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在號召革命嗎?
作者: 紐約時報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5-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故宮在號召革命嗎?――不,很可能只是個別字。《紐約時報》一篇文章說:故宮的一個錯別字,鬧出了國際笑話。幾千年歷史的象徵,如今卻成了斯文掃地的場所。最近接二連三的故宮醜聞。

5月13日,故宮副院長紀天斌(左)親到北京市公安局獻旗,感謝抓到竊賊。竟然將捍衛,寫成撼衛。意思完全相反。狡辯三日才認錯。

 

  六百年來,紫禁城,連同它朱紅色的城牆、迷宮般的走廊和傾斜的屋頂,作為終極權力的象徵和輻射廣闊地域的威權密室,屹立在北京的中心。

1、捍衛首都,變成撼動首都

  一般人大概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它會是顛覆共產黨統治的一個基地。

  可是,近幾天在網上流傳的一些照片,似乎在暗示情況正是如此。在週五,故宮主管官員向當地員警部門贈送了兩面錦旗,感謝他們抓獲了本月早些時候發生的故宮博物院古董盜竊案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一面錦旗上的標語這樣寫道:

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

  這種帶有謀逆色彩的標語立即使中國的網際網路沸騰起來,像內宮流言一樣傳播得飛快。

  除去故宮內部形成了秘密革命團夥的可能性之外,這個問題主要是由於漢語中同音異形詞造成的。“撼”的發音(四聲),同“捍”完全一樣,儘管寫法不同。換句話說,第一個字的意思應該是“捍衛”而不是“撼動”。

  贈送錦旗儀式上似乎沒有人意識到這個錯誤,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和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出席了贈送儀式。

  到週一,贈送儀式上的照片點燃了網路上的嘲弄風潮。很多中國網友嘲笑錦旗設計者的文學修養,中國的新聞媒體要求有關方面對此作出解釋。

  故宮管理辦公室週一時在其微博上發佈了一個簡短的道歉聲明,上面說,此次贈送的錦旗由故宮博物院保衛部門負責聯繫、製作,“由於時間緊迫”,相關人員沒有檢查錦旗的內容。

  聲明中還表示,保衛部門非但沒有承認錯誤反而強詞奪理,拒絕道歉。相關負責人已經調查了事件的經過並對保衛部門進行了批評教育。

  比起日前一位劉姓官員對《法制晚報》的回應,這份聲明對形勢的估計顯得更有誠意一些。——那位劉先生表示錦旗上沒有錯字,並且他們請“專家”檢查過措辭的使用。他的辯解在網上被成千上萬的帖子所嘲弄。

2、三千個攝像頭,防不住一名竊賊

  這段關於錦旗的插曲其實是這個月中,故宮這一神聖建築所遭受的一系列尷尬事件中最新的一個。最初的事件是一名竊賊在五月八日盜竊了來自香港私人博物館的20世紀初的珠寶手工藝品,北京警方也正是由於偵破了此案而得到錦旗的。

  據《法制晚報》報導,這起盜竊案發生在下午五點故宮閉館之後,當時有至少1600個防盜報警器和3700個攝像探頭監控著整個故宮。

  比被盜案更大的醜聞,是故宮內的建福宮被開發成奢華私人俱樂部。建福宮是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捐資重建的。中國中央電視臺主持人芮成鋼在微博中宣稱,建福宮會員資格面向全球500名頂級富豪限量發售,每人的會員費高達154,000美元。

3、故宮內的奢華私人俱樂部

  相關負責人迅速否認故宮中存在任何形式的會所俱樂部,但是據《新京報》周日報導,建福宮開幕典禮實際上已經舉行。

  故宮發言人常淩星(Chang Lingxing)在週二的電話採訪中表示,故宮管理辦公室聘請北京故宮宮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來組織講座和沙龍。然而這家公司擅作主張開始分發“會員申請表”。故宮管理辦公室已經通過書面形式要求該公司停止此類行為。

  一條微博消息簡明扼要地總結了這三起醜聞:“商業公司未經允許賣會籍,安保部門未經允許印錦旗,犯罪分子未經允許偷展品!”

  但是我們似乎不應該低估這一皇家建築的承受能力,正如傑出的澳大利亞漢學家白傑明(Geremie R.Barme)在他講述故宮歷史的書中所寫的那樣:“雖然故宮的建築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許最終會腐朽崩壞,但是,中國暗中勾心鬥角的政治,僵化的執政原則和專橫獨裁的統治作風將會越過宮牆一直延續下去。”

原文鏈結: http://www.nytimes.com/2011/05/18/world/asia/18beijing.html

譯者: S.M.    校對: 南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