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本禹怎樣美歌江青?
作者: 尚德塞

人物

更新於︰2015-08-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近期多家網站發表戚本禹《回憶江青同志》一文。作為文革重犯,戚本禹怎樣偽裝成為一個底氣十足死不認罪的革命君子,一 再美歌文革及其罪犯?

 

江青在延安。侍毛,抄寫文件,開國後
關係政治化。發紅都女皇夢。戚本禹引以為榮。

戚文云「江青與毛主席的英雄情結」。侈談毛澤東建立中共黨內絕對權威並肅立嚴厲黨軍紀律,率領中共革命走向最終勝利的歷史。眾所周知,毛澤東的權威,首先是軍事權威,建立在中共革命初始南方的歷史基礎;西安事變,穩定了危難的中共地位,毛澤東抓住時機全力轉入建立黨內政治權威的基礎理論研究,先後以《實踐論》《矛盾論》,奠定了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基礎,是為中共毛澤東思想的哲學理論基礎。至於《論持久戰》,基於當時中國國力基礎上的抗戰戰略剖析,國民黨方面已先有兩蔣高論發表,並非毛一人獨見。

吹噓毛的《論持久戰》影響大

戚文所謂「這篇文章對整個抗日戰爭所起的作用是難以估量的,就是在就是在國民黨那裡產生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在抗戰初期,國共高層對弱勢中國的戰略共鳴,當然對任何一方都會強化其合理性而擴大影響,並最終影響整個抗戰戰局。這不獨毛一人所能,而是整個中國精英智慧尤其是中國政府戰時執政效能的結果。而抗戰實踐證明,國民政府以空間換時間的戰略撤退和堅守大西南,所承擔的政治責任和道義批判,遠非在野黨中共能比較。且是持久戰非常必需的最基本的國家能力。毛澤東戰後對國民政府的污衊批判,反證了他一時筆下生花,卻毫無膽氣承認,戰時中國政府的戰略退守基礎上,才有持久戰的忍辱負重堅韌不屈爭取勝利的大家氣魄。

中共黨史評價,「兩論」「論戰」「講話」「老三篇」等毛著發表,標識延安時期進入毛澤東的理論成熟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是在延安時期完成的,毛澤東思想生成雛形。此期,以江青的資歷和學識,她根本無法參合毛澤東及其理論班子的「兩論」,而對論持久戰理論相對淺顯和普及性語言,「知識青年」江青倒還能有些許理解,有在毛指教下「抄寫整理好」的可能。

中共領袖夫人從特殊照顧到政治化

中共領袖後配夫人們,以中共慣例,多為配偶秘書類從職,貼身貼心低調便利安全,戚文所渲染的江青對毛的飲食起居的種種關照用心細微,毛江窯洞同居的溫情生活,以及國共內戰隨軍行動和參與最高級文件書秘工作,其實質不過是中共最高層對毛江的一種生活化的特殊政治關照工作關照。哪裡是戚文所謂「一個山東的小女子,在我們國家和民族處在最危急的關頭,來的了人民領袖毛主席的身邊去照顧他,不但照顧的那麼好,還幫助他整理文稿。我作為他的鄉人,感到非常光榮。」

正是中共領袖特殊生活的歷史特例。在中共革命的黨內環境裡,即便最簡樸的領袖家庭生活,一旦獲得穩定的革命秩序的優尚等級,亦難免特殊化政治化。而後十幾年的政治運動,以文革的登峰造極原形畢露,正是從延安窯洞煌煌而言的「歷史週期論」下,毛澤東家國不分黨國一致的本性專權思想的爆發。毛澤東與江青從倫理夫妻到政治夫妻的歷史情變,亦正是從延安簡陋的窯洞生活始,潛移默化夫貴婦榮任人唯親的劣性發跡,這是戚本禹的「光榮」而可恥。

江青助毛不及宋美齡抗戰貢獻之一毫

如果借用戚本禹歌頌黨國領袖夫人的意境,對中國國家和中華民族真正建立豐功偉績的偉大女性,對比國民黨和國民政府的領袖夫人,蔣夫人宋美齡,其雖然在所難免傳統社會富貴階層的榮辱毀譽。而在抗戰國難之際,她親臨前線勞軍不惜以身犯險遭敵轟炸負傷;她親力親為支持異國軍人陳納德,組建長空雄風戰區制空威名遠揚的「飛虎隊」,重建中國空軍;她以中華文化與西式文化的優良教養,抱病訪問和遊說美國權貴和民眾,以「天助自助者」的堅強氣魄和東方女性婉美而優雅的中國第一夫人的形象,感動整個美國,爭取到了對中國抗戰至關重要的大量美援……

這哪是民族危亡的時刻,延安窯洞裡毛江生活,小女子江青,能有如此的驚心動魄的無上光榮!宋美齡在享有權勢威望頂峰的時刻,以對專制權力的深刻體驗和批判,對延安那些浮表自由平等民主積極上進健康廉潔的革命者們,意味深長的評語是:「那不過是他們還沒有享受到真正權力的滋味」,僅僅十幾年後竟一言成讖!那是何等的睿智,對中國傳統革命草寇性的精準預言和揭露。

眾所周知,江青的延安生活,是從繁華城市到窮僻鄉縣,從知識青年到革命青年,從演藝女伶到領袖夫人,生活工作和身份的天壤之變。她絕非戚文所說毛澤東讚賞的陳波兒丁玲那樣的名家,秋瑾李清照花木蘭式的烈女秀女,更非趙一曼梁紅玉式的抗敵英烈,江青迎合所謂毛澤東「英雄情懷」,僅僅因為「江青所以能受到主席的青睞,主要是在中華民族存亡系於一線的危難時刻,她能千里迢迢從大城市上海跑到山溝溝延安來參加抗日」嗎?戚本禹太小瞧毛江結緣的情種了。

老革命怎敵得江青經歷江湖的追男技

當年投奔延安的女青年成群結隊,抗日不過最基本動機,卻唯江青一人追求抗日就能打動毛澤東嗎?毛一生女伴,非才既色或賢,其情商不低。戚本禹這個小子不談中共老前輩們,回憶盡人皆知的江青當年在延安,如何從政教禮堂到戲劇舞臺,以小女人+新革命之態,作秀於大男人老革命,甚至直書請教大膽送照,終致毛澤東心動神思,矚目青睞,親密召喚終成眷侶。戚本禹有意演繹毛江高大革命情愛,不惜引用江青對她一生最大膽追男技的吹噓:「那時主席又已經與賀子珍離了婚,她說,這是老天賜給我的機會。這以後,她就自己找到主席那裡去,一開始,哨兵攔住不讓她進去,她就在門口一直等。哨兵沒有辦法,只好進去報告主席,主席馬上就叫她進去了」。

沒有對玩弄身段的慣技,對毛澤東青睞的心領神會,一個革命新人小女人,如何敢穿越革命等級的男女隔閡,隻身竟闖最高領袖居所堅持求見?江青費盡心機做過多少情事鋪墊,才撬得這個女中唯一的「初幸」,而她又有何等江湖經歷才出落如此心氣膽量。那些江青結識毛澤東的故情軼事,那些上海灘的藍萍傳說,以及後來江青拙劣秉性的表演,絕非戚本禹所謂「加在江青身上的謠言,誹謗,醜化,誣陷都已經是無以復加」的無由之說。

江青深諳性權利最大化的成功

戚本禹作為中共執政後參政的青年一代,即便無能體驗戰爭年代中共非正規化組織性,以及因此涉及到的領袖生活的特殊化,但作為一個中共中央高級機關工作人員,比常人多具一點現代政黨的常識,知曉夫妻政治、家族政治的負面性和危害性,就應當至今還在吹噓毛江的特殊關係。顯然,革命時期的「草莽」習氣和領袖生活,延續到其執政後無改的黨內特殊性,是毛澤東推行夫妻政治製造文革災難的歷史之源。戚本禹憶捧江青,既反映了中共前期執政的迷亂和不良教育,對戚本禹一代造成的愚昧無知,今天更是戚本禹的頑劣不化的來源。

江青的一生,成為毛澤東的忠實眷侶、追隨者、政治打手,是她投奔中共開始依附領袖生活的必然,也是享有獨裁領袖權利生活的必然。相比中共那些歷盡政治整肅的苦難,依舊兩情相依堅貞不屈的領袖和高幹伴侶,毛江情感未經任何政治苦難的考驗,卻有著文革對掌控最高權力的裂隙和相互不滿,還充滿老年夫婦相互嫌棄的自私。江青追男的「多樣性」,是她對自身名利的多次選擇,她最終選擇了毛澤東,絕非僅僅是戚本禹憶捧江青神迷毛澤東的男魅,而是她深諳性權利最大化的一次最大膽追求,不能不說她心想事成。

毛澤東的稱王稱霸,她只要安享最高夫人的名譽,夫婦之間的爭吵計較,相比無限大的共同利益和繼承權力,她豈能不知進退另作選擇?榮辱與共共進共退,毛澤東作為最高領袖,江青即便在判刑入監的屈辱中,堅持「主席夫人」作「毛主席的一條狗」的忠誠,中共就無法真正分割毛江的名分,決絕處分江青。江青若背叛毛澤東,就連毛左們都無法為之辯護,政治聲譽徹底完結。所以頑抗到底死不認罪,一切言行以毛澤東為是,就是江青失去自由對自身最安全的保護,她無法不忠於毛澤東,她無法背叛毛澤東「給主席丟臉」。她不過是獨裁領袖庇佑下的走狗「英雄」。

(原載大陸《共識網》2015-8-12)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