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反腐受挫,退卻後果嚴重
作者: 陳破空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5-05-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周郭大案拖延,反腐轉向,江澤民垂死一搏,顯見「大老虎聯手反撲」成真。習王反腐遭遇重挫。習近平權力隨時可能被削弱。出路只有三個選擇。

莫斯科59勝利日舉行二戰70年大閱兵。歐美領袖齊缺席。

曾幾何時,反腐形勢大好,習王聲勢高漲。先後法辦薄熙來,拿下徐才厚、周永康、令計畫,劍鋒直逼「慶親王」(曾慶紅)。然而,轉眼才不過兩個月,形勢卻急轉直下。周永康庭審推遲;郭伯雄困而不辦;「慶親王」轉危為安。中紀委反腐轉向,聲稱,從治標轉向「標本兼治」,實際是為停抓大老虎、停辦政治局常委尋找託辭、釋放信號。 

令完成潛伏美國,郭文貴隔海叫板,各自手握「猛料」、「殺手鐧」,令習近平、王岐山投鼠忌器。而郭文貴的作為,又明顯出自江澤民、曾慶紅一派的運作。背水一戰,殊死一搏。

 江澤民派殊死反撲,外媒轉移焦點

除此之外,還有輿論大合唱。美國的親共學者紛紛出場,忽然開始唱衰中共,聲稱中國即將崩潰,而理由竟然是「反腐」。這種調子,以哈佛大學學者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的言論最為典型,他斷言:習近平反腐,「損害共產黨本身」,是「危險政策」,並預言:「黨內其他人會採取行動來阻止他。」 這些親共學者的變調,有多少出自自我判斷?有多少出自江澤民、曾慶紅的請托?令人生疑。

《紐約時報》近日密集披露中國首富王健林及其萬達集團與習近平、溫家寶、胡錦濤等家族的權錢聯盟,固然出於正氣,基於事實。但不能排除,正是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集團的爆料,讓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有跡可循,在調查中輕鬆獲得一手資料。資料早在兩年前就獲得,那時,傅才德供職彭博社,但該社懾于習近平當局的壓力,不敢發出報導,還解雇了傅才德。傅才德隨後經歷死亡威脅。轉投《紐約時報》後,終於能在今年4月底,讓這些具有震撼力的系列報導,公諸於世。

習大大偕大嫂子出席。CCTV竟遭劉雲山禁直播。民間反應:二戰勝利中國是國民黨而不是共產黨。

習胡溫聯盟,劉雲山腰斬莫斯科閱兵

隨後,5月初,在中國,受這篇報導波及的前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均高調亮相。短短幾日,胡、溫頻繁出行並獲得官方媒體報導。對照之下,近年,江澤民每番出行,不僅官方媒體不予報導,而江系通過微博上網的消息,都很快遭到習當局刪除、封殺,彷如禁聞。  

政治聯盟昭然若揭。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及王岐山、李克強等結成同一陣線,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及其在政治局常委裏的代理人,則是與之對立的另一陣線。習、胡、溫聯盟,應該是在十八大前夕、推倒薄熙來的過程中形成,就此顛覆了十七大習近平由江系推出、受江系牽制的傳言和格局。習之所以選擇與胡、溫結盟,除了對薄熙來、周永康奪權陰謀的同仇敵愾,還基於對老人干政的厭惡,他曾親睹胡錦濤遭江、曾一派架空和耍弄的慘狀,自己誓不甘做胡錦濤第二。

5月8日,習近平赴莫斯科出席大閱兵。就在大閱兵即將開始的一個半小時前,中共央視突然取消直播,國人議論紛紛。雖然外界對此有不同解讀,但筆者認為,應是中共內部出了問題。主管宣傳口的江系常委劉雲山,趁習近平外出,以「擔心突出中俄聯盟、會刺激西方」為由,臨時取消直播,實際目的,乃是,不得讓習近平與普京並肩檢閱大閱兵的「威武」鏡頭,出現在中國民眾面前,徒增習近平如同普京一樣大權在握的印象。

習王受挫影響十九大權力爭奪 

把所有這些跡象加在一起,得出的結論就是:「大老虎聯手反撲」的傳言成真。習近平反腐遭遇重挫。換言之,習近平新政遭遇重挫。習近平權力遭到威脅,隨時可能被削弱。 

此時,如果習近平、王岐山猶豫、妥協、退卻,放虎歸山,或與虎謀皮,後果嚴重。比如,兩年半後的十九大,王岐山因年齡原因,勢必退休,令習近平失去重要臂膀;江系反彈,十九大人事重組,恐對習近平嚴重不利;至二十大,習近平退位交權,隨後恐遭報復。中共黨內政治生態,歷來你死我活。若遭對立利益集團清算,習近平、王岐山恐將齊齊「死無葬身之地」。要規避大禍臨頭,必先下手為強,必趕在十九大之前。

習近平王岐山擺脫危機的三條出路

習近平危殆,王岐山危殆。觀其出路,大抵三條,或曰,上、中、下三策。

其一,暫時收兵,等待時機,比如,等待江澤民病重或病死之日,再突然出擊,將江系人馬一網打盡,最終確立屬於自己的新政。但這種等待,屬於消極策略,以偶然性為賭注,予黨內政敵以喘息之機,自身存在坐失先機、反遭暗算的風險。此為下策。 

其二,效法華國鋒,發動宮廷政變,一舉逮捕江澤民、曾慶紅等政治老人及其在政治局常委裏的代理人。這種主動出擊的態勢,屬於積極策略,雖存在失手的風險,但只要佈局周詳,不失為快刀斬亂麻、險中求勝的絕招。此為中策。 

其三,借兩年來反腐和打虎所積累的民望,跨出黨外,走向民間,結合並借助民間力量,倒戈一擊,瓦解黨內保守派和強硬派,徹底變廢政治老人。形式上,有借鑒毛澤東發動群眾搞文革、鬥垮黨內政敵的故技,但在手段和目的上,應該截然不同。與民間力量相結合,在於聽取民意,停止鎮壓持不同政見者,建立透明法治,推進民主進程。打造一個令國家長治久安的全新政體,確立一個與文明世界相融合的國際地位,順帶地,讓自己的從政生涯,留下正面的歷史遺產。此為上策。(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5年5月12日,開放網編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