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大師莫内傑作
作者: 莫 内

每週一畫

更新於︰2015-04-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2014 年 11 月紐約蘇富比舉辦印象派繪畫拍賣會,法國印象派大師克勞德·莫内 (Claude Monet莫奈)的三幅瑰麗傑作亮相。最為引人矚目的,是這幅1881 年創作的油畫珍品《花園裏的愛麗絲·歐舍蒂》 (Alice Hoschedé au jardin),尺寸 81×65cm,估價3500 萬美元。月前曾在香港公開展出。

印象派繪畫是 西方繪畫史上劃時代的藝術流派,19世紀七八十年代達到鼎盛時期,其影響遍及歐洲與世界各地,但它最輝煌的成就在法國。當時,法國湧現出一大批印象派藝術大師,如馬奈雷諾阿、德加、莫內等,創作出大量經典巨製。他們宣導走出畫室,追求大自然的光和色彩,捕捉瞬間的印象,使畫面呈現出真實新鮮生動的效果。擺脫了古典派的僵化和浪漫派的誇張。從此,以莫内的《日出·印象》為名,開始一個藝術的新時代。西方視後來衍生於各國、俄羅斯、中國的寫實繪畫,都是源於印象派。

蘇富比印象派藝術專家西蒙·蕭表示:「莫内是一位真正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大師級藝術家,值得對其作品重新認識和重新解讀。此三幅保存完好的瑰麗畫作,展現了莫內藝術生涯中的一個個精彩瞬間。他不斷突破印象派畫作界限的過程中,形成了構圖 更巧妙和色彩更豐富的繪畫風格,拉開了二十世紀抽象表現主義及其他具有影響力的藝術運動的序幕。」(編者2015-4-22)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