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勇、戴相龍:反貪新焦點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6-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李小勇拿著的新加坡護照,長期生活在香港,經常和宋林、王新亮、林青等人,在李小琳情人黎亮的香港一家星級酒店聚會策劃。戴相龍則向中紀委舉報50名國內外金融界高層……

博聞社6-14報導,中紀委不斷敲打李鵬家族,使李鵬三個兒女成為輿論焦點。除了電力女王李小琳、山西副省長李小鵬已經在大眾聚光燈下,小兒子李小勇拿的著新加坡護照,長期生活在香港,並經常回國為生意奔忙.。2014山西政壇大崩潰,腐敗群體中就有李小勇的影子。

據山西省委辦公廳消息,省高院院長左世忠被中紀委拘查後,交代與山西黑老大張新明等人勾結,利用司法腐敗,同時與省委副書記金道明、司法廳長蘇浩、李鵬兒子李小勇勾結,在山西無惡不作,到處搶奪國有和私用的財產,形成司法腐敗和行政腐敗加黑社會一條龍作業。在山西社會上上下下影響極其惡劣。 
    
金道明更交代:李小勇背後介入山西爭奪礦山資產,土地開發等,金和蘇浩、左世忠充當打手配合。據瞭解,李小勇,李小琳,和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王新亮(王兆國兒子),林青(賈慶林女兒)馮義(劉延東女婿)等人,經常在李小琳情人黎亮持有的香港一家星級酒店聚會。好多搶奪國家資源的計畫陰謀都是在那裏策劃的。中聯辦某高官也是常客。
    
消息指,2011年,李小勇和香港某上市公司,與張新明在山西搶礦,李小勇的人馬糾集數百黑社會,打死五農民。早年媒體報導河北涿州電廠占地,發展商居然用炸彈攻打農民,那專案就是李小琳旗下的。這些案件,至今未能善後。就是因為涉及李衙內和李公主。消息指,此次中紀委全面調查李鵬家族的腐敗,對中共整個反腐敗和改革局面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戴相龍供出50多名金融高管

萬維網6-13報導稱,前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在2015年3月到中紀委自首,同時舉報50多位境內外金融界高層人士。這無異於使紀檢機關掌握了金融高管的「生死簿」。有曾任民生銀行行長的董文標和現任中國平安保險董事長的馬明哲等人,甚至溫家寶家屬或許也可能會被牽涉其中。 
       
有關戴相龍的負面新聞最初見於《紐約時報》對溫家寶家族財富的系列報導之中。戴有三大疑點:一是他所監管的平安保險在2000年前後意外度過「拆分」危機,二是他的妻子柯用珍和和女婿車峰與平安集團的「非正常」利益關係,三是平安保險與戴相龍親屬利益異乎尋常的發展趨勢。外界雖無直接證據,戴相龍女婿車峰的被調查,顯示戴的形勢更加危急。
    
今年4月初有消息稱,中紀委在調查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及郭文貴時,發現了車峰的線索。馬建案件複雜,有可能涉及間諜和洩密行為,因此車峰的具體案情也可能涉及多項犯罪甚至是洩密。大陸財新網3月末起底馬建和郭文貴時,已經將車峰推到前臺,這意味著所傳戴相龍前往中紀委自首認罪就相當可信。
    
媒體透露稱,中紀委、中組部在3月初約見戴相龍時,要他反思、交代,戴相龍當場痛哭。8月下旬,戴帶著交代書向中紀委自首,同時揭發50多名金融界高層人士的腐敗行為。首批調查的14人有前國有銀行行長、副行長、境外國企董事長等要員,目前已陸續被中紀委、銀監委及中組部召見。如無相反跡象顯示,戴相龍無疑已經成籠中困獸。 

據新華社報導,十八大以來至2014年9月,已有40餘名金融機構負責人被查或被批捕,涉及銀行、券商、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普遍認為,2015年將成為國企金融反腐年,其標誌性事件是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調查,近期落馬的則是北京能源集團原董事長陸海軍。不過,這些國企金融高管大多只遊刃於經濟領域,而與黨務和政治無關。金融領域又十分敏感,會直接影響到經濟運行。故報導較為慎重和低調。    
    戴相龍曾任中國農行副行長、中國交行總經理、中國太平洋保險董事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天津市市長、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還是中共第14至17屆中央委員。如果戴相龍落馬,勢將成為中國金融界頭號「大老虎」。其對金融界的造成的衝擊將不亞於周永康的落馬對四川、中石油等領域造成的影響。     
    當然,戴相龍被調查後有可能供出的一大批「紅頂商人」。以他在金融界十餘年裏所接觸的範圍和深度,所牽連的人物之多、關係之複雜、對中國金融影響之深遠,都將令外界難以想像。 

令計畫瘋了,郭伯雄患癌:北京兩難

路透社6-13引述兩個消息來源說,兩名面臨腐敗調查的前中共高級官員令計畫和郭伯雄生病,可能不會受審。這可能令中共免於更多秘密暴露給公眾的尷尬。

前安全主管周永康 被判無期徒刑後,他的兩名同黨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和前四川省委書記李春城還沒有宣判。而前中共主席胡錦濤高級助手令計畫已然精神崩潰,而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患癌症病重。
    
    報導說,北京領導層也擔憂,如果郭伯雄在調查期間死亡,會點燃他被謀殺的謠言。而在去年12月份宣佈調查的令計畫,「他怪罪家人造成他的倒臺。」。「令計畫受到的壓力太大了。他從未從法拉利車禍失去兒子的打擊中恢復過來。」令計畫的妻子和哥哥也因貪腐指控被拘捕並受審訊。
    
 「令計畫再三無緣無故呼喊他父母的名字,」第二個消息來源說。「他們找來精神病醫生以確定他是否裝瘋,」 消息來源說,領導人在考慮是否要將他送上審判臺。
       
政府拒絕對外界證實是否在調查郭伯雄,但是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調查已經開始,儘管不是正式的。郭伯雄的少將兒子郭正鋼三月份被調查。郭伯雄的案件緊隨徐才厚之後。徐才厚三月份死於膀胱癌。消息來源說:「共產黨左右為難,因為徐才厚死於癌症。如果郭伯雄被指控,然後也死了,人們將生疑,軍隊會很難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