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莉與她母親的悲慘童年
作者: 董鼎山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8-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希拉莉角逐2016美國總統,遭到白登參選的挑戰。

  桃樂茜(Dorothy 8歲時,即被父母趕出家門。從芝加哥,她被送往加州的外婆家居住,那是1927年。這對父母經常吵架,離婚後都不願照顧女兒,於是把桃樂茜送上火車就撒手不管了。可是,外婆家也並不好過,常常為了小事而處罰她。某次桃樂茜被鎖在房中整整一年,只准她出門上學。

  桃樂茜是希拉莉·克林頓的母親。

  她後來實在受不了外婆的虐待,從外婆家出逃,年僅14歲。她為一個富有人家做童工,每星期薪資3元,終於攢足路費回到芝加哥的家。可是不久,母親又把她趕出家門。

  作為前總統夫人,目前正在競選總統的希拉莉,很多年後才瞭解到母親的痛苦遭遇。現在,母親已去世9年,早年的痛苦經歷使得這位第一夫人的母親對女性疾苦感同身受,而這種同情和瞭解也成為希拉莉競選總統的感情基礎,她決意要努力為女性爭取權益。

  多年來背負著為母親伸張正義的責任,對希拉莉來說並非易事。2008年她初度參選總統時,努力保守母親痛苦童年的秘密。實際上那一次和此次競選,她都從母親身上獲得了為受壓迫女性仗義執言的勇氣。選民都以為熟悉她的一生經歷,可不知在她的心底隱藏了這麼深的憤慨和不平,母親的苦痛是她的切膚之痛,她要為全國婦女仗言。

  我好奇的是,為何希拉莉可以隱藏這麼久?有關希拉莉的傳記也少有談到她母親的苦難童年。

  1987年,桃樂茜與丈夫移居阿肯色州,以幫助希拉莉照顧剛剛出生的切爾西。那時希拉莉已是一位成功的律師。希拉莉父親于1993年逝世,桃樂茜作為外祖母後來遷入白宮居住。希拉莉2000年當選紐約州國會參議員後,她們合住在華盛頓的參議員公寓,母女關係非常親密,無話不談。

  希拉莉當了國務卿後,旅行頻繁,每次回家總與母親密談。她對母親關愛體貼,好似要補償母親童年的不幸。目前2016總統競選攻勢剛剛打響,相信希拉莉會經常講述母親的過去,以及受虐待婦女的經歷,從而向聽眾們道出她對一般婦女的同情與關愛。 

  在2014年出版的自傳《難以抉擇》(HARD CHOICES)中,希拉莉講述一位小學教師因為發現桃樂茜沒錢買牛奶,於是謊稱自己吃不了,每天送給桃樂茜牛奶。她還講到,另一位婦女送給她舊衣服,並鼓勵她必須完成高中學業。希拉莉說,這些好心人令母親感到世界必有好人,她自己也成為一名愛惜女兒與孫女的優秀女性。從母親身上,希拉莉瞭解到一般貧苦人和中產階級的善良。

  8年前競選總統時,希拉莉已從母親的人生經驗中學到很多,對婦女(特別是貧苦或中產階級)的遭遇格外關注。當然,現在她更看重婦女們對她的支持。1992年克林頓競選總統時,她曾對競選團隊利用女兒切爾西做宣傳大為惱怒,堅決反對利用女兒。

  桃樂茜2011年逝世,享年92歲。希拉莉說,最讓她難過的是,母親未有機會上大學。當年桃樂茜在加州拿到中學文憑後,兇狠的母親誘她回返芝加哥,說她的新丈夫有能力支付她的大學學費。桃樂茜希望進入西北大學,但其實母親只不過讓她回去服侍她。最終桃樂茜找到律師樓的書記職位。

  希拉莉最後說,我一直希望找到母親一生的具體細節,但終未成功。

  令人難以置信,一位未來可能成為總統的人,家庭卻有如此悲慘的故事。

 (2015711日首發《僑報週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