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不滿對中國叩頭
作者: 凱 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10-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領導人在國外趾高氣揚,而在國內卻有不安全感。中國人可能會認為英國人老實,好說話,因此英國人應該拿出點骨氣來。

英王室用最高華麗儀式歡迎中國獨裁者。
也許正好滿足想做皇帝的習大大的虛榮感。

 

中國國家主席對英國的國事訪問是星期三(21日)英國各大報章關注的主要消息。用鋪天蓋地來形容英媒對習近平訪英的報道似乎一點也不過分。

習近平對英國訪問第二天的重戲是商業合同以及經貿合作協議。

英媒對習近平訪英的報道除了描述英國對習近平高規格的隆重接待,以及中英已簽署和將簽署的大手筆的經貿和投資外,許多文章其實都表達了對英國竭盡所能討中國歡欣、吸引中國投資背後的擔憂和懷疑。

《金融時報》的一篇文章報道了英國一些議員對英國首相卡梅倫對中國叩頭的不滿。文章說,卡梅倫對習的順從激起了眾議院的反抗。他們說英國政客小心翼翼的排練,以把中英之間的分歧在公眾面前降到最低。

美國批評英國對中國的態度錯誤

文章還比較了英國和美國對中國領導人的態度。文章說,英、美都給與了習近平最高規格的待遇。文章引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前亞洲顧問梅代羅斯的話說,英國對中國的方法是錯誤的。

他表示,如果英國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可能會導致將來更多的壓力和讓步。

文章說,在建立與中國的關係上美國試圖在尋找一個平衡點,一方面批評和懲罰中國的人權與網絡間諜,一方面試圖與中國建立一種建設性的關係。

但是,卡梅倫以及英國財相奧斯本則被指責以甩賣英國的手段來促進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文章引述布魯金斯學院懷特的話說,英中之間的商業和經貿合作似乎成了引導英國與中國政策的唯一杠桿。

但英國外交部對為了貿易而犧牲原則的說法並不認同。外交部說,英國政府致力於就人權問題與中國對話,而且英國的大臣們將繼續就人權問題向中國的同僚提起關注。

英國騎兵擺出這樣的場面,西方各國作何感想?真是要錢不要臉,難怪英國人要罵國恥!

英國如此到位:連皇家衛隊都能說中文

文章還說,美國還指責英國一意遷就中國。英國率先加入由中國牽頭的亞投行也令其盟友美國不悅。美國政府的一名前官員稱英國加入亞投行事前一點也沒跟美國商量合通氣,這不但削弱了美國,也消弱了其他的G7工業國家。

《泰晤士報》的報道則說,英國對中國領導人的歡迎如此到位,就連英國的皇家衛隊都能說中文。文章說,英國為了歡迎習近平的到來精心凖備,做到萬無一失。

雖然在習近平乘坐的皇家金色馬車從迎賓大道駛向白金漢宮時,有西藏和人權的抗議人群,但是他們的聲音完全被支持中國政府者的聲音壓了下去。而即使哪位英國官員不知趣的提及中國的人權、有爭議的核項目也要確保不在公開場合。

查爾斯王子是王室中唯一一位沒有參加歡迎習近平夫婦國宴的人,即使這樣,查爾斯也只能把自己的感受留給自己,而不是像多年前公開形容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國領導人迂腐的形像就跟「老蠟像」一樣。

英國做法削弱盟友對中共權力的制衡

該報內頁的一篇評論文章還說,英國採取對中國的開門投資政策,可能會削弱西方的聯盟。其中特別指出美國的態度。文章說,美國認為中國人是想讓歐洲人之間相互對抗,從而在歐盟和華盛頓之間尋找突破口。

而英國的做法正好幫助了中國人削弱它西方的盟友。文章也提到了英國是歐洲國家第一個加入中國亞投行的國家,隨即歐盟國家也紛紛效仿。

文章說,美國敦促對中國要持謹慎態度,因為只要中國還是一黨專政,只要中國的投資來自於由政府控制的國企,那麼,中國要想讓西方對它信任只有靠自己的行動了。

文章說,美國正在考慮是否就網絡攻擊要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但現在英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如此緊密,可能就不會考慮加入未來美國對中國任何的經濟懲罰行動了。英國相信與北京建立橋樑與紐帶可以對中國施加影響力,但實際上可能會失去對中國領導人的權力平衡。

文章的作者說,中國領導人在國外趾高氣揚,而在國內卻有不安全感。中國人可能會認為英國人老實,好說話,因此英國人應該拿出點骨氣來。

(編譯:凱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