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剎車
作者: 遇羅錦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5-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好幾天沒來看信箱,所以回信晚了。非常高興你這決定。

其實,我從你決定不辦紙制《開放》時就想跟你這麼說:何必又在電子版上搞得象紙刊物一樣呢,既受字數和排版的限制又怪費勁的?

但我沒說,是生怕打擊你的積極性;因為我已經寫過類似的信。既然你決定不再辦電子刊,我就再把話說完吧。

當然,你的意思是希望有人訂閱。但既然是電子版,只想看紙刊物的人就沒興趣了,訂閱的人肯定是太少了。

而海外的人,不是越來越富,普遍的是越來越窮,這與失業大潮太有關係,別瞧人人都有個電腦。再加上國內外白看的網站太多,很多新聞或評論,不是在這個網站就是在那個網站,甚至重複的新聞多多,誰會再花錢訂閱什麼呢?

你會說:你的網站總有見解精彩的好文章。但你別忘記,人們普遍有這樣一種心理:儘管文章再深刻再好,無奈所在國家的政策全不以作者的高明見解為轉移,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外行的政治家們誰也不聽取內行的學者們的意見。若是真聽取學者和人民的意見,怎會全球普遍的失業者越來越多,物價飛漲,亂象叢生呢?

在這種消沉無奈的實情下,網站和文章再多再好,但能改變人們悲哀無奈的心情嗎?這也正是人們沒有心思去花錢訂閱的原因。

有的作者雖然生活並不困難,但你不給稿費,他們就沒興趣給你寫,而是去投給能付稿費的報刊。苦的是國內的一些作者:因自己的政治觀點不為當局所接受,或失去了工作,或年紀大了卻無收入來源。以前他們每月給海外二三篇文章,所得的稿費便能夠生活。然而如今,海外能付稿費的刊物是越來越少了;每想到他們,我心裏才難過呢。

可作為你自己,總不能真的沒錢卻還要硬付給誰稿費吧?所以你現在決定刹車,是明智的。
其實,就連辦一個大家都來暢所欲言的網站也不是容易的。法輪功人員絕大多數是自己有工作卻又白盡義務地去辦網站或其他事情的,一些別的網站都是有大財團固定的經濟支持的,可你哪個也不沾;萬一網站黑了,有人白給你幫忙修理嗎?更不要說你自己白搭進多少時間和精力,除非你把這當作愉快。

至於你能否會遇到一個很願意給你出資的有錢人,那完全是天意呀。而在這全世界的失業大潮和銀行相繼倒閉之下這願望就更遙遠了。

還是出版好書吧,甚至是互助出版;就連在德國的很多出版社,也不得不如此。

大哥,就寫到這兒。要是你喜歡這信,可以公開在你的網站上。

祝願你和家人愉快健康!

 

想念你的  羅錦
2015.4.7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