企。光央企資產總額達53萬億元,國務院國資委就有300多個處,中紀委一年只能查80個單位。國企十年也查不完!


●中共領導人出書,由國家包辦有組織發行。動輒上百萬冊,稿費天文數。
習近平書發行300 萬冊。朱鎔基捐出稿費4000 萬元(右)。

據新華社一月中報導,由中紀委、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已出版,發行三百萬冊。中共近期的文宣,淡化毛思想、鄧理論、「三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而習講話卻高於憲法、法律、政策。細究習講話,對「人亡政息」心急如焚,這是對習「夢」貼近的解讀。

習出書300萬冊反腐無奈大賺稿費

2013年1月22日,習在第18屆中紀委二次會議上講:「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例子也不勝枚舉啊!」

2014年6月26日,習在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領導小組彙報時講:「腐敗現象漫延勢頭尚未有效遏制。現在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科研經費管理方面腐敗問題頻發。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問題突出。有的地方扶貧、涉農、醫保、低保資金都敢挪,而且拿這些錢來行賄買官,群眾的『保命錢』成了幹部的『買官錢』。發達地區通過工程項目搞權錢交易,侵佔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性令人髮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2014年5月9日,習在中共河南省蘭考縣常委民主生活會上講:「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我們的制度有些還不健全,已經有的鐵籠子門沒關上,沒上鎖。或者柵欄太寬了,或者柵欄是用麻杆做的那也不行」。

從習一系列的內部言論看出,習對腐敗的嚴重性心知肚明,卻十分無奈。要根除其腐敗,只有實行新聞媒體自由,但這涉及中共的底線,習無法邁出一步。歷史證明,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中共樹焦裕祿這個模範,實為掩蓋「大躍進」餓死近四千萬人的事實。今日,再提焦裕祿還能喚回失去的人心?

上海踩踏事件市公安官員逃責

去年除夕夜,上海黃浦區外灘觀景平臺的人行通道階梯處發生踩踏,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歷時21天后的1月2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才宣佈對黃浦區的11名官員問責,遇難者撫慰金80萬元,而作為上海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的領導人全部逃責。

熟悉上海情況的市民深知,黃浦區外灘是上海節慶人流最大地區,中共建政以來其安全並非由區政府獨家負責,正如北京的天安門廣場的安全並非由北京市政府獨家負責。對上海外灘安全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知,只要臨時關閉地鐵南京東路站即可。該地鐵站是離外灘觀景平臺最近的一個站,出站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外灘。該站是地鐵2號線和10號線的交匯點,2號線又是上海地鐵人流量最大的線路,連接虹橋和浦東兩大機場,路經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路商業街。

臨時關閉地鐵站不是黃浦區長和區公安局長所能決定,至少由一位副市長下令才能關閉。依據上海市政府發佈的事件調查報告,當晚20時,外灘已有12萬人,每隔一小時就增加幾萬到十幾萬人,至23時已有31萬人。當時在場所有的警力才350名和108名城管。

遇難者有一位是20歲的復旦大學女學生,按常識,其從宿舍到大學附近的地鐵站,再換乘兩條地鐵線路,從南京東路地鐵站出站,到出事地點至少需2小時。若上海市政府對節慶安保有暫關閉地鐵站的預案,事件就不會發生。2013-2014年外灘的跨年度活動,上海公安局長白少康親自到外灘現場指揮人群分流,為何事隔一年就如此大意?白是2013年3月,由公安部國保局長空降上海。當年四月初,我申請到香港,五月初就得到答復,稱白局長70%已批准了。而到6月24日,白出動了40輛警車于閔行區諸翟鎮將我抓捕。此時,我已通過仲介將房屋出售,赴港前臨時借房在一小鎮上。

之後,由閘北公安分局國保處長劉崗找我家人談話5次,傳達白少康指示,必須向中共上海市委低頭認罪,然後赴港才予明年(2014)考慮。面對36條生命,上海市政府僅將黃浦區公安局長撤職了事,作為市公安局長和五個副局長一點擔當都沒有。難道我的命價大於36個年青人?作為上海市長楊雄的助理、市公安局長白少康何時提醒過市長,在外灘人流出現高峰時,儘快關閉地鐵南京東路站?若白在事件當晚值班指揮,一小時內調集上萬警力應屬吹灰之力。

李克強減審批被紅頂仲介取代

中共十八大後,李克強任總理以來的政績無非是減少審批事項和試點自貿區。先不論自貿區,在日前的國務院黨組會上,李克強對行政審批的「灰色地帶」和「紅頂仲介」十分震怒。

廣西一房地產企業負責人陳林發現,雖政府的審批少了,但企業並沒有感到方便,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審查環節,到人防部門指定(仲介)機構審,價格比市場行情高出兩三倍。審圖市場行情一般為每平方米二元左右,但到政府指定的「紅頂仲介」收費是每平方米六元。

安徽潛山縣居民劉女士近期學開車辦駕照,被要求到指定的縣中醫院下屬體檢中心體檢。按公安部規定,初次申請駕駛證提交縣級或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有關身體條件證明即可。但目前廣西、湖北等地都要指定醫療機構進行。2014年6月審計署報告顯示,至2013年底,13個中央部門主管的35個社會組織和61個所屬單位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取29.75億元。最高檢察院資料顯示,2008-2012年全國立案查辦仲介組織貪污賄賂犯罪達923人。政府一方面取消、下放審批事項,一方面有公權力背境的「仲介」接過政府的認證、評估、收費等審批權。司法鑒定報告也被少數人的「利益捆綁」,如此,中國大陸的司法永無公正可言,冤假錯案仍將比比皆是。

朱鎔基粗劣出書拿稿費4000萬 

上海已是老年化的城市,樓房越建越多,據上海老年人學會的一項調查,願意安裝電梯的老人達90.3%,但老公房裝電梯竟要敲46個公章,全程須十幾個政府部門敲章,而加裝一台電梯預估需50萬元,這錢難道由低收入的退休老人支付?如此下去,中共離「人亡政息」還有多遠?

據《法治周未》一月六日報導,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包括全國政府採購以及國企採購、軍隊採購、高校採購、公益採購規模超人民幣20萬億元。廣西招標投標局副局長梁戈敏認為:「一旦出了問題,七推八推就找不到責任人了」。早在朱鎔基任總理期間,本人就曾獲國務院計委和司法部3000萬元以上政府工程和採購招投標律師證,系1999年按全國每100位律師經考核錄用一名的專業律師。

日前,朱鎔基將4000萬元稿費捐給了貧困地區學生,但本人通讀了朱公開出版的書,對其主政期間對上海及全國房地產熱、政府工程和政府採購等所作的講話,其文理不通,相當外行並邏輯錯亂,對相關資料也只是官場上的道聽塗說。當朱拿到4000萬元稿費時,卻給日後的中國,留下了每年20萬億元政府採購腐敗的陰影。在中國大陸,哪個公民可以獲得4000萬元稿費?至少證明,中共的紅色工程師治國是失敗的。習反腐,難以實現由工程師治國到法律人主政或參與治國的歷史跨越。朱鎔基有4000萬元稿費,那江澤民的稿費是多少?習何時公開此資訊?

圖建習一人集權制政治規矩

1月16日,習近平主持全天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打破以往政治局半天會的慣例,要建立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黨組織匯報的工作制度,立下黨中央集中統一的政治規矩。不難看出,中共黨大於法,在憲法、法律外立政治規矩。難道國務院總理不是其黨組書記?不是中共中央常委?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匯報工作?人大主任、政協主席也是中央常委,不在常委會中匯報工作?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權力在黨權之下,何來依法治國?所謂政治規矩是所有的中常委必須聽從總書記,不是按黨章少數服從多數。此舉打破了胡錦濤時期的九常委相當「九總統」的規矩,恢復了毛澤東的一人集權制。

今年,中共稱要對國務院國資委大動手術,反腐的重點對準國企。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去年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53.7萬億元,地方企業資產總額為48.4萬億元,其資產由各級政府國資委監管。僅國務院國資委就有300多個處室,要管1000多項工作。目前有23個廳局級單位,5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29個監視層辦事處。如規劃發展局就下設綜合處、規劃一處、二處、規劃處等5個處,財務監督與考核評價局下設綜合處(審計處)、監測處、評價處、企財一處、二處、三處等6個處⋯⋯

王岐山每年派出二輪巡視組,不超過80個單位,若單向國資委所屬部門和50000家央企巡視一遍,恐怕沒有10年不行。朱鎔基等前領導人退位後才出書,而習主政兩年來已出版了不少言論集。習大談反腐和「人亡政息」而不思政改,除日後得到更多的稿費外,還有什麼實質意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