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肅霜的悲情之戀
作者: 張東寶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5-05-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按:關肅霜(1929-1992)傑出京劇女演員,也是中共大力統戰對象,1956年入黨,57反右,結束和李廣平戀情,1960年和演員徐敏初結婚。文革中徐被鬥死。關曾任雲南京劇院院長,中國劇協副主席。文革後復出,1992年在演出活動中猝死。

關肅霜,滿族人。四十年代已經成名的京劇旦角。

關肅霜,乃一代京劇名伶。她出身滿族,自幼學戲,8歲登臺,文唱武打,風采煥然,技驚四座。她以俊俏英武、瀟灑倜儻的扮相,甜美圓潤而又醇厚的唱腔,生動活潑、細膩逼真的表演,文武兼備的技藝,蜚聲藝苑,可說是技壓群雄的「梨園怪傑」、「武旦大師」。

我曾看過她的《鐵弓緣》電影,這是一部集中體現了她的藝術成就的代表作。她在劇中扮演的「陳秀英」,融唱、念、做、打於一身,集花旦、武旦、青衣、小生、武生於一體,出色地塑造了一個性格鮮明的俠女形象,使整個戲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可謂是精彩絕倫。

李廣平:溫文爾雅學問淵博的末代王孫

上世紀50年代,關肅霜在雲南昆明與有著「淮南公子」、「末世王孫」、「最後的貴族」之稱的李廣平相戀了。李廣平者,清末名臣李鴻章的曾孫也。此人一表人才,溫文爾雅,學問淵博,在中國古典文學、哲學、佛學上均有很深的造詣;他擅長吟詩填詞,書法繪畫,鑒定字畫;年僅19歲,故宮博物館就請他擔任字畫鑒定師,1957年,在波蘭華沙舉行的中國書法展上,他的書法作品受到好評。北平燕京大學曾慕名請他當客座教授,一首白居易的《長恨歌》,他每週講三次,整整講了半年之久,足見其學問的深厚。

儘管李廣平多才多藝,但他自稱功夫下得最深的還是京劇。他既未下海也非票友,但對京劇卻情有獨鍾,且又和四大名旦有過交徃,對京劇自有一番真知灼見。早年在北平,他還有一個識拔人才的軼事:有一次,他和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雲偕遊天橋,聽到茶館裡有人在清唱,嗓音甚佳,戲路接近梅蘭芳。

進去一問,方知這青年因家境貧寒,以京劇清唱謀生。李氏動了惜才之念,當即寫信一封,向梅蘭芳推薦,應收他為徒。臨走時,還慷慨解囊,贈送路費。這青年,就是後來著名的梅派表演藝術家張君秋。張氏成名後,有人建議李廣平向其致函敘舊,李廣平淡然一笑道:「當年推薦是愛才,如今他已成名,我致函與他豈不是有所圖嗎?」由此可見,其品格之不凡。

和李廣平因反右分手後,關肅霜下嫁同行演員徐敏初。

才子佳人相戀,一時佳話

李氏本在北平,1949年前,雲南省主席盧漢慕其名請他到昆明,任自己的秘書,李氏對政治並無興趣,故任秘書也只是一個清客而已。李廣平與關肅霜相戀,可謂是人間佳偶,才子佳人,而京劇藝術便成了兩人共同探討的話題。關肅霜從科班學唱起,一直用腔自如,從未碰到難以入調的唱詞。有一次,她卻碰到了這樣的難題,於是就去請教李廣平,李氏一看便立刻指出,錯在七個平聲字連在一起,所以難唱。他當場改動了幾個字,使平仄相調,關肅霜當即試唱,果然入調流利自然,她一下子高興得跳了起來。

1956年5月,關肅霜已是文藝界又紅又專的表演藝術家,率團去東歐演出,她人在北京,卻非常掛念身體不好的李廣平,特地買了樂口福等營養品寄給他。出國後,在緊張的演出中,仍給李氏寫了不少的情書。有一次,她在中國民航國際航班上看到一本《中國畫報》,上面有一幅宋人山水畫畫得很精緻,她便偷偷撕下寄給了李廣平,並在信中說:「我生平第一次為你做賊。」

關肅霜在國外演出獲得轟動效應,而國內的「反右」運動卻讓李廣平中箭而倒。李氏原本對所謂的大鳴大放毫無興趣,但他是統戰人士,統戰部要請他說話,他回答沒什麼好說的,這是實話。何況關肅霜在臨行前曾告訴他,黨就要發起一個運動,要他千萬注意,謹言慎行。(按:關李之戀,因她是黨員、關是李鴻章之後,結婚要中共批准,但被拖延。關擬找周恩來求情,亦無機會。)

關肅霜主演革命京劇《黛諾》的扮相,明顯的滿人面孔。

無情反右棒打鴛鴦廣平自殺

怎奈他命走華蓋,相信友人告之毛澤東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一番話,加上那位友人已代他擬好發言稿,於是他便在雲南政協會上講了這樣一段話:「現在,雖然提出跟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結果民主黨派不過得一點殘羹冷炙而已」。

這幾句話被指責為想乘機復辟,罪不可恕;雖有代他擬發言稿的友人出來承擔責任,但仍不幸而成為「右派」。人生浮沉實難預料,一個共產黨員怎能和一個「右派」談婚論嫁呢?自此以後,李廣平的處境一日不如一日,一場場批鬥,讓他身心俱疲,生活也陷入絕境。

關肅霜不忘舊情,1957年8月25日,她28歲生日這天,特叫徒弟到李廣平家中送去200元人民幣。儘管李廣平已面臨斷炊,卻仍堅決不肯收下,只寫下一首小詩回報,詩云:

「青鳥何需慰寂寥,西山風雨一樓蕭。剩得十幅紅箋在,雲自悠悠花自嬌。」詩中所說「十幅紅箋」,指關肅霜寫給他的情書;意為有這寶貴的信物即可,不需金錢饋贈。總而言之,這場平地風波,狂飆突起的「反右」運動,拆散了一對好姻緣。

後來李廣平自殺於文革當中,而關肅霜也在內心深處留下了終身遺恨,因為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悲情之戀。(按:李廣平劃右和關斷緣後,曾在文革中和一位雲大女生相好,被其弟摑毆受辱,憤而服藥自殺。)

(原見2005年11月24日《老年文摘》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