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打開美古關係大門
作者: 林博文

地球村

更新於︰2015-02-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本文介紹古巴革命五十年的背景,並預判美古關係到奧巴馬任內將有新的改變。果然,奧巴馬12月中宣布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美國將在哈瓦那設立大使館。兩國同時釋放在押人員。這是雙方秘密會談18個月的結果。


●古巴 1959 革命迄今 56 年,實行嚴格的一黨專政,國家
元首一直由卡斯特羅兄弟霸占。左兄菲德爾,右弟勞爾。

古巴剛在1月1日慶祝革命成功五十週年(1959-2009),由於82歲的「革命之父」卡斯特羅(台譯:卡斯楚)身體違和,仍住醫院,再加上經濟環境太差,慶祝活動極為低調。現任總統,卡斯特羅的77歲弟弟勞爾發表簡短演說,勉勵國人要迎接艱巨的挑戰。五十年來,古巴人已習慣了艱苦奮鬥、對抗美軍、自力更生的日子,他們也過慣了貧家的日子。

有辦法的人或不怕死的人早已逃到佛羅里達(編按:古巴當局採取不同於中共處理逃港潮的政策:1960年代允許每天2次航班從哈瓦那駛佛羅里達,1965年即有10萬古巴人赴美,美國法律接受1959年後進入美國的古巴人,居滿一年入籍。1980年又有15萬古巴人偷渡美國,古巴當局默許。1994年美古達成移民協議,美國每年接受2萬名古巴合法移民。現古巴1/3家庭有親屬在美國——卡斯特羅放人去美國,曾被毛澤東斥為放走幾十萬反革命。)大部分的人生活雖然清 苦,但日子還過得下去,至少看病不花錢,讀書也不必繳學費。按道理說,革命的目的之一是要讓人民脫離一窮二白,至少能過小康的生活。然而,革命半世紀後, 今天古巴人民的一個月平均收入只有二十美元!


●卡斯特羅統治給人民一條出路:可以移民美國。
這是60 年代,由哈瓦那開往邁阿密的移民船。

古巴革命家不懂經濟又很教條

思想比較開放的勞爾,不像他哥哥那樣意識形態挂帥,去年准許人民購買手機,也可以住旅館,但有錢買手機和住旅館的人畢竟不多。卡斯楚建國後不久,就把一批美商投資的工廠(以糖廠為主)和其他企業收歸國有。企業國有化的另一個涵義就是沒效率,但對古巴經濟打擊最大的則是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宣佈對古巴採取貿易禁運,這項措施一直實施到今天,對古巴經濟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的創傷,其次則是老一輩革命家既不懂經濟,又堅持教條主義,使古巴在經濟上始終站不起來,約有二十多年的時間,要依賴蘇聯接濟(編按:每年蘇援40-60億美元)。共產蘇聯垮臺後,古巴有一段時間淪為赤貧,最近幾年則靠委內瑞拉資助,崇拜卡斯特羅的查維茲,每天免費提供古巴十萬桶石油,古巴償還的方式為派遣數萬醫生和教師到委內瑞拉當義工。

卡斯特羅的革命成功,鼓動了許多殖民地尋求獨立革命的奔騰血液;他的「革命輸出」幾乎改變了第三世界的地圖;他的革命夥伴切·格瓦拉雖「壯志未酬身先死」,卻成為二十世紀後半期最具傳奇色彩,最受景仰的革命英雄,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甚至稱頌格瓦拉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完美的人物」。


●蘇聯解體後,斷了每年50億美元的援助。古巴乃開放旅遊,
美麗白沙海灘賺回許多外匯。服務業升為總產值2/3。

流亡古巴人反卡斯特羅對美國影響很大

卡斯特羅的崛起,不僅使美國方寸大亂、顏面盡失,自由世界領導人的後院竟然長出了一株共產主義毒草,是可忍孰不可忍?1961年4月的豬灣事件,以及日後由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策畫的謀刺卡斯特羅行動和古巴飛彈危機,譜寫了60年代初期冷戰幾乎轉化為熱戰的畫面。

卡斯特羅在許多方面就像是小型的毛澤東:身邊不容異聲、打壓政亂、製造個人崇拜、鬥爭第一、亂搞經濟、蹂躪人權、剷除異己。古巴人也許在內心深處質疑卡斯特羅革命的意義與價值,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與共產主義並不能當飯吃。在全世界邁向21世紀之際,古巴仍停留在20世紀50年代。

五十年來,旅居佛羅里達(以邁阿密為表)的古巴流亡人士,在美古關繫上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他們堅決反卡斯特羅,也堅決反對美國放鬆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右翼古巴小區對美國政治亦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從艾森豪威爾到布希,美國換了十個總統,沒有一個人膽敢軟化對古政策。連敢於創新的卡特,有膽量與中共建交,卻無勇氣打開哈瓦那之門;克林頓主政八年,對古政策一如前人。歷屆總統都怕右翼古巴美人,他們都擔心選票。

打開新的美古關係舍奧巴馬其誰!

現在,情況已發生了顯著變化,老一輩堅決反卡斯特羅的右翼古巴人已經越來越少,死的死、老的老,在臺面上活躍的以務實派居多,他們主張與古巴進行經濟、商務及人道交流,希望聯邦政府開放旅遊古巴。勞爾最近接受美國影星西恩·潘(Sean Penn)訪問時,就坦言他和奧巴馬「必須見面」並開始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

古巴革命時,奧巴馬還沒出生,打開美古外交僵局,不要再追隨前面十個總統的老窠臼,創造一個嶄新的美古關係,舍奧巴馬其誰。奧巴馬上臺後將要面臨一堆棘手的外交問題,從伊拉克、阿富汗到以巴戰爭,沒有一件易事,甚至八年、十年也解決不了,唯獨美古關係可以憑藉智慧、勇氣與手腕予以擺平。

卡斯特羅已垂垂老去,抽雪茄的遊擊英雄已變成病房裡的孤獨老人,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甘迺迪未能改變古巴的遺憾,應由奧巴馬來了結。

(原載2009年1月中國時報,林博文:中時專欄作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