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友漁獎金盡捐天安門母親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2-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因去年舉辦六四研討會而一度被當局扣押的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領軍人物徐友漁獲得瑞典帕爾梅人權獎,他宣布將所獲75,000美元獎金全部捐給六四受難者群體——天安門母親。

1月3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會大廈舉行的頒獎禮,帕爾梅基金會總裁蕭利致辭說,徐友漁通過他的研究和傾向對話的論文,一直致力於中國社會的和平民主化,拒絕將任何形式的暴力作為一種政治手段,基金會褒獎徐友漁,祝願他能夠繼續他維護和平的成果。蕭利對徐友漁未獲北京當局批准前來領獎表示遺憾,並傳達了徐友漁的決定,將他獲得的全部獎金捐贈給天安門母親。徐友漁的朋友瑞典漢學家羅多弼代徐友漁領獎。天安門母親群體2月2日新春聚餐,對徐友漁的捐助相當感動,稱是雪裡送炭。

艾未未個展邱吉爾故居舉行

英國已故著名政治家邱吉爾的故居,位於牛津郡伍德斯托克鎮的邱吉爾莊園(Blenheim Palace),一座被列入世界歷史遺產的十八世紀巴羅克建築,去年成立藝術基金會,開始在莊園展出當代藝術,而第一批引進的作品是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個展。去年10月開幕,展覽將到4月30日截至。

為英國遊客名勝的邱吉爾莊園共展出了艾未未50多件作品,橫跨不同年代。艾未未因為無法出國,以遙距策劃佈置他的展品。展出方式非常特別,展品配搭在莊園原有的各種藝術品中,遍及莊園各處。遊客需要使用場刊,以尋寶的方式才可欣賞到艾未未的作品。藝評家說,這猶如艾未未把整個邱吉爾莊園當作他作品的佈景板,或融入了宮殿中。艾未未是穿越時空,跨過地域,與邱吉爾對話。

異議人士劉沙沙偷渡越南與丈夫團聚

參與維權活動被禁止出境的異議人士劉沙沙,因為香港丈夫楊匡被中共沒收回鄉證,無法進入大陸,夫妻被迫分離。劉沙沙去年11月偷渡到越南,與丈夫團聚,但現在被越南遣送到柬埔寨,前途不明。

劉沙沙2013年7月來港與知名保釣人士、社會活動家楊匡結婚。在此之前,兩人曾一起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家樓下,拿著擴音器向被軟禁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喊話聲援。劉沙沙後來被禁止出境,楊匡被沒收回鄉證,夫妻分隔兩地無法見面。去年11月劉沙沙偷渡到越南,與楊匡團聚。滯留三個月後被越南警方查證件發現其護照無出境印章,為非法偷渡,將她扣押後準備遣送中國。但此消息曝光,越南當局受到壓力,遂在1月22日將她遣送到鄰國柬埔寨。劉沙沙現與丈夫楊匡在一起,暫時安全。但她在柬埔寨的簽證將在2月10號到期,未來命運不知如何,劉沙沙害怕受到迫害不願回中國。她告訴記者想去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公共情夫芮成鋼通姦高幹妻逾20人

中央電視台CCTV前主播芮成鋼,去年捲入受賄案,被警方帶走調查。有境外傳媒報道,芮成鋼實際是官場「公共情夫」,他曾與至少二十名高官夫人有性關係,美國《明鏡郵報》引述中共高層消息報導,與芮成鋼有染的逾二十名高官夫人,其夫均為副部級以上幹部,她們普遍較現年37歲的芮成鋼,年長20~30歲;而芮成鋼在床笫之間獲得不少內幕消息,以便向人炫耀「自己上邊有人」、消息靈通。報導又稱,芮成鋼曾暗中錄影偷情片段作「護身符」。
  芮成鋼與多名高官夫人通姦一事走漏風聲後,他便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等罪名帶走調查。消息稱,芮審訊期間態度囂張,以暗中錄影偷情過程向審訊人員示威。還有傳說芮成鋼向負責宣傳系統的常委劉雲山介紹央視美女時,劉如何醜態百出。涉及事件的高官得知妻子紅杏出牆後大為震怒,但基於家醜不敢外揚,遂到處放風說芮成鋼是間諜,要求處決他,以平息憤忿;而涉事高官夫人則紛紛動用關係,希望中紀委放人,避免艷事曝光。

 

沙葉新舞台劇《鄧麗君》香港演出

在鄧麗君逝世二十週年,由上海劇作家沙葉新創作的舞台劇《鄧麗君》1月30日開始在香港新都戲院連續演出三場,場場爆滿。鄧麗君的歌迷們不但欣賞唱功了得的鄧麗君扮演者焦媛重新演繹鄧麗君的29首歌曲,還通過這齣戲了解到鄧麗君生前不為人知的一些秘密。

沙葉新受鄧家人授權為鄧麗君寫劇本,經過他的研究調查,劇本披露不少鄧麗君生前秘密,包括她與成龍沒有結果的戀情,與大馬糖王郭鶴年之子已訂婚但因不能接受郭鶴年母親屈辱性的約法三章而放棄的內幕,以及中共積極統戰鄧麗君,她堅持六四不平反就絕不進大陸演唱等。六四之前,中共積極遊說鄧麗君到大陸演唱,她提的條件是,在天安門廣場為大陸歌迷免費演唱,人數20萬。中共已同意,但六四發生,鄧麗君很悲憤,香港跑馬地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中共匿名電話警告鄧不可參加,鄧不顧,憤而前往演唱了《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唱後害怕曾在朋友家躲避十天。然後移居法國。兩年後中共再次歡迎她到大陸演唱,說六四已是過去的事,但鄧麗君很決絕,堅持中共不為六四道歉她絕不回大陸。焦媛實驗劇團演出時,這些敏感場面均未刪去。沙葉新說,他喜歡鄧麗君的歌,更佩服鄧麗君的為人,他才為鄧麗君寫劇本。

 

 

奧巴馬稱達賴喇嘛好朋友

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參加美國今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2月5日在這個全國政要和各國貴賓雲集的盛會上,公開稱達賴喇嘛是好朋友。

奧巴馬在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上講話時,特別向達賴喇嘛致意,表示歡迎說,「我要特別歡迎一位好朋友」,並高度讚揚達賴喇嘛是「實踐同情心的一個強有力的榜樣」,「激勵我們為自由和人類的尊嚴發聲」。奧巴馬此前曾三度會晤達賴喇嘛,這一次則是首度與達賴喇嘛一道在公開場合上亮相。進餐之前,奧巴馬還特地雙手合十作祈禱狀,隔桌欠身向達賴喇嘛鞠躬,然後面帶笑容向達賴喇嘛招手問候。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