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英雄,為何民間質疑?
作者: 寧 馨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華盛頓—劉胡蘭,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董存瑞…這些英雄人物,都是中國好幾代人耳熟能詳的英雄名字,也對無數中國人的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是最近,民間質疑這些英雄人物的聲音不斷出現,有網民甚至公開呼籲「請劉胡蘭離我的孩子遠點」。而「環球時報」等官媒則挺身而出,指責質疑英雄者「別有用心」。中國政府塑造的英雄人物,水分有多大?這些過去在中國深入人心,民眾效仿的英雄人物,為何被今天的民眾質疑?體現了中國社會的甚麼變遷?

參加討論的四位嘉賓是:中國民間學人王康;中天新聞華盛頓特派員臧國華;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

程曉農表示,宣傳英雄是制度化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內容,目的是愚民教育,內容真假和形象是否完整都不重要,目的就是一切;等到民智漸開,這種宣傳的拙劣之處就暴露無遺,所以,那些英雄模範的形象遭到嘲笑是必然的。

程曉農說,青少年在價值觀形成時期接受價值觀有三個渠道,老師、同學、家庭,前兩個渠道都以學校為基礎,所以黨嚴密掌控學校,把學校作為黨的價值觀的宣傳陣地。家長的處境很難,他們不能把真相全部告訴孩子,否則天真的孩子會在學校里遭到排擠打擊;他們也不能完全順從官方的價值觀教育,否則孩子會真的以為一切都應該按老師講的做;家長們只能教自己的孩子作兩面派,表面上順從學校里宣傳的官方價值觀,但心裡要明白,別犯傻。這就是中國人兩面派的由來,它從幼兒園開始。官方塑造的英雄遭到批評,不全是因為造假;真正的原因是,這種宣傳常常與官方價值觀及黨員幹部的行為相反。當貪官遍地的時候,傻瓜才相信共產黨員是大公無私的典範。由於黨的各級幹部都是兩面派,他們用來欺騙青少年的宣傳,最後連幼稚的青少年都發現是「水貨」了,但這不妨礙他們學做兩面派。

臧國華認為,對英雄的反思和討論是一種進步,說明民眾學會自己想問題了,而不是一味盲從當權者。但是絕大多數的英雄本身是無辜的,他們都是時代大潮流裹挾下的產物,很多人也發揮過正面的、積極的作用。中國政府為了政治需要對英雄人物事跡的拔高也是存在的,如果要說問題,主要是政府在樹立英雄人物問題上一要實事求是,二要去政治化。

王康表示,現代文明的核心價值是尊重生命、個人自由選擇、去權威,摒棄偶像崇拜。中共塑造英雄出自其唯物史觀,模仿蘇聯為其直接政治目的服務,注定被歷史和國人拒斥。中國現在禮崩樂壞、窮奢極欲、貪贓枉法正是中共虛假英雄主義的惡果,道德虛無主義正是對紅色烏托邦的報應。

陳破空表示,毛澤東人造了一個「助人為樂」的雷鋒形象,經過鋪天蓋地的宣傳,被硬生生地塞進了中國人頭腦,然而,當大批中國人走出國門之後,竟驚訝地發現:中國沒有雷鋒,雷鋒在外國。中國政府人為塑造英雄模範,不惜編造、造假,還號召人民學習,反而證明,中國符合官方口味的英雄太少,找不到像樣的典範,以至於需要造一批假的,供人複製。同時,我們有真正的中國英雄,卻不符合當局的價值觀和口味,當局不予承認,也害怕人民仿效,故而封殺,甚至加害。

http://www.voachinese.com/media/video/voaweishi-20150508-Pro-and-Con-2/2759885.html?z=0&zp=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