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帝師王滬寧
作者: 潤濤閻

中南海

更新於︰2015-03-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滬寧善解王意,琢磨忽悠時代的特點,為銜接馬列毛、鄧三科,提出中國夢以迎合習近平。王滬寧不怕伴君如伴虎在中南海忽悠,超過了在宮牆外忽悠的趙本山。


●1955 出生上海的王滬寧(前),1977 復旦
大學畢業,1984 入黨、1995 年上京,成為
江胡習三代「帝師」——他有何特異功能?

專制制度就是一部絞肉機,打從共產黨得了天下後,毛澤東總結出來的規律是每七八年就開絞一次。高崗聽了毛澤東的安排開始絞劉少奇,結果被劉少奇鄧小平陳雲聯手絞死;鄧小平彭德懷揣摩毛澤東的旨意絞劉伯承蕭克;劉少奇羅瑞卿等一大幫協助毛澤東絞彭德懷;「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的林彪絞羅瑞卿賀龍;張春橋江青絞林彪陳伯達;最後毛主席親自出手絞死林彪。

專制制度:一部不斷運作的絞肉機

我們可以發現,每一次大的絞肉動作都有周恩來的參與、策劃。毛澤東被做成臘肉後,華國鋒接著絞肉,實實在在又上演了一次「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劇碼。華國鋒當即投降,成了平民沒去秦城算落了個善終。不任性的華國鋒絞了別人自己給他人作了嫁衣就從絞肉機裡跑出來了。鄧小平等八老外加李鵬陳希同把絞肉機搬到了中南海外面的大街上去絞肉,幾百年輕人被絞成肉餡。江澤民夥同曾慶紅等絞了陳希同。胡錦濤不折騰,儘量把絞肉機的電源拔掉。結果,準備交絞肉機房鑰匙時,薄熙來一派與習近平一派就開始砸門互搶絞肉機了。習近平上臺後,絞肉機高效運轉,把新四人幫給絞了,下面還得接著絞。

話說兩頭。先說在毛澤東時代。絞肉機高速旋轉,個個都鮮血淋漓。就連周恩來得膀胱癌早期毛澤東下令不讓給他做手術,被拖死在毛澤東前邊。絞肉機裡有兩人沒受過傷,一個是李先念一個是康生。由於李先念站在絞肉機房的角落不怎麼參與絞肉,他也就沒被別人絞。唯有直接參與絞肉而自己死時都沒被絞的是康生。(潤濤閻認為,多疑的康生死前懷疑自己和周恩來得的癌症是毛澤東派人給吃進致癌物質毛還不讓醫生給動手術故意讓他倆死在毛澤東前邊。以後有專文論及,在此按下不表)

江胡習三朝寵愛國師王滬寧

打從江澤民上臺至今,已經經歷了三朝:江胡習。在這三朝裡,有一位高人,能在絞肉機裡長袖善舞,他就是三朝帝師級的謀士王滬寧。

在專制制度下,一朝天子一朝臣,那還是祖孫三代稱帝時。可現在是毫無血緣關係的江胡習三朝,內鬥如火如荼,爭權奪勢你死我活。然而,王滬寧可不是混日子的三朝元老,而是國師級別的謀士。

他是怎麼被三朝皇帝寵愛的呢?

我們清楚,胡錦濤的十年,是在江澤民掣肘下當小媳婦的十年,是滿臉時時刻刻都在繃著沒有笑容的十年,他知道王滬甯是江澤民的謀士,可他還是心甘情願地請王滬寧當他的國師。習近平打虎,用盡所有的資訊獲取資源來查找江澤民一派的嫡系,軍隊的,黨內的,政府內的,基本上一鍋端了。剩下的曾慶紅劉雲山張德江等人即使不被絞肉也不會被習近平當成自己人。唯獨王滬寧,依然被習近平看成是自己人,國師級的謀士。否則,習近平不絞他,也可以讓他能滾多遠就滾多遠。

以潤濤閻之見,從江澤民執政至今,中國有兩個大忽悠。一個是在中南海外面的大忽悠,一個是在中南海院內的大忽悠。兩個大忽悠各行其志,互不侵佔對方地盤。中南海外邊的那個現在遇到麻煩了,睡不著覺,惶惶不可終日。按理說他可是忽悠老百姓錢包的,可他跟紅牆內的薄熙來徐才厚等老江的人馬走得近,雖然奪權的可疑性無法比得上直接給江澤民出謀劃策多年的在中南海內的大忽悠。理論上講,伴君如伴虎。在紅牆內的大忽悠要比紅牆外的大忽悠危險多了。然而,這中南海內的大忽悠不僅吃得飽睡得著,還時不時地被習帝拉去出國陪伴左右。


●王滬寧也是習近平的首席智囊。出外都要帶
在身邊。習向南非官方介紹,王排第一。

恪守忠君,不參與派系

那麼,在絞肉機裡長袖善舞接連三朝被尊為國師,是如何做到的呢?潤濤閻下面告訴你答案。

竅門一:不參與具體人事安排

作為國師級的謀士,能做到這一點非常困難。帝王跟他商量誰誰誰應該肩負哪個擔子時,他就提出:「我只是研究點理論,至於行政這一攤子,我是外行。我也不瞭解誰的能力如何。在這方面我沒發言權。」因為他清楚,一旦參與人事安排的謀劃,有了朋友的同時必然有了政敵。得了好處的人未必感激你,但你得罪了的人一旦有機會一定不會放過你。邏輯道理很簡單:作為帝師,你給帝王出謀劃策整人,別說當三朝帝師了,命是否還有都難說。那是死無葬身之地的角色。你只要參與了人事安排,所有的黑鍋你都得背。

竅門二:除了帝王外,不與他人來往

跟哪位見了面打個招呼,但絕不參與任何人的飯局酒場。在專制制度下的絞肉機裡,每個人都時刻在思考、打聽誰跟誰是一派的,誰跟誰是死敵,誰能跟皇帝說上話。如果只跟某些人來往,參加某些人的家宴、酒場、聚會,就必然會被另一派得知。如果你哪派都參加,至少有一派就認為你是叛徒,以後就不能跟你來往了。「防人之心不可無」是專制制度下的臣民都明白的道理。

提供戰略忽悠,低調行事

竅門三:給帝王提供戰略理論,但這些理論只起忽悠作用

這一點是必須的。如果沒有能力提供帝王需要的戰略理論,就沒資格被帝王尊寵。而且這些理論一定是起忽悠作用的,而非真正有效治國的戰術方略。道理很簡單:戰略忽悠,永遠不用擔當責任。而戰術治國方策一旦出了差錯,謀士就要為帝王承擔後果。「都是當初你出的餿主意害了我,害了國家!」你吃不了兜著走吧。

竅門四:儘量低調,至少在帝王眼裡你沒有野心

這一點也很重要,但做起來也不難。你沒有派別,帝王就不懷疑你有野心。最好也別太貪財。多少貪一點就可以了。搞女人也要收斂,別四處招搖,尤其別跟女主播之類大家都熟悉的面孔亂搞。蔣介石在這方面就比不上毛澤東。蔣介石非要睡孫中山的小姨子不可。人家毛澤東,離有氣質有地位的年輕寡婦宋慶齡遠遠的。江青也是三流演員而已。剩下的都是初中生一類的工農兵女孩。緊爺那麼有錢,也膽敢不給饒穎幾十萬塊錢的治病費,而且傷還是被他打的,就因為他知道人們不相信他會看得上她。要不是有錄音,就是饒穎死纏爛打都沒用,因為沒人信。

下面根據上述四竅門來具體描述對照一下三朝帝師王滬寧是怎麼做的。

鄧三科到八榮八恥

在江澤民時代,他琢磨出來了江澤民想悶聲發大財,便給他找到了理論根據:三個代表。這樣,共產黨就銳變成了代表資本家的黨了,不再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了。江澤民一聽大喊:「高!實在是高!」

等到胡錦濤上臺,胡錦濤必然清楚誰是江澤民的鐵杆嫡系。所有的資訊告訴胡錦濤:王滬寧雖然給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理論,但他只研究理論,不參與整人。一句話,王滬寧可以為江澤民所用,也可以為你胡錦濤所用。因為他提出的理論是為黨指明方向,與江澤民本人無關。

胡錦濤跟王滬寧談話後也發現,此人對官銜不感冒,但對以後如何治理國家有理論方面的思考。他給胡錦濤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治國理論,算是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後的新高度理論。簡稱馬列毛,鄧三科。

我估計帝師會告訴胡錦濤:「馬列毛」太左,「鄧三」太右,「科學發展觀」正當中,不偏不倚。胡錦濤一聽有道理啊。閒聊間,胡錦濤對江澤民指定的政治局常委們的無恥行為很不滿,問帝師如何是好。帝師說,我只提供理論,戰術搞政治方面,我其實是門外漢。很快「四榮四恥」就出來了,可他一想不行,就跟胡錦濤說,常委們的無恥有四個方面,但不能只提這四個,我就根據社會上的醜惡現象又添加了四個,以防常委們說咱們在公開罵他們或者在指桑罵槐。胡錦濤點頭同意。「八榮八恥」理論就這麼搞出來了。從此,王滬寧很受胡錦濤的賞識。

中國夢四個全面:迎寵習近平

習近平在當儲君時就知道王帝師不參與派別,不與任何人來往,只給帝王提供戰略治國理論。上臺後必然也找到他,也給自己來一套理論,銜接馬列毛、鄧三科。帝師經過跟習近平多次出國,明白了習近平想與美國平起平坐,便想出了「中國夢」,以對應「美國夢」。這太讓習近平興高采烈了。有美國夢就應該有中國夢!至於如何打虎如何收拾江澤民的嫡系,王滬寧一言不發,表示自己不在這行,隔行如隔山。他越是不要官銜,習近平越對他放心,越要給他個高官坐坐。我習近平是十來個組的組長,你就當一兩個副組長吧。一人之下億人之上。

接著,王滬寧根據習近平想有高出前任們的理論,便提出了在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提出的小康社會、依法治國等口號前邊加上「全面」二字,就等於又發展了。這就是「四個全面」的治國戰略理論目標提出的來龍去脈。

本來習近平不想再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這些陳舊理論了,但考慮到這些都是王滬寧提出來的理論。習近平不想否定王滬寧的理論。所以,「馬列毛鄧三科夢」,就只好暫時都用著。以後嗎,到時王滬寧本人就會提議習近平把三科都省了吧,馬列也不提了,就剩毛鄧夢,或者乾脆都省了,就叫夢夢,挺親切的。什麼名字,叫熟了,聽著就順溜了。根據以後的需要,必須要留毛澤東思想的時候,就叫毛夢夢;如果必須留鄧小平理論的時候,就叫鄧夢夢。

你說,王滬寧帝師能不被三朝帝王喜歡嗎?

事實上,這兩個大忽悠,還是做得不到家。潤濤閻曾經想過,自己也招徒弟,就招兩個:趙本山、王滬寧。告訴他們紅牆內紅牆外忽悠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2015/3/7)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