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虎,習近平「很任性」?
作者: 陳破空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3-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紀委提慶親王等官方跡象暗示反貪劍逼近上海江幫。民間認為習大大有意效仿鄧小平,要抓20萬貪官,保住政權20年。且看習敢任性到何處何底?


●隨著郭正鋼少將被拘查,其父前軍委副主席郭
伯雄(左)在劫難逃。時間可能就在兩會之後。

3月初,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在北京登場。針對記者「還有沒有更大老虎」落馬的提問,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表示:在反腐鬥爭中,「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呂新華又說:「人民群眾、還有黨和政府在反腐的態度上是一致的,我套用一句網路熱詞,叫『大家都很任性』。」上一年,呂新華曾以「你懂的」三個字知名,當時,有記者求證周永康遭調查傳聞,呂新華回答「你懂的」,三個字傳遍海內外。同年,周永康果然被公佈落馬。今年,呂新華又迸出「很任性」三個字,天下拭目以待。

兒子剛起就落,郭伯雄隨時亮相

呂新華語帶幽默的表述,似乎預示,中南海打虎,今年還有大動作。同日,有關部門證實:「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郭正綱是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今年1月才被晉升為少將,當時,坊間傳言:郭家可能已經沒事;今年春節前夕,郭伯雄的名字出現在被慰問的「老同志」名單中,坊間又傳言:郭伯雄已經軟著陸。

如今看來,習近平、王岐山式的打虎模式依然發威,這個打虎模式的特點之一就是,針對某人或某個家族,只要還沒有公佈正式查處結果,該露面的,仍然讓他露面;該晉升的,仍然讓他晉升。然而,進行於暗處的調查,緊鑼密鼓,時機一到,就突然公佈結果,以收震撼之效。針對周永康、徐才厚、令計畫等,莫不如此。虛虛實實,兵不厭詐,這等絕技,應出自足智多謀的王岐山。

黨媒高呼「天上掉下個郭正綱!」並稱「軍隊反腐,好戲還在後頭。」郭正綱被公佈受調查,等於預告,又一隻軍中大老虎已經陷落,郭伯雄隨時會以另一種形式「亮相」。果然,路透社隨後報導,援引中國軍方證實,郭伯雄正接受調查。至此,幾曾威震全軍的「東北虎」(徐才厚)、「西北狼」(郭伯雄)雙雙入籠。

打巨虎,誰是「慶親王」?

2月25日,中紀委網站刊登《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描述清末寵臣慶親王奕劻,靠阿諛逢迎得到慈禧太后的賞識,官至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卻賣官鬻爵,富可敵國,在外國銀行私存鉅款。此文一出,網路盛傳:一頭巨虎將就擒。外界紛紛猜測,誰是這頭巨虎?誰是當世「慶親王」?有猜測,是曾慶紅,因其名字裡有個「慶」字,但賈慶林的名字裡也有個「慶」字;有猜測,是李鵬或溫家寶,因為這二人都官至「內閣總理大臣」。

但綜合而言,更大的可能性,還是曾慶紅。此人若落馬,有多重意義。其一,此人是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乃是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可標誌,習近平打虎,更上一層樓;其二,此人是太子黨、紅二代的龍頭人物,可打破「刑不上太子黨」的潛規則,暫時堵住民間議論;其三,此人是江澤民的寵臣,可暗示,打虎逼近江澤民。以安民心。
●上海幫巨摯曾慶紅(右),由於中紀委點名「慶親王」
,引起舉國猜測劍指曾慶紅。打曾逼江大工程。曾習檔案照片。

呂加平獲釋,指標資訊

這等跡象,似乎還可以用另一事態來加以補充。2月17日,曾著書揭露江澤民「二奸二假」的民間歷史學家呂加平,突然以「保外就醫」的名義獲釋。呂加平於2010年被捕、2011年遭判刑10年,曾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遭拒絕。這一回,監獄領導建議他向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信,僅幾天後,果然就獲得「保外就醫」的批准,並於春節前夕出獄與家人團圓。

獲釋的呂加平,可類比獄外二人:姜維平與鄭恩寵。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因揭發薄熙來貪腐、包養情婦,遭薄報復陷害入獄,被判刑8年,後來,此案在胡溫干預下,改判6年。姜獲釋後,被准予離開中國、前往加拿大。之後,姜維平成為揭露、批判薄熙來的「專業戶」,在海外連年批薄,直至薄倒臺。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因告發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上海首富周正毅等人貪贓枉法,遭陳報復陷害入獄,被判刑3年。獲釋後,胡溫對鄭一邊軟禁,一邊任其寫作,繼續揭發陳良宇、周正毅,導致周正毅再次入獄並被判處重刑、陳良宇落馬並被判處重刑。

繼續姜維平、鄭恩寵模式,獲釋的呂加平,或可在習近平與江澤民的纏鬥中,扮演重要角色,持續批江,直至江「玩完」。

上海成「試點」,圍堵江家族

2月底,受習近平直接領導的「中央深化改革小組」召開會議,公佈《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將上海作為「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試點」。表面上,說是上海當局「主動要求」,實際上,是來自習近平中央的要求。

提到領導配偶、子女經商問題,最嚴重和最臭名昭著的,莫過於江澤民家族。其長子江綿恆,號稱「電信大王」,壟斷中國電信半壁河山,雖被迫辭去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至今仍身兼多職、橫跨政商兩界,頭銜除上海科技大學校長,還兼有中國網通、上海聯和、上海汽車、上海機場、上海微創等公司董事長或董事。其次子江綿康,號稱「地產大王」,通吃上海地產,染指包括陳良宇曾入罪的「東八塊」。其孫子江志成,號稱「私募基金新秀」,混跡香港洗錢,潛入阿里巴巴為股東,年紀輕輕就坐擁身家百億。習近平首選上海為「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試點」,隱約有圍堵江家族之意。正所謂:溫水煮青蛙。

習近平集權,國內兩種解讀

近期,筆者接觸到兩組國內人士,他們對習近平反腐、打虎、同時集權的做法,各有截然不同的解讀。一種解讀很樂觀:習近平最終會推行政改、平反六四、平反法輪功,惟汲取既往改革者的教訓,如戈爾巴喬夫的輕信、胡耀邦的天真、趙紫陽的盲動,避免重蹈其覆轍。故而先集權,必大權在握,才能幹大事。在此之前,絕不輕舉妄動。

另一種解讀很消極:習近平陰險,欲效法鄧小平「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的故技,以大力反腐為名,為共產黨挽回民心,「殺二十萬貪官,保二十年政權。」(這裡的「殺」,與「抓」同義。)目前,習因反腐在國內深得人心,卻全力鉗制自由派,似有此跡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