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再爆習胡溫家族擁有巨富
作者: 綜合報導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4-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紐約時報繼2012年大爆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家族擁有巨額財富後,最近又報導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王兆國等親屬和中國首富王健林驚人的政商關係。

 

王健林老婆林寧也是一大公司董事長,中外風頭勁的名女人,和查理斯王子合影。

王健林資產超越馬雲躍居中國首富

(綜合世界日報蘋果日報報導)資產高達約270億美元的中國首富、萬達集團創始人暨董事長王健林,與中國領導人綿密的政商關係曝光,美國《紐約時報》4月28日報導,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胞姊齊橋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前副委員長王兆國之子王新宇、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都曾是萬達股東,其中 齊橋橋2013年將股份出售,大賺約2億美元。
現年61歲的王健林是四川人,1992年創辦大連萬達房地產集團公司,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今年1月「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他以約270億美元資產,超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躍居中國首富。

紐約時報報導稱,該報對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中國首富王健林進行長達一年的資產調查,結果顯示,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王兆國的親屬或他們的商業夥伴,都是萬達上市前的早期投資者。

報導指出,2007年,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之子王新宇控股的銘豪控股取得萬達2.5%的股份,現市值超過6億美元。該公司後來轉讓給了王兆國外甥女楊欣。

林寧(左)和大連市委書記(右)、老公、明星一起。

賈慶林女婿股值逾億美元

同年,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的生意夥伴潘永斌擁有的五穀豐投資諮詢公司,獲得了萬達旗下一家主要公司1.53%的股份,市值逾2.4億美 元,潘永斌是李伯潭擁有的多家公司的董事。2010年,李伯潭下屬投資公司收購了萬達旗下連鎖影城價值900萬美元的股份,市值1.316億美元。

習姐橋橋間接持股2860萬美元

2009年,金融危機後,萬達再次向外部股東派發股份。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姊姊齊橋橋及其丈夫鄧家貴透過一家間接持有的控股公司,購入2860萬美元的萬達股份,市值2.4億美元。

但這些股份於2013年10月轉讓給了他們一個長期生意夥伴。據報導,此人曾與齊橋橋和鄧家貴在不同的企業崗位上合作超過十年。

報導說,萬達2009年的另一個新股東,是由清華控股部分持有並管理的投資基金。清華控股當時的負責人是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但無證據顯示胡海峰從中得益。

溫家寶女兒化名地產公司合夥人

還有一些人獲得了早期投資萬達的機會,但他們的身分很難確定。其中之一是金怡,她同樣在2009年獲得了現在價值約2.5億美元的股份。但據公司紀 錄顯示,金怡是溫家寶之女溫如春(別名常麗麗,Lily Chang)的商業夥伴,在北京一房地產公司的合夥人中,金怡和常麗麗均名列其中。

另外,2010年12月,溫家寶兒子溫雲松(Winston Wen)參與創辦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資本也購入萬達股權,這些股權目前市值為5.26億美元。

報導稱,萬達集團旗下兩公司分別在去年底和今年1月上市,令溫家寶女兒的生意夥伴、王兆國和賈慶林的親屬目前在集團中股份價值達15億美元。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