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黎錦光的不朽名曲
作者: 東 西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5-03-2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1940年代著名音樂家黎錦光創作200首流行歌曲,《夜來香》最為出名。明星演唱,家喻戶曉。多首名曲至今為人深愛,他完美演繹中國人的感情方式,壓倒那些喊打喊殺的紅歌黨曲。


●李香蘭是百代唱片公司的紅星之一。

月夜,夜色如水。我獨處斗室。從小窗向外望,有點月光。我打開電腦,找出《夜來香》。「倫巴」(Rumba)響起,我沉醉在李香蘭的歌聲中。

「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淒愴/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

 一曲《夜來香》,唱遍國內外 

《夜來香》是1944年黎錦光寫的。據黎白夫婦所著《湘潭黎氏》說:

「到1944年時,李香蘭在中國影壇和歌壇已經初露頭角,並且來到稱為中國影都和歌都的上海,因為錄灌她的唱片,在百代公司認識了已有盛名的大作曲家黎錦光;在錦光的辦公桌上發現了他新作歌曲《夜來香》,就邊欣賞邊唱起來,立刻極為興奮地請求錦光答應她唱這首歌。」「錦光創作《夜來香》本來是偶然有所衝動的。他在辦公室看著窗外的夜色,月光如洗,月色皎潔,月下輝映著正在盛開的鮮花夜來香,微風輕拂,花香透入靜靜的屋裡,錦光被這樣美好的景色沉醉了。他立刻動手寫出了一首抒情氣息很濃的曲子《夜來香》,同時也為曲譜寫出歌詞。」

《夜來香》是黎錦光兩首最出名的代表作之一(另一首是《香格里拉》),音域寬闊。據說當年王人美、姚莉、龔秋霞和周璇都試唱過,覺得音域太寬,不太好唱。李香蘭學過美聲,唱起來輕盈抒情,從容優雅,回味無窮。

《夜來香》讓黎錦光出了大名,也讓李香蘭紅遍了上海和日本。世界各國出版此曲的唱片多達八十多個版本,成為國際著名歌星的保留曲目。

百代唱片公司30年的榮枯浮沉

黎錦光生於1907年,是湖南湘潭「黎家八駿」的老七,兄弟八人都是中國近代名人。他發表作品常用筆名,有:李七牛、金玉谷、金剛、金流、巾光、景光等。他是中國流行歌壇成熟期最傑出的代表之一,和陳歌辛不相伯仲。陳是「歌仙」,黎是「歌王」。

黎錦光從小對音樂有特殊愛好。他讀過師範暑期補習班,進過湖南大學土木系;1926年考入黃埔軍校,參軍北伐,搞宣傳。1927年到上海,參加他二哥黎錦暉辦的歌舞團,學會了小號、單簧管、色士風和鋼琴等樂器;又學了些作曲、配樂的初步知識,開始創作。他們兄弟倆都是自學成才。

1939年,錦光進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做音樂編輯,一直至1949年形勢逆轉。當年上海百代大名鼎鼎,雲集眾多歌星和作曲家,左傾的聶耳和冼星海都在百代。百代是英國「電子與音樂工業公司」(簡稱EMI Group)旗下一家法國唱片公司1917在上海成立的分公司,「百代」是法文Pathé的音譯。百代唱片刻錄了中國的百年浮沉。一張老百代「黑膠」收藏價值不菲。1949年5月,上海陷落,百代英籍經理與法籍工程師相繼返國。百代「收歸國有」, 1952年,百代變成上海唱片廠。

黎錦光另一首名曲是《香格里拉》,陳蝶衣作詞。那是1946年電影《鶯飛人間》的插曲,主唱人是主角歐陽飛鶯。

這美麗的香格里拉/這可愛的香格里拉/我深深的愛上了它/我愛上了它!

你看這山隈水涯/你看這紅牆綠瓦/彷彿是妝點著神話/妝點著神話!     

你看這柳絲參差/你看這花枝低椏/分明是一幅彩色的畫! 

啊⋯⋯ 還有那溫暖的春風/更像是一襲輕紗/我們就在它的籠罩下。

歐陽飛鶯原名吳靜娟,1920年出生於上海,是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因主演《鶯飛人間》而紅遍全中國和東南亞。1949年她到菲律賓演出,因國內變色而與丈夫陳明勳留居菲國,逃過共黨迫害。2010年6月,歐陽飛鶯在美國洛杉磯逝世,終年89歲。

高產作曲家,名曲傳唱至今

黎錦光寫曲速度快、質量高,名作多。除《夜來香》和《香格里拉》外,今天仍傳唱的有:《採擯榔》、《送大哥》、《訴衷情》、《春之晨》、《鍾山春》、《賣雜貨》、《四季相思》、《五月的風》、《星心相印》、《黃葉舞秋風》、《襟上一朵花》(以上周璇唱);《王昭君》、《少年的我》(以上梁萍唱);《小放牛》、《哪個不多情》(以上姚莉唱);《滿場飛》(張帆唱);《雨不灑花花不紅》(白虹唱)⋯⋯

我喜歡的黎錦光的歌還有:《拷紅》、《叮嚀》、《想郎》、《凱旋歌》、《燕燕于飛》、《龍華的桃花》(以上周璇唱);《假正經》、《相見不恨晚》(以上白光唱);《白蘭花》(龔秋霞唱);《戀春》、《雲裳仙子》(以上陳雲裳唱);《花月良宵》(李麗華唱);《好時光》(歐陽飛鶯唱);《南風》、《好春宵》、《我想忘了你》(以上吳鶯音唱);《我的心在跳》、《可憐的爸爸媽媽》(以上白虹唱)⋯⋯。

《採檳榔》是一首輕快的歌,改編自湖南花鼓戲的《雙川調》,殷憶秋作詞,歌詞朗朗上口,簡潔明快。1930年周璇唱後,風靡上海,遂成名曲。二十世紀八十到九十年代有多名歌手翻唱,如鄧麗君、奚秀蘭、鳳飛飛、龍飄飄、卓依婷、蔡幸娟等,又令此歌再次風靡: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嚐/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採檳榔/姐姐提籃抬頭望/

低頭又想/他又美/他又壯/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青山好呀流水長/

那太陽已殘/那歸鳥在唱/教我倆趕快回家鄉。

《王昭君》改編自廣東古曲,黎錦光作詞,相當難唱,非常考驗歌者的功底。這是黎錦光為梁萍度身而編的作品,當年令她一曲走紅歌壇,至今仍然膾炙人口。

王昭君/悶坐雕鞍/思憶漢皇/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黯然神傷/

前途茫茫/極目空翹望。

見平沙雁落/聲斷衡陽/

月昏黃/返照雁門關上/

塞外風霜/悠悠馬蹄忙/

⋯⋯⋯⋯

琵琶三疊/前途望身世/飄零付渺茫/

祝君王無恙/魂歸漢地/目睹朝陽/

久後思量/地老天長/天長地老/

長懷想/一曲琵琶恨正長。

《王昭君》十分好聽,特別是最後的「陽關三疊」,梆子響起,一疊緊似一疊,以「一曲琵琶恨正長」結束!此曲翻唱的後人很多,我覺得都沒有梁萍唱得好。

梁萍,廣東中山人,出生於上海,1952年到新加坡演出,並定居,後來去了美國。

《拷紅》寄寓中國人深沉含蓄的愛情心聲

黎錦光善於把西方音樂和中國民間音樂結合起來,他的流行歌曲民族風格十分鮮明。電影《西廂記》中的插曲《拷紅》吸取了京韻大鼓等說唱音樂的表現手法,是一首很好聽的歌。寄寓中國人深沉含蓄的愛情心聲。

夜深沉/停了針繡/和小姐閑談心/

聽說哥哥病久/我倆背了夫人到西廂問候。

他說夫人恩作仇/教我喜變憂/他把門兒關了/我只好走。

他們心意兩相投/夫人你能罷休/便罷休/又何必苦追究?

一不該言而無信把婚姻賴/

再不該女大不嫁留在深閨/

三不該呀不曾發落這張秀才。

如今是米已成飯難更改/不如成其好事/一切都遮蓋。

姚莉唱的《哪個不多情》,曲子至今仍到處被套用:

青天朗朗是天晴/畫眉叫叫要出林/

鮮花兒開放要比美/青春的少年哪個不多情?

噯呀噫多兒喂/噯呀噫多兒喂/青春的少年哪個不多情?

天上的烏雲追白雲/田邊的麻雀追鵪鶉/

樑上的貓兒追老鼠/年輕的妹妹追的甚麼人?

噯呀噫多兒喂/噯呀噫多兒喂/年輕的妹妹追的甚麼人?

當年,如果有舞會,一定會奏起張帆唱的《滿場飛》,那也是黎錦光的傑作:

香檳酒氣滿場飛/釵光鬢影晃來回/爵士樂聲響/跳倫巴才夠味/嘿!

你這樣亂擺我怎樣隨/你這樣美貌我這樣醉/爵士樂聲響/跳倫巴才夠味/嘿!

勾肩搭背/進進退退/步也徘徊/愛也徘徊/

你這樣對我媚眼亂飛/害我今晚不得安睡。

他們跳倫巴我也會/跳得比他更夠味/爵士樂聲響/對對在滿場飛/嘿!

有幸活過浩劫,和李香蘭相會

1949年後,黎錦光銷聲匿跡,海外人們再也聽不到他的消息。據說他初時被安排在上海唱片公司,負責編輯戲曲、歌曲,也曾在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首任首席指揮。不久就遭到批判,說他的大部份作品是「黃色歌曲」。每次「運動」,他都是「運動員」。「文革」時他多次被抄家,珍貴的創作手稿和照片都被抄走,還被勒令在唱片廠掃了好多年廁所。多少上海老唱片被付諸一炬。這就是當年標榜的「革命行動」。

1949年後,黎錦光不斷檢查自己的「反動思想」,一直「夾著尾巴」做人,戰戰兢兢地過日子,生活相當清苦。歌,當然不敢再寫了!

李香蘭回日本後,在日本演唱的《夜來香》唱片竟然賣了幾十萬張,從而為她競選國會議員立下大功。李香蘭不忘黎錦光栽培之恩,多次邀請他去日本訪問;但當時《夜來香》是「反動親日歌曲」,黎錦光被批鬥,出不了國門。

不過比起陳歌辛來,黎錦光還算是幸運,他活過了「文化大革命」。1984年,黎錦光終於獲准到日本訪問。李香蘭與黎錦光熱烈擁抱!1992年,李香蘭再次到上海,在花園飯店與黎錦光重逢。《夜來香》又一次響起。李香蘭攙扶著85歲的黎錦光,熱淚盈眶,恍若隔世。1993年,中國播放電視連續劇《別了,李香蘭》,《夜來香》的旋律貫穿全劇。可惜黎錦光在播出的前夕告別了他熱情歌頌愛的這個世界!

一夜之間,《夜來香》從「反動親日歌曲」變成「中日友好之歌」。中國的事情真是公理何在!公平何在!

黎錦光是一個用生命去擁抱音樂的人,其作品紮根於民族的沃土。他一生創作了二百多首流行歌曲,若不是山河變色,應有更多佳作流傳下來。悲乎,惜乎,一代歌王!

2015.02.15於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