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奧巴馬祝華人羊年快樂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3-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三月十九日是中國農曆羊年的開始,全球華人以各種方式慶祝羊年。但西方人在翻譯羊年一詞卻遇到一個很大的麻煩。因為中國所謂「羊」是泛指羊類動物,但在英文中卻沒有一個相應的統一名稱,只有具體的山羊goat、綿羊sheep、公綿羊ram等說法。中國農曆羊年來到之時,西方媒體,包括CNN、英國《曼徹斯特新聞晚報》等對如何最準確翻譯「羊年」展開了熱烈討論。

在羊年前的除夕三月十八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向美國和全球華人祝賀中國新年,說「米歇爾和我要向在美國和全世界慶祝中國新年的民眾送上最溫暖的祝福。我一直記得,在夏威夷長大時看到的中國新年遊行和煙火。」然後很幽默地對羊年這個有詞義分歧的字眼開了個玩笑說,「不管你是過公羊年、山羊年還是綿羊年,願我們都盡一己之力向前邁進,讓這個我們深愛的國家更完美。祝大家新年快樂。」

 

 遠志明辭去牧師職務

前天安門學運人士、華人知名牧師遠志明因柴玲指控他強姦,在三月二日發表《致教會弟兄姐妹的信》,宣佈辭任他在神州傳播協會的一切職務,以及取消二○一五年的所有講道及行程。

前學運領袖柴玲指控遠志明一九九○年在她的新澤西寓所強姦了她,她要向遠志明討個說法。去年六月兩人曾在兩位牧師的見證下對面談判,但未達成和解。兩人對當年事件的回憶出入很大。已有妻子的遠志明承認他與柴玲有性關係,但說是兩情相悅,沒有強暴。兩位見證牧師則傾向於遠志明的版本。柴玲於是單方面將她的版本公佈在網上。但遠志明仍然堅持稱他沒有強暴行為,在三月二日的公開信中他說,「對由此引發的目前這場風波給教會弟兄姊妹造成的傷害和困擾,我表示深深的歉意,請求大家原諒。」

 

八旬老作家鐵流曾被戴上三十公斤腳鐐

去年九月因在網上發文章抨擊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而被捕的八旬老作家鐵流,在羊年正月初七的二月二十五號,被成都市地方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刑兩年半,緩刑四年,並處罰款三萬元。使得這位中國文字獄最高年齡的受害者終於可以回家。

今年八十二歲的鐵流曾被中共打成右派分子,近年他主辦一份右派內部傳閱的刊物《往事微痕》而受到當局關注,但他惹下牢獄之災則是因在去年八月二十八日網上發表了一篇炮打前中宣部長劉雲山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責劉雲山是五毒俱全的偽君子和中國新聞出版貪腐集團的總後台。當局當時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他。據他的律師說,鐵流因病送院治療時,曾被戴上了重達三十公斤的兩副腳鐐整整十二天,直至受審當天才除下。當局還強迫鐵流簽署多份承諾書,包括放棄上訴,不再過問政治和發表言論等。與鐵流同案的保姆黃靜也判刑一年,緩刑一年。

 

中共下令達賴喇嘛一定要轉世

在三月上旬的中共兩會上,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針對達賴喇嘛轉世問題再次宣稱,達賴喇嘛轉世的權力在北京中央,達賴喇嘛說他將不轉世是褻瀆了藏傳佛教。中共高官此論引發海外輿論一片譏笑。

紐約時報語帶譏諷地說,達賴喇嘛近期稱,他可能結束自己的精神世系,不再轉世,這激怒了共產黨官員。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生怕達賴喇嘛沒有來世。擔心程度之高,以至於官員們多次警告達賴喇嘛,他必須轉世,且要按他們的條件來轉世。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反駁說,無神論的共產黨強迫達賴喇嘛轉世,就像古巴的卡斯特羅宣稱選擇羅馬教宗要由他來決定一樣荒唐。達賴喇嘛也曾幽默地說,中共既然認為他是魔鬼,怎麼還堅持要為他這個魔鬼找個接班人?網上有人模仿中共官員的嚴厲表情惡搞說,「聽著,朕說要輪迴,你就一定要輪迴,不得抗旨!」

 

華府熊貓擁抱者驚人預言中國接近崩潰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三月六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長篇文章說,共產黨在中國統治的殘局已經開始,習近平的無情手段只能讓國家更加靠近崩潰點。

沈大偉這位亞洲事務專家一直被視為華府中國通中間最親北京的學者之一,被挖苦是熊貓擁抱者,但這位親中共戰略專家突然發出中國崩潰論,對中國完全不看好,令不少人感到驚訝,從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媒體認為這與中國近年國力提升但國際形象惡化有關。而習近平的反西方普世價值也使得好也使得好一些親北京的西方人開始疏遠中共。沈大偉另外一篇 文章即指,近十年來,歐洲公眾對中國的評價是全球最負面的,如今,美國和亞洲對中國的負面評價也趕上了歐洲。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對此回應說,一個「溫和派」的美國學者如今也唱衰中國,說明「我們對西方的防範既不可過頭,但也絕非可有可無的。」

 

美國中國通證實習近平女兒哈佛畢業

美國著名東亞問題專家、《鄧小平改變中國》一書的作者傅高義(Ezra Feivel)接受美國之音訪問透露,以反對西方價值著稱的中共現任獨裁者習近平,其獨女習明澤留學美國哈佛大學,去年畢業才回國。

之前有報導說,習近平上台後為免給政敵抓辮子,要求習明澤中斷哈佛的學業提前回國,但遭女兒拒絕,但這類消息無法獲得證實,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院榮休教授的傅高義之說是首次證實習明澤在美國頂尖大學接受西方教育。傅高義說,習明澤在哈佛期間並沒受到特別對待,正如甘迺迪總統的女兒當年就讀哈佛時一樣:「我們也不干涉她,也不給她特別的待遇,應該讓她做普通的學生。」在被問及中共反西方價值觀運動會否影響一些合作項目、如哈佛與中國政府合作培訓高官專案時,傅說:「到現在還沒看到變化。」他認為:「不讓老百姓看、不讓知識分子談外國的事,要聽它的話,這樣的做法長期不會成功。」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最近在研討會上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樣喜歡談論軟實力,卻不懂得如何使軟實力與硬實力相結合。他認為,二十七萬中國學生在美國留學,包括習的女兒,正是美軟實力和吸引力的體現,而這種軟實力恰恰源自美國的價值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