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二十年挑戰中國
作者: 戴 旭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1-03-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編者按:戴旭為中共空軍上校、軍事評論家。此文是他年初在深圳大學的演講部分內容,有助了解中共軍方的戰略思維動向。

  前不久我曾參加了一個論壇,舉辦方當時邀請了六十個人,號稱是中國戰略界的菁英,那天我本該在下午發言,但聽了他們上午的發言,我忍不住把話筒搶過來了。幾乎所有人都在講,我們的GDP已是世界第二,說我們再忍十年,就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GDP 大國,到那時我們可以揚眉吐氣了。我說這個誰告訴你的,我怎麼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GDP關鍵在品質而非數量

  據我所知,一八四○年的時候,清朝GDP的是英國的六倍,英國是甚麼國家,它是日不落帝國,它GDP佔世界的百分之五,我們當時的佔世界的百分之三十三,英國相當於我們的六分之一,我說,你的GDP 比英國大這麼多,你怎麼被歐洲肢解了?清朝軍隊當時有一百多萬人,一八四○年進虎門的英國遠征軍只有四千人,結果我們一百多萬人的軍隊和人家英國四千人的一支軍隊簽訂了《南京條約》,到一八九四年,人家在我們的土地上爭奪了五十年後,我們的GDP還是日本的九倍,你比日本多這麼多,怎麼反而被日本打敗丟了台灣呢?

  當時會場上的專家們說,那為什麼美國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呢,我說,這就要看GDP 是由什麼構成的,不能光看GDP的數量。

  今天美國GDP的構成是甚麼?太空產業、航空產業、船舶製造,人家的航空母艦全是自己造的,民航也是自己造的,軍機也是自己造的。電腦產業、生物科技、現代農業,它佔世界第一的軍事優勢就是這些東西在支撐。日本的GDP是什麼呢?汽車工業、電子工業,全是這些。正因為這些工業奠定了日本在世界上第二強國的位置。俄羅斯的GDP現在也是機械製造、航空工業、核工業。所以說儘管他們GDP只有我們的一半,但世界上仍然把俄羅斯當成大國,這也是俄羅斯必將復興的基礎。

  再看清朝,我們清朝的GDP是甚麼呢?清朝的GDP是茶葉、蠶絲、瓷器這些玩意兒,人家是甚麼?鐵甲艦、大炮,所以我說戰爭是雙方GDP品質的對接,不是GDP數量的抵消,一天我和軍工產業的一個老總聊天,他說航空工業的老總提出,航空工業要在近幾年內達到萬億產值,達到萬億有什麼用呢,如果不掌握核心技術,單純追求GDP,那就甚麼都不是,我們今天的GDP跟清朝差不多,主要由什麼構成的呢?房地產,紡織品。有一名話是薄熙來說的,八億條褲子換歐美一架飛機。八億條褲子想想堆起來有多大,把一個大型的廣場都佔滿了,才能換人家一架飛機。還有煙酒、玩具,就是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在戰爭時不能轉換為國防力量,我們不能拿著玩具跟人家打仗吧,所以在戰爭的時候怎麼辦,那就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的長城。

  在我的《盛世狼煙》的那本書裡,我說房地產支撐不了大國崛起,我當時有一個觀點,我說,現在的房地產,是國內的壟斷企業和國際企業聯合起來打劫中國人民的財富。我們目前所有主力戰鬥機的發動機全是人家的,殲十用的是俄羅斯的發動機,飛豹是英國的發動機,預警機EL76是人家的,我們很多大型軍艦用的也是人家的發動機,你連個發動機都造不出來 ,搞一萬個億有什麼用呢?

美國欠我八千億美元怎麼還?

  美國人欠了我們八千億美元國債,我們想沒想過美國會不會還?我們的官員跟美國的領導人說;你要保衛我們資產的安全。美國人說,你放心,你這塊肉在我肚子裡很安全。那你什麼時候拿回來呢,它可能回不來了。我有好幾個可以支援。還是在跟金岩石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過,他在師從巴菲特的時候,出席了一個會議,當時巴菲特就說,美國的經濟就是任勞任怨經濟,不斷借債,推動美國經濟的發展。有一個十三的小孩問他,巴菲特爺爺,你不斷借債,你借的債,將來是不是要我們還,巴菲特就跟他說,好好學習,讓你的孫子替你還。

  有一次,美國經濟學家門蒂斯和我同時演講,當時台下的人問他,門蒂斯先生,剛才戴先生說了,這八千億美元,你們肯定不會還我們了,你認為你們美國人會怎麼還,門蒂斯說,當初我們欠英國人的債,我們把他們打跑了,後來我們又欠荷蘭人的債,我們也把他打跑了,我們當時欠的不過是八千萬和你的八千億就是數字不同而已,別的沒有什麼區別。這就是門蒂斯回答的。去年九月,奧巴馬宣佈對中國的輪胎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以後,有五十五個國家在幾天之內對我們進行反傾銷起訴。一個美國人說的,目前世界各國都在拉幫結派,利用世貿組織的規則對中國發起暴行反擊。

能否擺脫下一場戰爭劫難?

  講到這個情況,我又提出一個問題,就是中國面臨的情況,除了內憂外患外,我們能否擺脫下一場戰爭劫難,美國是一個軍火綜合體的國家,美國三分之一的在從事軍品生產。不打仗誰要軍火呢,所以美國到處打仗。我們今天很多東西,實際上都是美國的軍工產品。我們的手機是美國在朝鮮戰場上用的一個戰場通信系統,那就是原型。電腦是美國當時在核軍務競賽中為了超越蘇聯發明的。這些都是把軍用技術轉為民用的,所以我說,美國一定會打仗。

  戰爭總是跟著財富走,這是世界經濟規律,就像食肉動物跟著食草動物走一樣,我們可以看二十世紀的三次財富大轉移。第一次是歐洲從中國搶完財富以後,歐洲暴富起來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前,歐洲成了世界的財富中心,就在這個地方連續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第二次財富轉移發生在七八十年代,中東的石油成為西方的命脈,從那時候,中東連續打了二十多年五場的戰爭。

  我認為未來二十年,中國會面臨大的考驗。為什麼我說二十年呢,到二○三○年的時候,我們的城市化可能達到最高峰,正好也是世界走出金融危機,世界新一輪經濟革命完成的時候,而且很多國家的軍事革命也完成 了,所以這個時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點。

  腐敗問題也會加速危機的到來。忘了奮發向上的生活,整天忙於滿足物質的欲望,這種民族肯定是要衰敗的,歷史規律就是這樣的,我希望我們的國家從GDP的迷途中醒過來,確立正確的戰略思維。

(原載《青年參考》,大陸讀者提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