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民之死的秘密背景
作者: 徐澤榮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5-03-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毛澤東親弟毛澤民(1896-1943)於抗日時期被盛世才處決於新疆。涉及斯大林、蔣介石、盛世才及延安中共的多重關係的分合較量。有許多史界未知的內幕。


●毛澤民:毛澤東親弟。被投蔣後的盛世才關押一年而殺。

1930年代之初,蘇聯曾經兩次出兵新疆,幫助盛世才奪取和鞏固政權。在與勁敵馬仲英作戰時,蘇聯甚至使用了空軍。戰事過後,蘇聯的一個機械化加強團——紅八團——進駐哈密,扼守新疆東大門。另蘇聯在烏魯木齊(一說哈密)設軍用飛機裝配廠,在獨山子設煉油廠,雇人均在千人以上,在各廠派有少量警衛部隊。若無拋棄盛氏,蘇聯必可早在1940年代幫助中共建起空軍。蘇聯還兼併了新疆、內蒙結合部以北的科布多、唐努烏梁海兩個地區。除了在軍事、內保方面幫助盛氏之外,蘇聯還向盛氏提供經濟援助,新疆的現代化建設——儘管規模不算大——得以啟動。蘇派新疆專家團的團長乃是斯大林的女婿。一條蜿蜒1,500公里,連接蘇新交界處霍爾果斯與新甘交界處星星峽的戰略公路,在蘇聯的援助下於兩三年內迅速修成。

蘇聯滲透新疆盛世才投蘇加入共黨

蘇聯將新疆納入其勢力範圍的目的有二:一是防止日本勢力沿長城一線西擴,對蘇聯腹地構成威脅;二是策應中共北上,使陝甘寧蘇區北有蘇蒙,西有新疆作屏障和後方。此時西北只有青海一省未曾「鬧紅」。馬仲英部敗于蘇軍之後,蘇聯竟然不計前嫌,迎其入蘇加以豢養,似有將來利用馬氏圖謀青海之意。此前,馬氏部隊奇怪地有著數位曾經加入中共而且留學蘇聯的黃埔軍校早期畢業生呢!

據斯諾透露,盛世才當年選擇離開南京,遠戍新疆就是蘇聯暗中促成的。盛世才和郭松齡沾親帶故。郭氏反奉之時,正在日本陸軍大學留學的盛氏專程返國參與其事。郭氏兵敗身亡之後,又有馮玉祥設法融資助盛返日完成學業。馮、郭二氏其時均受蘇聯的支持,李大釗充當仲介。盛氏受到馮、郭二氏器重必然與蘇有關。盛氏成為新疆一方之主後即刻登程訪蘇,受到斯大林接見;申請加入蘇共得到批准。盛氏返新之後又申請轉為中共黨員,中共答謂:待到時機成熟,即予辦理。隨後,蘇聯又替盛氏建起秘密警察系統。在盛氏請求之下,蘇共派出華裔幹部俞秀松等人、中共派出資深幹部毛澤民等人到新疆政府各部任職,輔助盛氏治疆。  

斯大林當時對於盛世才的高度信任,由下可見一斑:盛氏向斯氏誣告俞秀松等人為託派,斯氏便派人將他們捉回蘇聯處死!俞氏乃是中共創始人之一,又是盛氏的妹夫。斯氏竟不留情,且不詰問。

盛投國民黨,蘇棄盛激其反毛

蘇德戰爭爆發後不久,盛世才便轉向投靠重慶政府。盛氏轉向的原因據說乃是他見到戰爭初期蘇聯節節失利,一年多便喪師千萬,擔心蘇聯會被德國吞滅。但細想之下,這一解釋不能完全成立。斯氏雖然一退再退,但仍能堅守莫斯科,更何況美英已開始對蘇聯提供大量援助;而蔣介石此時不僅一敗再敗,而且連首都南京都丟了,而美英給予中國的援助,與它們給予蘇聯的援助相比,少得可憐。難道此時蔣介石比斯大林更可靠嗎?盛氏轉向之後,國民黨勢力重新入新,盛氏感到後悔,又想向蘇求愛(蘇不接受)。此事說明盛氏對蘇聯退敵的信心,仍比他對重慶救亡的信心為大。

蘇聯新疆分離,若不是盛氏拋棄斯氏,便應是斯氏拋棄盛氏。當然,如果盛氏從無信心動搖,斯氏未必就會主動拋棄盛氏。斯氏拋棄盛氏並不意味著蘇聯全盤丟棄新疆。盛氏被迫轉向之後,蘇聯即在新蘇接壤處策動「三區革命」,蘇軍又被派出助戰。三區成了新的防範日本勢力西擴的屏障。那麼,斯大林為何要拋棄盛世才呢?

據我分析,一是新疆只有省軍2萬,而重慶政府可以分兵10萬守新。蘇聯此時必須借重蔣介石,而不是毛澤東和盛世才,來在中國東部和西部抵抗、阻止日軍,以免它進攻蘇聯的遠東地區和歐洲地區。盛氏割據新疆一事,這時成了蘇聯政府和重慶政府雙方關係中的一根巨刺,必須予以拔除。

二是斯大林欲假借部分棄新和激盛反毛二事來行懲戒毛澤東。蘇德戰爭爆發後頭數月,斯氏多次——我粗算有12次,猶如當年宋廷發12道金牌予岳飛——拍電報給延安,要求毛氏派出中共主力部隊前往外蒙以蘇式裝備換裝,然後進軍南滿,阻止日軍趁機發動侵蘇戰爭,同時讓蘇聯騰出其遠東部隊20個師,移往西部抗德。毛氏未予答應,一再婉拒。斯氏對此極為震怒。共產國際通過決議譴責中共。行動懲戒隨之跟上:斯氏決定部分棄新和激盛反毛,以此警告毛氏:「你不顧及我的後方,我也不顧及你的後方」;甚至:「我可棄盛,也可棄毛!」

斯大林見盛世才殺毛澤民而不救

斯大林懲戒毛澤東的意圖完全可以從他對毛澤東的胞弟毛澤民見死不救一事推論出來。蘇新關係破裂後,盛世才逮捕了毛澤民等輔助治疆的中共幹部,以向重慶政府表忠輸誠。蘇聯駐新部隊紅八團奉命撤軍,途徑烏魯木齊曾做停留。盛氏兵力本來完全不能與擁有坦克、大炮、飛機的紅八團相匹敵。如果此時斯氏向盛氏略施壓力,毛澤民等人就可被放出來,然後撤入蘇聯或者返回延安。囿於中蘇聯手和國共合作抗擊日本的形勢,蔣介石絕不可能為此抨擊斯氏和責備盛氏。但是斯氏卻為鐵石心腸,不施援手,致使毛澤民等人慘遭盛世才殺害。當時亦被逮捕後來幸被釋放的中共元老黃火青,至死之時仍對斯氏此項不義之舉耿耿於懷。

斯大林的激盛反毛(澤東)策略甚至還可能包含借盛殺毛(澤民)成分。其實早在盛氏醞釀轉向之時,毛澤民等人便已洞悉其奸,曾向蘇聯方面提出協助全體輔助治新的中共幹部撤入蘇聯的要求,然而竟遭蘇聯方面拒絕。毛澤民對此感到十分困惑。此事在另一中共元老方志純(方志敏弟。他娶了毛澤民寡妻朱旦華)的回憶錄中亦有記載。從表面上看,令新蘇關係破裂的導火索,乃是盛世才弟弟盛世麒被人暗殺事件。盛世麒新近從蘇聯軍校畢業,回新擔任軍中要職。事件發生之後,盛氏聲稱中共是幕後策劃者;暗殺他兄弟是推翻他本人的第一步。他因此捕殺了毛澤民等人。盛氏於其回憶錄中記載,蘇聯駐新一位要員曾經這樣問他:「你知道你抓的是誰嗎?是毛澤東的弟弟!」盛氏怒火中燒:「毛澤東可以殺我弟弟,我就可以殺他弟弟!」蘇聯要員並無要脅盛氏釋放毛澤民。依我看來,蘇員的這番問話無疑是在對盛氏使用激將法。

過去一度流行的說法乃是盛世才本人策劃了這起暗殺,原因是其弟與其爭權。盛氏為人心狠手辣。既然可以謀殺妹夫俞秀松,當然也可以暗殺弟弟盛世麒。但是這一流行說法從未道出其弟與其爭權的事實根據。盛氏自己則稱,因與一蘇領事通姦,其弟媳欲除親夫而後快,遂與中共人員串通,狠下毒手。盛氏更將其弟媳處死後埋在毛澤民等人屍穴一旁,以顯示他們之間的「同謀」關係。

說中共參與了此起暗殺,本人從各方面分析,均覺無甚可能。說蘇聯策劃了此起謀殺,或者下令中共執行此起暗殺,倒是不無可能:這是個激盛反毛的好辦法。史學家們既然可以懷疑斯大林下令暗殺了基洛夫,當然也可以懷疑斯大林下令暗殺了盛世麒。這件事非常撲朔迷離,真實的答案也許仍然深藏在尚無公佈的前蘇聯政府檔案之中。

無論如何,說斯大林對毛澤民見死不救是成立的。在此之前,斯大林已然對台爾曼見死不救了。事情是這樣的:蘇德戰爭爆發前一兩年當中,蘇德兩國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德共領袖台爾曼於此時正身陷囹圄,其妻在莫斯科懇請斯大林借簽訂條約之機,說服希特勒釋放台爾曼,斯氏竟然不為所動;為了讓希氏相信他的誠意,他不惜犧牲台爾曼的性命。斯大林既無求於盛世才又無懼於盛世才,他對毛澤民見死不救的動機便只可能是藉此懲戒毛澤東的前述按兵不動、無報恩心。


●盛世才(1892-1970)與家人。盛獨霸新疆 12 年,親蘇而
和國共叫板,斯大林親批他入黨。終歸國民黨,死於台灣。

斯大林重將才,毛力保武裝實力

最後要談談毛澤東為什麼不答應斯大林的要求出兵衛蘇。依靠蘇援餉械對敵雷霆出擊,不是中共盼望已久的嗎?

蔣介石曾經面臨過類似的機遇。經過請示羅斯福,史迪威告訴蔣介石:美國願意在印度蘭姆伽為中國裝備和訓練39個師,以極大地增強中國抗擊日本的能力。蔣氏則害怕這些經過美國裝備和訓練的軍隊,會產生飛去來器效應,變成反對他本人的力量。拖來拖去,最後只有不及10萬士兵給派去印度蘭姆伽領械受訓。在解放戰爭中,由這些士兵組成的新N軍成了中共軍隊最難克制的對手。毛氏的顧慮是否和蔣氏的顧慮一樣?不是沒有可能。

不過,本人更加傾向於認為,斯大林此時未必存有臨陣易帥之意。王明、博古、洛甫、李德等人根本談不上是合格的軍隊統帥,這點斯氏早已心知肚明。只要毛氏率部在華抗日衛蘇有力,又有何必要將他換下?我剛才說了斯氏的許多不是,但在這兒我可要指出他的一個強項:器重將才,器重到了驚世駭俗的地步。舉例說明:羅索科夫斯基元帥於蘇德戰爭爆發之時乃是已被判處死刑的犯人。斯大林敢於讓他出獄掌兵。羅氏果然不負眾望,在整個衛國戰爭中百戰百勝。他的戰功是如此顯赫,以致斯大林百裡挑一,任命他為慶祝戰勝德國紅場閱兵的總指揮。這時他的死刑仍未被撤銷。

斯氏此前已對毛氏的軍事才能表示了肯定,這點毛氏通過任弼時也已知曉。共產國際負責人季米特洛夫已通過王稼祥向王明捎話:「不要再和毛澤東爭領導權了!」另外,斯氏若是曾經立意撤換毛氏,也不用繞那麼大一個彎子,他完全可以仿照當年撤換李立三,以一紙電報通知毛氏前往莫斯科學習個十年八年就行了。但斯氏一直沒有這樣做。因此從邏輯上推理,看破斯氏此種心態的毛氏,此時本難持有蔣氏的那種防範心理。

蘇日兩軍在張鼓峰和諾門罕的對抗,業已表明蘇軍武器裝備和戰略戰術高出日軍許多。諾門罕戰鬥蘇軍殲敵5萬之易,與台兒莊戰役國軍殲敵5萬之難,形成鮮明對照。依此推斷,只要中共能源源不斷地提供由翻身農民而來的兵源,蘇聯能源源不斷地提供由餉銀軍械構成的援助,毛氏何患己方實力不會由小到大,何患日強中弱之勢不會發生逆轉?

抗美援朝一戰斯毛嫌隙始得冰釋

剩下的只有一個解釋:蘇德戰爭初期蘇軍的節節敗退,曾令毛氏感到十分震驚。如果他於此時按照斯氏要求把部隊撒將出去,萬一蘇聯淪於敵手,紅旗落地,深入敵後的他們便會糧彈不繼,頓失母國,進退不得,如何是好?另外,蘇聯武裝中共20個師只夠保衛蘇聯遠東之用,中共自身反攻日本至少需要蘇聯武裝100個師,而蘇聯由於西線吃緊,近期絕無可能辦到這一點。如果將抗日的重點放在衛蘇而不是衛國上,中共就會喪失民心。一著不慎,全盤皆輸;毛澤東不得不小心謹慎,不得不對斯大林說不。他這樣做,中共黨史研究人員必會理直氣壯地說:乃是出於維護中國革命的利益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儘管蘇聯方面會說,毛澤東和蔣介石的忘恩負義行為,說明中國人都是養不熟的小人,靠不住的盟友。

中蘇兩黨關係因為此事出現巨大裂痕。蘇方對中方態度急劇轉冷,這在蘇聯派駐延安特使孫平所著《延安日記》當中表露無遺。蘇聯對毛澤民見死不救一事便是此一轉冷趨勢的頂峰。毛澤東轉而向美國方面求愛;未獲成功不說,蘇方更起懷疑,為此甚至出招燒死在美配合中共密使謝和賡、王瑩夫婦遊說華府棄蔣親毛的馮玉祥。至解放戰爭末期,毛氏三番五次向斯氏提出訪蘇要求,均遭婉拒。其中一次回復竟然是:「蘇共政治局的全體委員將於8月之中全部離開莫斯科下鄉督促小麥收割工作,您提出8月來訪,於時不合。」誰能相信這是真話?婉拒當然是一種軟性的報復。

斯大林和毛澤東此番嫌隙後來緣何冰釋?抗美援朝戰爭!彼一時,此一時,毛氏這次爽快地答應了斯氏——再次按兵不動,他就會遭到斯氏像殺毛澤民、馮玉祥那樣地殘忍拋棄,派出20個師救助金日成,以後又增加到100個師。饒有意味的是,他還將自己的長子毛岸英派往朝鮮,結果犧牲了。毛澤民與毛岸英若於陰間叔侄相見,會說些什麼?毛澤東忍受的苦楚,又曾向誰訴說?經過此事,斯氏看來是把毛氏看作了真正的同志加兄弟,給予新中國世界史上迄今從無有過的大量經援、軍援、技援、教援。不過斯氏死後,毛氏又和克里姆林宮的新主人產生了矛盾,後來兩國竟至在邊境地區兵戎相見。毛氏心裡的恨和氣終於給撒出來了,不管是有意識還是下意識。

美國學者公佈毛澤民等的自白書

2013年4月15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刊登了張志安的一篇文章《〈新疆冤獄始末〉編寫出版始末》,文中說道:

1981年6月,《武漢文史資料》第三輯刊登了《陳潭秋、毛澤民烈士被蔣介石、盛世才勾結謀殺的內幕》一文,該文作者系蔣介石國民黨的中統骨幹,當年作為國民黨重慶軍事委員會特派「新疆審判團」成員的鄭大綸,1943年3月到新疆後,他也就自然成了盛世才重新組織的「審判委員會」的成員,直接參與了密謀審判徐傑(陳潭秋)、周彬(毛澤民)等人的活動。因此,他在文中以「親歷者」的身份,揭露了盛世才、蔣介石陰謀殺害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烈士的一些「內幕」,承認自己是蔣介石、盛世才的「幫兇」;但是,文章在肯定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等一些人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同時,卻又誣陷當年被盛世才逮捕入獄的許多中共黨人經過個別談話,「在威脅利誘面前多數屈服了」,有的寫了「反共宣言」,有的寫了「自白書」,並列舉了四個例證加以說明。這其中三例所涉及的人就是1946年經黨中央營救、被無罪釋放、集體返回延安的中共黨人中的一部分。不管作者是否是因時隔久遠、記憶錯誤所致,還是確實別有用心,文章的發表必然產生嚴重的不良後果。尤其是鄭大綸作為審案的「親歷者」,他寫下的東西,其負面影響非同一般。而已經開始傳入大陸的臺灣出版的《新疆風暴七十年》一書,對當年中共黨人在新疆活動的歷史也是肆意歪曲、污衊。如果對這些東西不管不問,任其氾濫擴散,不僅會造成混亂,混淆視聽,令人是非莫辯,真假難分,貽害無窮。而且會使因「新疆叛徒集團案」受到誣陷、迫害的同志繼續蒙受冤屈,再遭厄運。為此,當年在新疆獄中頑強鬥爭、終於無罪獲釋回延安的高登榜等老同志以「久思、易生」的筆名發表了《歷史事實不容歪曲——質問鄭大綸先生》一文對鄭大綸的誣陷進行了有力的批駁。

文中沒有明說「另外一例」所涉何人,但是可以推斷所涉必然包括陳潭秋、毛澤民二人——不知為何未涉林基路。

美國學者艾倫·懷廷曾於1958年寫成出版《新疆:軸樞還是爪牙》一書 [A. Whiting,Sinkiang: Pawn or pivot(East Lansing: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58)],書末赫然附錄了據說是毛澤民、杜重遠、盛世麒妻陳秀英所寫的三篇自白書英譯。國內有意研究此段公案的知曉英文的學者,不妨查閱這些雖然極為可疑但卻仍有提供其他史學線索的價值的三篇自白。出於人道主義,作者認為,毛澤民之子、曾經容許殘殺張志新的毛遠新,於其有生之年也應有權看到此份文件,即使是假料。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陳秀英乃是被人塞進麻袋亂棒打暈再加活埋的。死前倍受折磨情節何其相似!毛遠新生母朱旦華業已去世,無法送予其閱——此份極為可疑文件申明毛澤民與朱旦華感情不好。

據說的《毛澤民自白書》頭兩段正是這樣寫的:

在下筆寫此自白書前,我須先向一直善待著我和其他中共黨員的盛世才督辦深表歉意。

本人相信,對於新疆—蘇聯、新疆—延安關係惡化應付主要責任的乃是蘇聯,而非新疆和中共。

如果此文為假,那麼它至少說明,盛世才也是認為蘇聯主動拋棄了他,儘管他全然不知本文上面所述那些迄今鮮為人知的原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