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嫻-人生何處不相逢
作者: 開放網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5-05-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附加視頻欣賞) 

人生何處不相逢,難忘陳慧嫻

網易songs

 

 

  
  如果說一個人對音樂的喜愛也是一個漫長的戀愛故事的話,那麼陳慧嫻就是我的音樂情書中美麗而傷感的初戀女主角了。 那把清脆可人的聲 音、那首足以讓我銘記一生的「人生何處不相逢」,就已通過我家那台笨重的答錄機佔據了我原本對流行音樂一片空白的心靈。她就象一個親切的鄰家姐姐一樣,唱著動人的歌 曲陪我走過了我的中學時代。  
   陳慧嫻1965年7月28日出生。中學時開始作電臺的DJ,隨即被著名的音樂人安格斯看中,被公司在外型上包裝成為一個東洋味十足的少女。從她的歌聲中,你能聽 到一個少女對愛情的嚮往、疑惑和近情情怯,隨著她的 成功轉型,竟完全高音清亮、低音磁性了。香港的音樂人一致推崇她的聲音為天籟,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比之王菲的清涼透心,慧嫻的音色更有一份溫暖貼心的包 圍,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1989年她告別香港樂壇去美國雪城大學主攻心理學,臨行 前推出了她離別之前的最後一張專輯——《永遠是你的朋友》。這張唱片給她帶來了IFPI全年最高銷量專輯大獎,主打歌「千千闋歌」同樣連續入選當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和十大勁歌金曲,另一首「夜機」也進入了十大中文金曲。陳慧嫻終於大紅起來,可是太短暫了。當她在隨後的「幾時再見」告別演唱會的結尾淚流滿面地走下舞臺時,離別的時分終於到了。

  回首她的三張大碟,裏面的歌曲幾乎首首都是經典之作。每一首都足以讓人忍不住聽了又聽。香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四大詞人陳少琪、潘源良、林振強、周禮茂,聯手將她打造成一 位清新溫婉的都市麗人。陳慧嫻並不漂亮,但她歌聲裏所透露出的氣質絕對是第一流的。簡寧是另一個不 得不提的詞人。她的詞數量很少,但幾乎都是精品。比之後來的「飄雪」,我更傾倒于「人生何處不相逢」。加上音樂教父羅大佑親自譜曲、編曲,以及慧嫻完美的 演繹,仿佛是秋風中飄過一聲無奈的歎息,仿佛是擦身回眸時一個遺憾的眼神,永遠的烙印在了我的心中。  
   陳慧嫻與林憶蓮、葉倩文、梅豔芳一直被公認為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歌壇四大天后。在歌迷的千呼萬喚之下,她也終於在1995年重返香港歌壇。 我一直都很喜歡「我寂寞」的MTV。片中她離開喧囂 狂歡的人群,獨自跳上空空的末班車。昏暗的燈光下,一張疲倦的臉顯得空虛和不安。這是她以前很少表現出的頹廢的一面。很陌生,竟又很自然。仿佛終於摘下了 快樂的面具,卻又終於感到幸福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
  在2000年出完《為你好》之後,陳慧嫻淡出了她愛過也怨過的歌壇。 回來以後朝夕面對無緣的知己情就算再沒有人肯掏錢購買她的專輯,也 許她還堅信總有一個人在聆聽她的心聲。那就是對面正在監聽的區丁玉。  
   現在我也少聽她的歌了。收藏她的舊唱片,不再是為了聆聽,只不過是為了懷念。懷念一些往事,懷念一種心情,懷念一段歲月。在她的最後一張專輯裏,有一 首主打歌叫「這一天」。旋律很優美,填詞人也是為她填了很多年詞的老詞人劉卓輝。詞寫得別有用意,慧嫻也唱得很用心:
    「不經不覺,彷彿已萬年。但願人未 變,但夜長路遠,有緣再見!天空裏星光閃閃,仍然為了你盤旋。今天更加愛你,是否覺得溫暖,尋回失去的樂園?心窩裏風光戀戀,仍然對你最掛念。就算不永 遠,就算未如從前,就算是無緣,等這一天。」
  陳慧嫻終於淡出了。畢竟,這早已不是她的時代。她徹底告別了歌壇,可她的生活還在繼續,我的生活還在繼續。今年的情人節之夜,我告別了深愛的人,說好了不再見面、不再聯繫。當我心力憔悴地回到南京,當我癱坐在的士後面的 座位上時,從路邊的一家小音像店裏竟然傳出了已久違多時的「人生何處不相逢」。我癡癡地聽著、唱著、笑著、想著,車窗倒影中一張早已不再年少的臉上,竟又 閃爍著孩子一般天真的渴望……仿如隔世一般。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