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篤定判處「死緩」
作者: 開放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4-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備受中外關注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經過2014年7月29日,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12月5日,政治局開除黨籍,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並逮捕以來,終於 今年4月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結案,指控其三宗罪: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向天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右起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三大老虎皆免死。有人說徐才厚是:借病判死。

目前最大的這件中共貪腐案,引起公眾種種評議,是否會和薄熙來案一樣公開庭審記錄?而量刑判決更受關注,是否會判處死刑立即執行?記者日前探訪中共官方知情人士,獲悉無論周永康案審判罪行如何,不會判處死刑。即使認定其罪大於薄熙來,也只會判處「死緩」,沒有疑義(眾所周知,死刑緩期執行,實際上都不會執行)。理由如下:中共自文革後,對黨內政治局委員以上的高幹犯罪判刑,一律免死。四人幫大審已經作出先例,江青等人禍國殃民,民憤之大,豈止是「死有餘辜」?肅貪方面,1983年廣東海豐縣委書記王仲,侵吞緝私物質,不到七萬元,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據說是當時中紀委書記陳雲指示決定的。其後有省級官員判死,「刑不上政委」也已破例,周永康案也勢將「刑不上常委」破例,但死刑是一個底線。按貪污金額判死刑,今日又有多少高官人頭落地?如果殺戒一開,習近平自身將會面對更大的危機。

問及如果周永康涉及陰謀奪權,推翻習近平,會不會罪加一等,判處死刑?受訪人士也斷言:不會。說現在不會以政治罪名判刑,即便周永康涉嫌「反黨」顛覆現政權,在這輪打虎運動中「不開殺戒」的決策不會改變。記者徵詢一些觀察人士,對上述信息的看法,也表示認同。認為習近平還不是一個有魄力敢於殺貪官的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