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獻醜不如藏拙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5-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北京93閱兵,是一次軍事外交。可是因美國、日本、中華民國三個二戰重要國家的抵制而遭到挫敗。原因是中共在抗日戰爭中的不光彩角色。

北京閱兵,俄羅斯總統普京、南韓總統朴槿惠、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均應邀出席。但美日、西歐其他大國均無派元首出席。

北京93閱兵,在一片藍天之下如期完成。出席的外國首腦22位,派出方陣參加檢閱的國家17個。除了俄羅斯、韓國、聯合國秘書長外,歐洲美洲澳洲大多數國家都沒有主要領導人出席。美國表示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的軍事實力,沒有必要以閱兵來展示,中國應該顧及國際社會的擔憂。日本政府聲明對潘基文出席的不滿,也表示中國不應該把焦點放在過去不幸的歷史上。台灣總統和政界更是譴責中共扭曲中國抗戰歷史真相,各界尤其譴責政客連戰赴北京天安門參與閱兵。

中共過去14次閱兵都是在其國慶日舉行,93閱兵是唯一一次帶國際性的軍事外交活動。當局以為抗日勝利日是一個絕好的機會。可以顯示實力,拉攏弱小,樹立區域權威。殊不知遭到一次明顯的挫敗。70年前的那場對日戰爭最關鍵的五方——國共美日蘇。其中三方中華民國、美國、日本已經在軍事上形成和中國的抗衡局勢,中共與俄國也談不上有任何意義上的軍事結盟或共同體關係。有舉世公認的民主制度的日本、台灣,早已不是70年前令中國人痛恨和忽視的地方。

北京在這場93博弈中的弱點,不僅有其專制制度的固有弊端,令人惶惶不安或敬而遠之。而且,相對於承續抗戰精神的台灣,和在制服日本軍國主義作出無可替代的貢獻的美國而言,抗日戰爭正是中共歷史的一個致命的軟肋:毛假借抗日以坐大而奪權的事實,可以矇騙無知的大陸人,對於開放、透明的自由社會的人,那只會被視為自曝其醜。他們如果還要去北京,為這樣扭曲歷史的騙人秀捧場,豈不是猶如接受一場光天化日下的強暴!

因此,可以判斷,中共當局這場九三秀的設計,戰略上就是失策的。明智的決策應該是知己知彼,獻醜不如藏拙。馬英九總統向來是國民黨國統政策的代言人,不會輕易冒犯中共當局,但是,這次93事件中他成為一位大義凜然的真相捍衛者,在講話、聲明中公開駁斥大陸貪天之功的讕言,揭露中共「七分壯大、二分應付、一分抗日」的策略,指出8年抗戰國軍267位將領殉國,共軍只有1位……馬英九這樣站出來是為了選票?為了民調?非也。只有一個解釋:中共實在欺人太甚,忍無可忍。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民選的政治家,他們有起碼的權力操守和歷史責任感。於台灣而言,並無藍綠之分。將多數人表達的意志曲解為「民粹狂潮」,顯然是不公平的。

(2015-9-6)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