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軍30萬:對台威脅不減反增
作者: 資料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9-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三代中共領導人
江、胡、習亮相天安門。表情各異。

 

裁軍30萬:對台威脅不減反增     @中國時報

大陸今舉辦93閱兵大典,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詞宣布裁軍30萬人。不過,台灣朝野立委卻不買帳,指中共解放軍軍力高達200餘萬,裁軍30萬人並未減損整體戰力,除非有改變武力犯台的企圖,否則不值一提,仍需要持續觀察。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現代戰爭型態改變,從人海戰術朝向科技作戰,歐美國家軍備員額也都逐年遞減,解放軍人事支出費用恐轉移至武器研發、採購,致使對台威脅更增。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若裁軍30萬人卻撥交到武警、公安,就不是「裸裁」,因為武警承平是「警」,戰時是「兵」,後續仍需持續觀察。至於裁軍後,國防支出若不減反增,代表中共將經費移轉至高科技武器,裁軍意義盡失。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分析,截至2014年底,中共3軍(含二砲部隊)總兵力高達226萬人,其中陸軍就高達124萬餘人,但中共地面威脅少,陸軍並無維持必要,估計主要裁減對象是陸軍,以及4大總部與行政單位人員。

林郁方強調,中共裁軍反而可把資源集中在建設海、空軍以及二砲部隊的投射武力,使整體大戰大幅提升。這可以從二砲部隊「各型彈道及巡弋飛彈」的數量則從1600枚增為1700枚等事證,可見端倪,換言之,中共對台灣及亞太威脅不減反增。

 

美國之音報導:北京封城閱兵     @美國之音

中國正在為北京慶祝抗日戰爭勝利大閱兵做最後時刻的準備。

預計將有來自30個國家的元首參加星期四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最引人注目的貴賓包括韓國總統朴槿惠、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西方領導人基本上拒絕派高級代表團參加閱兵。他們認為這是崛起的中國展示自己的軍事實力並歌頌執政的共產黨。

封城閱兵

北京為保證閱兵的順利進行了不遺餘力的準備。天安門廣場附近的汽車、地鐵和空中交通停止或受限。數以百計的工廠奉命暫停運營或限制生產,以確保減少北京惡名遠揚的霧霾,讓天空出現人們所說的“閱兵藍”。

一些準備措施近乎極端。

住在閱兵地段的中國居民已被告知從家裡或辦公室移走剪刀等銳器。他們還被告知不許自發聚集,甚至在活動期間不得打開窗戶。

根據國家媒體報導,當局還出動獼猴隊上樹搗毀鳥窩,因為官員們擔心參加閱兵的噴氣式戰機撞鳥。

展示實力

連續幾個星期來,官辦媒體一直在宣揚大閱兵。閱兵式將展示一萬兩千名軍人、500輛軍車、200架噴氣式戰機,還有各種坦克、直升機和導彈。一名政府發言人說,84%的武器裝備是首次亮相。

目前,美國及其在當地的一些盟國對中國軍事開支竄升、軍事雄心不透明以及對地區鄰國的行動越來越大膽表示了關注。其中不少鄰國與中國有領土糾紛。

中日矛盾

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尤其緊張。這種緊張關係預計在星期四的閱兵期間會體現出來。北京閱兵式的正式名稱很長,是要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中國領導人一再敦促日本官員就日本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殘暴侵佔中國作出中方認為的新的充分道歉。不過,北京否認閱兵是向任何具體國家發出任何訊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收到邀請但拒絕參加。東京將派一位前首相到場。日本的親密盟國美國將派駐華大使博卡斯出席。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