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作家與海外民運兩場活動
作者: 申 淵

地球村

更新於︰2015-04-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獨立筆會孫越(前右2)陳榆林(右1)在台灣大學講俄羅斯問題。

【台北國際作家周】

由獨立中文筆會舉辦的「台北國際作家周暨獨立中文筆會2014年度頒獎典禮」於2014年3月16日至22日在台北舉行,以「流亡文學和離散作家」為焦點,邀請亞洲、歐洲、澳洲和美國逾二十位作家、音樂詩人和藝術家參加。來賓中有德國書業和平獎得主廖亦武、瑞典筆會圖霍斯基獎得主京不特、俄羅斯聖尼古拉金質勳章得主孫越、中國地下現代漢詩獎首屆得主孟浪和澳洲悉尼奧運會音樂詩人柯林等人。

作家周活動分為「看不見的作家」、「看見的流亡作家」、「博客(部落格)設計翻牆技術暨獨立工作坊」三個主題和一個主場,主場為「台北國際文學之夜」和「獨立中文筆會頒獎禮暨筆會《筆刻年輪》」。「看不見的作家」曝光系列講座的來賓是從未在台灣出過書的狗子、任協華、孫越、張樸、吳非等人;「看見的流亡作家」專場講座由在台灣出版過書刊的達瓦才仁、廖亦武、京不特、孟浪、雪迪擔任主講;而工作坊則由周曙光、孫越、莫沫擔任講師,傳授博客(部落族)設計與翻牆技術,提供獨立出版實務演練。

在「獨立中文筆會2014年度頒獎典禮」上,第十二屆自由寫作獎由《炎黃春秋》雜誌社的楊繼繩獲得;第十屆林昭紀念獎由現居北京的山東作家杜斌獲得;第五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則由陳樹慶獲得。三位獲獎者均為大陸地區人士,本次僅得杜斌一人來台領獎。

在短短的一個星期時間內,安排如此紛繁的活動,而且會場分散穿插在台北教育大學、紫藤廬茶館和梁實秋故居,每天活動分別在幾個地方舉行,住宿地又在離開會場較遠的寶藏岩國際藝術村等幾個場所,令人目不見睫,僅會議和住宿地址的「交通指引」就有數頁之多,倒也充分體現會議組織者的一番苦心。例如「國際文學之夜」在佈置於台北教育大學的門廰內、由筆會作家創作的作品組成的禁書牆前舉行,間以作品朗誦、音樂、歌聲和舞蹈,以強烈的視覺與簡極的聚焦呈現國家與書和作家的關係。

這次筆會活動的另一個特點是邀請的十多位內地異議作家幾乎都來了,只有二位受阻,與上幾次在香港舉行的情況大相廷徑。那幾次,內地的會員大部受阻,與會者大都是海外會員。相反,本次活動境外會員出席者稀少,香港幾十位會員幾乎沒人參加,歐美的除特邀代表亦少有參加,全靠大陸會員撐門面。

 

筆會成員展示他們的作品《禁書》。

2015年悉尼民運大會】

2015年3月末,正是澳洲的初秋季節,秋高氣爽。2015年度以民陣(民主中國陣線)和民聯(中國民主團結聯盟)牽頭、由多個民運組織參與的世界民運大會,於2015年3月28至30日在澳洲最大城市悉尼舉行,出席者有來自美、加、歐、澳、紐、日、台、港和中國大陸的民運人士近一百人,在兩天的大會上有五十來人發言。根據講話內容,似可分解為四個方面的主題:

台灣太陽花運動和香港雨傘運動後的前景及其對中國民主進程的影響;

中國現狀和中國民主化進程探討;

海外民運在中國變局中的作用;

互聯網和媒體在中國變革中的作用。

以上四個方面主題,以第一方面學生運動發言人數最多,共有20多位,幾占發言者的一半。在眾多發言者中,香港城市大學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的「雨傘運動後的陸港關係和香港前景」,東亞民情社的「後佔中時代的香港」以及二位學生代表,台灣大學研究生于閔如的「太陽花學運在中國轉型中的示範效應」和澳洲大學生張樹人的「從台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佔中看青年力量對民主運動的影響」,給人以深刻印象。張樹人是大陸赴澳留學生,在香港參加了佔中,攝下許多珍貴錄影。

悉尼民運會議上民陣主席盛雪作主題發言。

 

在第二方面民主化進程的探討中,民運大佬之一、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和民陣主席盛雪作了主題發言,王軍濤講的題目是「中國民主化,動力機制和路徑,行動策略和誤區」;盛雪講的是「憲政民主和崛起的中國」。對於這個主題,也有7-8位發言者。

在民運這一方面的主題,發言者幾乎都談到了民運的多次分合與爭吵及其應當吸取的教訓。中國民運的分歧和爭吵似乎已形成常態,令人諷刺的是,這次大會台上在談痛苦的教訓,台下又起了爭執。會上吵,會下吵,吃飯時也要吵,光吵不過癮,還要動手動腳,令人親痛仇快,民運身上這塊頑疾不知何時得以清除得掉。

在互聯網和媒體方面,雖然只有四位發言,但他們都是電腦工作者,所以發言內容相當有針對性。加拿大黃河邊的題目是「新媒體新機遇」,紐西蘭陳維健談的是「網路刊物傳播民運思想」,美國李剛講「多媒體發揮知識份子作用」,悉尼的張曉剛按照多年從事媒體工作經驗談「互聯網對未來中國的影響」。

會議的第三天, 民聯和民陣分別舉行閉門會議, 改選各自的領導機構。長期擔任民聯主席的《北京之春》社社長薛偉卸任,由悉尼學者鍾錦江博士新任主席;民陣方面根據主席盛雪的提議,新班子維持原有班子不變,以保持團結,防止分裂。

2015年悉尼民運大會由薛偉主持,他分別致了開幕詞和閉幕詞。本來大會準備了一個冗長的中國海外民主運動聯合宣言「啟動中國民主革命推翻中共紅色暴政」。經討論,大家認為太長了,決定推倒重來。新的宣言「開啟藍天革命,迎接民主中國」直到4月10日才對外公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