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六四,13萬人齊哀悼
作者: 于繼文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6-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六四,學聯退出維園燭光集會,港大學生會首度退守校園內悼念六四。尖沙嘴本土派照辦另類六四集會。二者對維園主場的傳統聲勢基本沒有影響,仍然達到13萬餘人。

維園現場(蘋果日報)

  

    綜合《蘋果日報》報導,今年六四,學聯退出維園燭光集會,港大學生會首度退守校園內悼念六四。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出席維園集會時坦言,不明白其他人想法,「我們追求的 都是自由民主,每年都要集中在維園這裡,只是代表我們的精神,這樣多年的追求」。有人認為中國民主與香港無關,黎表示:「有的本地派……可能是『他們』自己人都不一定」。昨有13.5萬人出席維園集會,他認為已算不錯。

有學生不出席,被指是共產黨搞分化

悼念六四,浮現出世代的分歧,上一輩的港人大多不明白學生的想法。78歲的林伯昨午1時已到維園,他坦言部份學生、本土派在其他地方悼念六四,「是中了共 產黨的計」。他說:「共產黨在香港搞分化,搞到學生們不來維園,其實要有很多人,共產黨才會害怕,嚇一嚇他們都好。分散就沒有力量!」
    55歲的士司機黃先生出席維園燭光集會多年,他指最近大學學生會退聯,又不出席維園集會,做法錯誤、幼稚,對於部份年輕人不認同要建設民主中國,他認為這想法是「沒有頭腦」,「中國沒有民主,香港怎麼會有民主!」
     教師黃先生一家四口到維園集會,提到六四屠城,他忍不住哽咽,「我至今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殘忍對待追求民主的學生」。堅守維園,除悼念烈士,也為支持支聯會多年的堅持,「有人覺得維園太過形式化,但這個傳統,已經使得全世界、中國,每年都要注視著維園!好像一個風向標。」

集中力量給共產黨看

65歲的許伯26年來風雨不改到維園悼六四。1989年他從事冷氣工程,當年得知屠城後立即收工去遊行,「有生意都不做,不站出來就不是人!」。從此他每年六四都不開工,到維園。對於學生退聯、不到維園,他認為是:「共產黨在這裡搞分化,大家要集中力量,共產黨才真正感到害怕」。
    由幼童至90後大學生,一張張六四後臉孔再一年現身維園,不少經歷過雨傘運動的洗禮。四大學生會狠批中共屠夫政權壓制香港民主,港人必須力爭命運自主,一同將1990年頒佈的《基本法》撕毀並焚燒,高呼要「港人修憲」。
    港大及浸大學生會退出學聯後,沒出席維園六四集會,不過仍見有兩大學的學生出席。港大一年級生羅同學堅持到維園,認為是表達對死難者哀思,傳承學運精神追求 民主自由。他說自去年參加雨傘運動後,令他增加傳承學運精神的決心,對民主及自由有更多追求。

港大現場

本土訴求同建設民主中國沒有衝突

這次六四晚會,有中大、樹仁、理工、城大四所大學學生會代表上台發言,指出要傳承北京學生的六四精神,為香港爭取真普選。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說,2014年是不能忽略的一年,「看到中共麻木不仁,香港人要重奪命運自主。將八九民運精神延續下去,捍衞這個屬於我們的香港」。

浸大人文學系譚同學稱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口號,但認為到維園有另外意義,「只有這裡可以讓中共看到人數的力量!」他不反對其他人選擇參加維園以外的六四集會, 並認為應總計全港各六四集會人數來評估。「本土歷史同六四是有關的,六四啟蒙著香港的民族意識,不可忘記。」

同學被左派組織擺上枱撐政改的「寶血會」上智 英文書院中四生何同學,首次出席維園集會,「每一年六四提醒自己,香港人記得發生過六四這件事。本土訴求同建設民主中國沒有衝突」。北角培僑中學中三呂同學也是首 次出席維園晚會,「經過同學講解和佔領運動,都得到一些啟發,覺得應為國家及香港付出更多」。港大進修學院高級文憑學生張同學說:「無論六四、雨傘運動,都是公 民抗命。」

港大現場

26年前北京學生不會「袋住先」

樹仁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陳瑞玲指出,1989年學生要爭取權力歸於人民,現時香港面對政商不公,港人權利被閹割,與當年北京局面一樣,「當年如今日,北 京如香港,命運早已聯繫在一起」。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沅羚指香港民主被《基本法》蠶食,中共在1989年後基於對民主的怯懦,選擇了最保守方案, 「8.31對官、商、黨特權階級有利,26年前北京學生不會選擇袋住先」。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最後發言說:「我城的命運已被中共透過《基 本法》來控制。這裏並沒有香港人的聲音,也沒有香港人的授權。這是民主嗎?」他指8.31方案要香港人永遠屈服於少數獨裁權貴之下,中共在雨傘運動後拒絕改 動,「根本問題的所在,是《基本法》本身已寫明,解釋權及修改權都在於全國人大,而不在香港人」。梁曉暘最後提出「是時候民主重訂《基本法》了」,高呼「命 運自主,政商不畏;命運自主,港人修憲」,之後四人將《基本法》撕開,點火燃燒,台下有人拍手叫好。

尖沙嘴現場(蘋果日報)

尖沙嘴千人集會高呼「打倒共產黨」

13 萬燭光照亮維園,對岸尖沙嘴鐘樓外,沒蠟燭、沒合唱,只有逾千名黑衣青年及本土派人士,聚集在自由戰士腳下,悼念26年前人間慘劇。不過,有在旁欣賞幻彩 詠香江的內地遊客認為,六四是「小事情,沒必要在乎」。

悼念集會前,有市民向文化中心外《翱翔的法國人》紀念碑獻花。主辦鐘樓集會的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今年以「遍地開花64集會」為主題,有網台主持在巨大 反共標誌的講台上分享,批評支聯會唯我獨尊,又指六四雖不可忘記,但不應變成販賣悲情。黃洋達、黃毓民到場後帶領集會人士大叫「打倒共產黨」口號。

市民李小姐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認為「建設民主香港」才合適,指多年來支聯會爭取結束一黨專政,未見有實際行動,「光講沒用,不夠激進」。

深圳旅客張先生大讚幻彩詠香江好看,坦言不知道集會的人在幹甚麼。問及六四,張先生和太太都說知道,但認為「那是很正常,歷史進程中都會發生的事」。提及港人 多年來悼念六四,張先生認為六四是「小事情,沒必要在乎」,張太指:「香港已回歸,以後中港都是一家人,要和平共處,不要計較過去。」

數百名手持「香港獨立」及港英旗幟的本土派人士在集會過後未有散去,晚上10時許向廣東道及彌敦道進發,以不斷過馬路等方法阻塞交通,警方沿途戒備及喝令示威者退回馬路。

尖沙嘴六四集會2013年以來,主持單位的統計人數:2013年700人,2014年7000人,今年1000人。

(本文根據蘋果日報粵語報導編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