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北京閱兵答記者問
作者: 金 鐘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研究員黃昱帆和記者李爽,先後就北京紀念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做了電話採訪,這是對幾個問題的補充回答。

三代中共領導人
江、胡、習亮相天安門。表情各異。

 

1. 您認為在這個時候舉行閱兵儀式對習本人有什麼樣的意義?這會對提升他的形象有幫助嗎?

答:這個時候是抗日戰爭勝利70年,「逢十」習慣上是一個可以利用的時機。當前美日對華政策比較強勢,閱兵有對陣叫板的意義。在民族主義盛行的中國內地也可以提升習近平不示弱和軍隊統帥的形象。

2. 您可知道舉行閱兵儀式的想法是怎樣被提出來的?是習本人的主意嗎?

答:不知道是誰提出。但一定是符合習的心願。而中共有信奉武力、炫耀武力的傳統。不僅強調槍桿子出政權,而且相信他們今天面對的國內外問題與困局,只有以武力為權力基礎,才可以解決。說話才有人聽。

3. 現在中國的經濟和股市的狀況不太好,在這種情況下,閱兵儀式是顯得更重要嗎?還是已經不重要了?

答:經濟不好,不影響閱兵花幾個錢。大饑荒年代,他們搞十大建築、搞原子彈;文革時代經濟一塌糊塗,他們一樣搞轟轟烈烈的大排場。極權主義的特徵之一就是善於大規模的做秀,粉飾現實,製造誇張性效應,他們相信這樣做,有震撼人心的效果。

4. 從閱兵儀式的準備情況來看,可以看出共產黨對二戰歷史持有什麼樣的看法?

答:中共閱兵的文宣、籌備已經顯示他們在二戰歷史的客觀反省與評價上,毫無進步。仍然堅持和突出中共是抵抗日本侵略的「中流砥柱」,是抗日戰爭的領導者。對國軍正面戰場的犧牲與貢獻,對蘇軍打敗關東軍、美軍太平洋戰場與原子彈的戰績都只是一筆帶過,甚至公然在廣告上以毛澤東代替蔣介石在開羅會議的地位。他們為何這樣無法無天的扭曲歷史?因為這關係到他們權力的來源。正如毛不止一次對日本來賓說:感謝皇軍侵華,否則中共不能奪取政權。

5. 您身邊的普通人對閱兵儀式是怎樣看待的?他們對此有好感還是反感?

答:我瞭解的在香港台灣的朋友和民眾,一般都對北京當局這次閱兵有不同程度的反感,因為他們借助媒體和言論自由可以瞭解歷史真相和中共統治手法的真相。包括台灣總統馬英九都公開批評這次閱兵的做法,並勸阻連戰去北京觀禮。但是,我相信中國大陸很多人和海外少數人並不反感,因為他們可能不明真相和懷有偏見。

(2015-9-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