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不是鍋蓋,它隨風旅行
作者: 遇羅錦

專題

更新於︰2015-03-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中國的霧霾大天罩,並非總是籠罩著可愛的中華大地,並非一動也不想動鍋蓋般地只愛著中國,而是見異思遷地隨風飄游,早已影響著全球各國的氣候了。

海內外華人為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叫好。

種種叫好的誇贊語言,我都同意,但沒人補充一點: 這中國的霧霾大天罩, 並非總是籠罩著可愛的中華大地,並非一動也不想動鍋蓋般地只愛著中國,而是見異思遷地隨風飄游,早已影響著全球各國的氣候了。

前兩年,我在網上叫喚了: 「太陽哪兒去了?」

咱還生怕是否太神經過敏了,但沒想到,剛發完這議論,一位丹麥的網友立即跟著叫喚,原來她那國的太陽與德國的太陽一樣,都不愛露面了。在西歐,兩三個月不見太陽和藍天已然是常事了。那太陽躲在說陰不陰﹑說晴不晴﹑沒有一絲風﹑好似心懷叵測的灰色天空後面,不知它到底在琢磨著啥?

以前德國時常見到的藍天﹑和風﹑陽光, 是愈來愈象久遠的童話了, 就算太陽露個面,人們剛高興了一下, 它便又羞答答自做多情地躲進灰色的雲幕後面了。而最常見的卻是陰天﹑下雨﹑發大水;或是輕易不來的﹑迅耳不及地強烈的一夜怪風,刮個山呼海嘯﹑地動山搖,連睡覺都不踏實,生怕房頂被掀了去。經幾次經驗之後, 心裡才算明白了: 唯有這一夜強烈的怪風才能把太陽吹出來;弱一點兒的風,你都吹不破那灰色的天空!

第二天一大早,剛一睜眼,就見藍天果然可愛無比,陽光正在溫柔愉快地照耀著我們,颶風,你是真可愛啊!甭管你朝哪個方向吹,也只有仗著你,俺們才能見到太陽了!維生素D只有陽光才能給予人類啊,它是多麼重要!

可千萬別太美, 沒一兩天, 太陽和藍天突然又沒了,不知何時再會出現了,老天的脾氣咋越來越怪呢?

既然大財團只買便宜的亞洲貨,西歐的大中小企業一個個地倒閉;既然西方的大煙筒都搬進了中國﹑印度和越南,那麼,西方的天空應該是無比的蔚蘭清澈,陽光應該是無比的明亮溫暖才對呀,怎麼倒是相反呢?

次數一多,人們不得不聯想到東方的大黑鍋蓋:那畢竟是空氣呀!

所以呢,柴靜,你光想著中國了,你就不想想那霧霾並非鐵制的鍋蓋哈。它是見異思遷隨風飄游的空氣呀!就算它再臟﹑再濃﹑再厚﹑再臭,它也不是鋼鐵製造﹑在原地踏步的呀!

  2015.3.4 德國Passau

  http://jinianhuainian.blogspot.de/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