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冤八年終於得雪
作者: 石 貝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03-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八年前,香港著名藝員肥肥過世,選擇下葬在本那比一處墓園,那一天,幾乎全城的中文傳媒還有香港來的電視台記者都聞訊趕到墓園,同時,還有大批警員如臨大敵般地在墓園巡邏。除了被邀請到禮堂參加喪禮的親朋好友,其他未被邀請者不能入內。

吾友大寶因開車送一位朋友(被邀請者),而被允許駛入墓園內,就在她等待朋友期間,在墓園的一處草地上,遭到兩名神高馬大的警員無理的暴力行為對待,竟將身材矮小的大寶反手撲倒在地,其中一名警員的腳還用力踩在她的膝蓋後,當時的大寶痛不欲生。這一幕,被本地和香港的電視傳媒及時攝入了鏡頭。

我見到她的時候,她剛出院回家,左腿打著硬邦邦的石膏,完全不能行動。受傷的左膝痛得鑽心,晚上痛,白天也痛,然而,大寶沒有放棄的是:馬上找到律師,啟動訴訟程序。有人冷嘲:你跟警察打官司?算了吧,你贏不了的;也有人熱諷:你是不是想贏得賠償?別做夢了,還是好自為之吧;我們選擇的則是盡全力支持她:相信你自己,相信公正自在人心。

大寶原是我的報館同事,並不熟識,自八年前出事之後,追求司法公正的決心將我們的關係拉近。這許多年來,我看著她為醫治腿傷不斷進出醫院,甚至遠赴香港求治,然而不幸的是,大寶被宣告因傷勢過重,群醫無策,此生只能以拐杖和輪椅為伴,真是欲哭無淚。

除此之外,因左膝遭到永久性殘疾,整個身體長時間地向右傾,造成脊柱病態側彎,引起長期腰背疼痛;再加上八年前的那次無端被人施暴,造成她嚴重心理困擾,以致長期失眠。這麼多年來,大寶幾乎每天要看不同的醫生,家庭醫生、外科、骨科、心理科,還有中醫、針灸、按摩等等,一位當年活躍的記者,如今卻變成了看病專業戶。

儘管如此,三年前大寶請我給她介紹小提琴老師,她要重拾多年前中斷了的學琴技藝,並欲藉此排除心理陰影,其頑強鬥志令人敬佩。

去年年底傳來好消息,八年了,大寶終於沉冤得雪,警方親自向她道歉並賠償。她跟我說,她會將這一頁歷史忠實地記錄下來。大寶,你的勇氣和毅力為你贏來了公正,掌聲是屬於你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